[輕小說感想] 伊里野的天空,UFO的夏天 2

作者:
秋山瑞人

插畫:
駒都えーじ

簡介:
淺羽直之與伊里野加奈初次約會。跟蹤他們的有一人、二人、三人……結果當然不是平安結束,而是發生了「很不平安」的事件——收錄『偷速克達的訣竅.下集』等3個單元與番外篇。



小雪感想及評分(滿分五星,四星以上為推薦)

劇情:★★★★★
·《偷速克達的訣竅·下集》:碟報戰結束,這次換作了激烈的追逐與心理戲碼。其中水前寺和夕子的對話非常經典,尤其是夕子的描寫,實在太淳樸太動人了!把一個明明對哥哥依戀不舍,卻又礙於種種原因不得不拉開距離的高一女生塑造的活靈活現,水前寺的個性塑造也在這裡得到了加強。最後淺羽和伊里野的一幕更是充滿濃濃的秋山味!秋山老師GJ!

·《十八點四十七分三十二秒·上、下集》:進入晶穗篇。以旭日祭的兩天為主要舞臺,講述了晶穗對淺羽的感情,還有眾人的情況。日常描寫非常的多,但是都非常風趣,而且都形成最後大爆點的氣氛鋪成,非常優秀,衝著這個爆點塑造也一定要給五星。秋山流的三角關系清淡無比,那種淡淡的哀傷會令人上癮。而SF元素也在本篇中泄洪,淺羽爸爸和水前寺的對話嚴肅到令人笑破肚皮!最後的「人機共舞」更是經典中的經典,是本作「SF系純愛故事」的完美體現,那種有點不可思議、有點哭笑、有點溫馨,卻又似乎隨處可見的感覺,是沒有其他作品能夠取代的。
 
·《番外篇·去洗屍體吧》:沒有什麼主題的短篇,感覺沒有上次的優秀。有點國外懸疑片的小片段的味道,實際上在閱讀的時候也和主線沒有太大關系,算是小小的補完篇吧。 


文字:★★★★☆
·人物的塑造、日常的描寫,這兩個絕對是秋山老師的強項,尤其是通過日常的部分來反映角色特征的部分,秋山老師可說是一用再用,屢試不爽。文筆偏於恬淡,但是非常有後勁,這也直接造就了「人機共舞」的清淡奇跡。越來越了解小奈為什麼強力推薦這作了,這種日常的筆調真的會讓我們這些老頭子上癮~


角色:★★★★
·比起上一集,本集的重點就不是放在主線上,而是一些配角。無論是夕子、水前寺、晶穗,表現都非常出色。個人最喜歡的還是晶穗的部分,那種年少時的害臊和「自我欺騙、自我掩飾」般的戀情,讓人看得就悸動不已。

·伊里野的戲份比較少,幾乎沒有,但是通過淺羽的描寫還是豐滿了伊里野的形象。而最後的大爆點更是不動如山的寫出了淺羽在伊里野的心中有多麼重要的地位。
 


插畫:★★★☆
·拉頁海報的質量不錯,不過那些電影上映板總有點違和感…… 嗯,其實我覺得最遺憾的是沒有幽靈戰鬥機的完整插圖。
 

 
總評:★★★★★
·由於角色個性的設定比較不討巧,使得本作的流行感沒有當下的作品那樣強烈,但是其中蘊含的日常感和心悸感確實貨真價實的,對人物的塑造也幾乎達到了正統文學小說的高度——也所以不算討巧的輕小說。有懸疑、有純愛、有SF、有日常,算是一部風格非常特立獨行的作品,其中人物的塑造非常優秀,劇情面雖然不複雜,但是基本鋪成也都有,可以算是「秋山流」的作品~
 


整理:
1.時代:架空現代
2.場所:園原市
3.主人公:淺羽直之
4.動機:短篇
5.目的:短篇
6.惡役:無
7.開頭:短篇
8.高潮:1分鐘的「人機共舞」
9.主題:SF/日常系純愛故事
10.書名:伊里野的天空,UFO的夏天 2


「狗哥才不是變態!」
                                                                          ——【伊里野的天空,UFO的夏天 2】P.52


從現在開始,我得和淺羽一起到處取材,看哪邊在進行什麼樣的企畫。然後得和淺羽一起準備整理介紹用的報導,校慶當天還得實際參觀那些企畫,和淺羽一起吃炒麵和淺羽一起吃烤番薯和淺羽一起看電影和淺羽一起進鬼屋。要是被清美嘲笑,自己就這麼回答。
有什麼辦法。因為企畫就是這樣子嘛。
                                                                          ——【伊里野的天空,UFO的夏天 2】P.142


淺羽一邊出神地看著頭頂,一邊兩手像飛機般伸展開來。
徐徐前進,像舞蹈般地轉身。
Mayim Mayim是沙漠民族在發現水源時的歡樂舞蹈,水前寺這麼說過。
與UFO共舞。
                                                                           ——【伊里野的天空,UFO的夏天 2】P.276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