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感想] 伊里野的天空,UFO的夏天 1

作者:
秋山瑞人

插畫:
駒都えーじ

簡介:
園原中學二年級的淺羽直之,由於新聞社社長的一句「6月24日是全球幽浮日」,而開始尋找起幽浮。而在學校的游泳池畔,邂逅了一個手腕上埋有金屬球體,名叫伊里野加奈的少女。而他們兩人之間的奇妙因緣也從此開始…

 

小雪感想及評分(滿分五星,四星以上為推薦)

劇情:★★★★☆
·電擊文庫的純愛系名作,即使是事隔近8年的現在看來依舊有趣。全文以生活描寫為基礎,附加SF屬性,展開了主角淺羽與女主角伊里野加奈的Boy meets Girl故事。

·從故事劇情來說很吸引人,本作原本就是連載作品,所以編排成單行本的時候自然變成了連貫的單元劇,而每一篇短篇都非常有趣。

·本作和其他純愛作品最大的區別就在於它把「戀愛」、「生活」、「SF」緊密結合在了一起,產生了莫大無窮的變化。以第一本來說,開頭的《第三類接觸》講述了淺羽與伊里野不可思議的相遇,以純愛系作品來說男女主角的相遇可是命根子,而本作也處理的非常精彩、懸疑,讓讀者忍不住想要往下讀。接下去的《情書》則以伊里野的角色描寫為重點,講述了她在學校狀況的故事,其中SF屬性和流行元素都非常重,淺羽與伊里野之間的來往始終緊緊圍繞在伊里野的軍方背景下,主線抓的非常緊!最後一則短篇《偷速克達的訣竅·上集》更進一步展開了淺羽與伊里野的進展,而且這次是以第三者的身份為視角,講述了淺羽與伊里野在眾人跟蹤監視下的第一次約會——除了可以享受純愛以外,還可以享受到諜對諜的大對決!

·最後的番外篇也非常有趣,講述一件小事,充滿生活氣息,卻又不離主線,順便塑造人物形象,頗有大將之風。30歲的輕小說就是不一樣!


文字:★★★★
·本作的敘事風格和《半月》非常的相像,相像到會讓讀者認為純愛小說大概只能這麼寫了。但是仔細一讀還是能體會到不一樣的意境,《半月》的文風雖然也是走生活路線,但是喜劇的成分比較明顯,而《伊里野》的筆調就比較純粹的大人向了。無論是裡面的比喻或是生活描寫,都有一種成熟的氣息,為此小雪不認為年輕人能夠接受這部作品。事實上2年半前小雪也讀不太下本作,最後看了一本半後就無限期暫停。到了現在,小雪自認為能夠體會到秋山老師那種自我嘲諷的幽默感,很多場景小雪都看到忍俊不住。可以說本作的味道比較像是名茶,而不是軟飲料,要等到回甘的時候你才能品嘗到它的甜美。


角色:★★★★★
·本作的描寫角色不多,但是每個角色都讓人過目不忘。優柔寡斷的淺羽、如同剛出生的小貓的伊里野、個性怪癖的可靠社長水前寺、青梅竹馬的晶穗、輕微戀兄情節的彆扭妹夕子…… 本集中戲份最多的莫過於超人水前寺了,看到這麼一個怪癖的超人沒有人不會笑吧!強力推薦《偷速克達的訣竅·上集》中水前寺學長的勇猛碟報戰表現!


插畫:★★★
·雖然是駒都えーじ大萌神,但是由於是早期作品,畫風感覺不算太穩定。


總評:★★★★★
·以純愛系而言非常優秀,沒有怨言。結合了秋山老師的老本行(SF、懸疑),寫出了一種前所未有的「UFO、碟報、懸疑、軍事、但是還是日常」系純愛小說。限於文風的原因,本作肯定不像《半月》那樣八面玲瓏,但是如果有點年紀的讀者可以來試試本作,你一定也可以找回當初在教室裡妄想美好戀情的那個自己。30歲的輕小說果然有種20歲所無法比擬的風霜感。


整理:
1.時代:架空現代
2.場所:園原市
3.主人公:淺羽直之
4.動機:在暑假最後一晚於學校游泳池游泳
5.目的:潛入學校
6.惡役:無
7.開頭:淺羽和伊里野的邂逅
8.高潮:短篇
9.主題:SF/日常系純愛故事
10.書名:伊里野的天空,UFO的夏天 1



「真的假的?你們真的在園原基地的後山待了整個暑假?」
淺羽筋疲力盡、悶不吭聲地趴在窗邊桌上,用下巴像在交疊的雙臂上面摩擦似地點頭,站在桌邊偷瞄他臉的西久保馬上說道:
「真是蠢蛋。」
一句話就囊括了淺羽的暑假。
                                                                             ——【伊里野的天空,UFO的夏天 1】P.55



就在所有目光集中的前方,就連指南針這時也不指北方、而是指向那個方向的位置,轉學生伊里野加奈胸部赤裸橫躺在地,跨坐在她身上的不是別人,正是園原中學二年四班座號一號的淺羽直之。
他想,這下可就沒轍了。
                                                                             ——【伊里野的天空,UFO的夏天 1】P.177



如果真是這樣,那要怎麼辦?
水前寺只給了一句回答。
「加以爆破。」
聽起來不像玩笑。
                                                                             ——【伊里野的天空,UFO的夏天 1】P.267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