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感想] trickstersD 魔學詭術士 (3)

 [ 內容簡介 ] 
這天是城翠大學的一大活動——
連續舉辦三天的校慶第一天,但周與凜凜子被關進異常的封閉空間之中,
那是完全包覆在如同黑暗物質下的課堂大樓。
周等人只能在其中掙扎,尋求脫身之道。
這狀況怎麼看都像是法術造成的,
再加上周等人發現這群人之中,似乎存在著背後靠山是法術師的叛徒,使得眾人心生猜忌…… 
當不請自來的客人「D」到來時,恐怖與緊張充斥在這個無路可逃的空間中── 
法術師與「D」的故事登場!
  
[ 作者簡介 ] 
作者:久住四季 
1982年4月1日出生於島根縣,某國立大學文學系畢業。以本作品投稿電擊小說大賞得到編輯青睞而成為作家。

評價:4.0/10.0
作者開始亂來了。
點子的確不錯,但作者開始亂來了。
突然主角周昏倒,將所有角色困在密室,之前的兩本書內容全部變成印南所寫的虛構小說,推理研究社的成員甚至還為前兩作的內容展開優缺點的爭執……
到底周昏迷的真相是什麼?為什麼記憶需要提示才能回想起來?周真的是周嗎?現在發生的事件到底是真實還是創作?眾人要如何逃出密室?
確實是很有創意的展開,但這的確是亂來。人為什麼會亂來,當然是因為走投無路被逼入絕境了。本書看上去有著非常華麗的創意和奇想天開的點子,但反過來說,我在本書中已經看不到作者的余裕,拼了命的宣傳系列作,我看到的是一位豁出老命沒有退路的作者。
本作沒有什麼殺人事件,有的只是一群被莫名其妙困在密室中的推理研究社社員,還有強硬加進去的「召喚」法術的設定。故事中段眾人的目的到底是要逃出密室,還是要找出被概念附身的人?本作在主題上並不集中。感覺主題是密室,但因為密室的誕生本身就莫名其妙毫無線索,根本無法就「如何逃出密室」這點進行展開,於是乎主題突然轉向,變成「引入一個魔器,裏面召喚出來的概念附在某個人身上,要找出那個人」。中間的過渡過於粗糙讓讀者讀到一半摸不著腦袋。關於召喚概念的邏輯根本狗屁不通,全是設定說得算,然後在這些虛構的設定上進行推理展開。
是的,本集又重蹈第一集的覆轍,推理故事沒有給讀者參與其中的餘地。全部都是作者說的算的推理故事不是推理故事,是讓讀者連代入感都無法產生的劣質冒險故事罷了。
縱觀這次的故事,點子面和邏輯面其實非常不錯,至少不會像第一集那樣破綻十足,或者像第二集那樣和魔學毫無關係。最後的爆點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光就創意上真的非常不錯。
無奈故事中段過於無趣,主題不明,設定滿天飛。而且因為本集構成的限制,全書中三分之二的內容,也就是推理部分其實到最後完全沒有意義,看到最後有種做白工的感覺。這種純粹用敘事陷阱來騙讀者而不是認真闡述故事的做法非常功利,贊否不予置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