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感想] TIGER×DRAGON!5

作者:
竹宮ゆゆこ
2月24日出生,現居住在東京。熱愛鱈魚子義大利麵的女性小說家。過去曾任職於電腦遊戲公司,離職之後朝作家之路發展。以《我們倆的田村同學》出道,平凡中帶有不平凡的校園戀愛劇情深受許多讀者喜愛。之後又發表了《TIGER×DRAGON!》,目前以此系列為創作重心。

插畫:
ヤス

簡介:
暑假結束,接著便是校慶的季節。
男生同盟、実乃梨以及單身班導為了校慶活動發生爭執、選出校花比賽的代表等等,越靠近校慶,氣氛就越是熱鬧。
可是大河的父親就在這樣的日子現身,為竜兒與大河的共謀關係掀起波瀾。另一方面,実乃梨與亞美也在暑假的別墅旅行之後有了些微的變化……
校慶就在眾人各有打算、一波三折的狀況下揭幕,究竟結果又是如何呢?
百合老師終於三……!?走後門入學的春田這次也出乎意料地努力!滿載精彩內容的超重量級愛情喜劇第五彈!
 


小雪感想及評分(滿分五星,四星以上為推薦)

劇情:★★★
·依舊維持系列作的風格:「搞笑線」+「嚴肅線」。搞笑線為校園祭內的各項活動,而嚴肅線則是大河父親的登場與父女關系。

·前半段純粹瘋狂搞笑并安置下大河父親的伏筆,這部分依舊沒有任何長進,搞笑的內容膚淺幼稚,簡直慘不忍睹。後半部分則是做作的放出大河父親的真相,并結合胡鬧的選美比賽、福男比賽做出「搞笑與嚴肅的結合」。這部分小雪評價不錯,相比前四集搞笑與嚴肅嚴重分割的情況,本集的結尾部分對於這兩種屬性的整合還是令人滿意的。雖然滿是做作痕跡,不過收尾方式較為王道,也有點笑中帶淚的意思。

·於是綜合整本書的前後表現,剛好及格也算情理之中。
 


文字:★★
·以前閱讀《田村同學》時就有種說不出的怪異感——現在小雪終於能講出竹宮老師是僅次於入間老師的文筆無力型作家。不是作品是胡搞取向所以文筆也可以亂來,大段大段亂七八糟的段落在本集中依舊隨處可見,其餘的部分不是毫無特色就是過於廉價,節奏爛,主語省,對話沒有營養。與其耍無謂的小花招,不如老老實實的采用普通文學作品的寫作手法還能拿及格分。


角色:★★★★
·關於亞美與實乃梨總算有點新描寫,但取而代之的是大河父親部分的處理有點草率。不過考慮到作品的中心,大河父親當作屁來放也算情有可原。綜合各個部分來說,在嚴肅線上的角色塑造屬於本作的特色。早知道如此幹嘛寫什麼「校園戀愛喜劇」,直接寫《田村同學2》不就得了。


插畫:★★★★
·越發越好的趨勢,照著這個上升勢頭下次拿個四星半也是有可能的——原來這系列作也是畫集啊!?難怪人氣那麼高~(喂喂)

 
 
總評:★★★
·經過了2、3、4的頹廢後總算拿出一個還算完整的第五集,但離所謂的大Hit的要求依舊相去甚遠。竹宮老師的筆調明顯難以支持這種瘋狂亂搞的故事——其實仔細想來,小雪以往總是「精彩的瘋狂惡搞!」、「少女心完全爆發!」就輕描淡寫的帶過一些女作家的優秀作品,現在回想起來對高殿老師、壁井老師真是不敬(鞠躬)。也感謝竹宮老師,妳是第一個讓小雪知道把「惡搞」、「爆發」、「笑點」寫得好看也是一項艱巨的工程……

·話說回來,也許竹宮老師根本不適合這種強硬的搞笑作品,《田村2》絕對不是小雪純搞笑的建議。這作會紅到爆炸估計也純粹是多媒體轟炸攻勢的產物吧。


整理:
1.時代:現代
2.場所:校園
3.主人公:龍兒
4.動機:大河父親的回歸
5.目的:促成大河回到父親身邊
6.惡役:父親
7.開頭:校園祭的活動
8.高潮:父親的真相
9.主題:大河與父親的關系
10.書名:TIGER×DRAGON!5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