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感想] TIGER×DRAGON!4

作者:
竹宮ゆゆこ

插畫:
ヤス

簡介:
暑假到了!竜兒&大河跟著一群人來到亞美家的別墅。兩個人都想利用這個機會縮短與愛慕的人之間的距離,可是為了避免同歸於盡,因此他們決定要讓一個人全權負責支援。至於決定誰來支援的方式正是──
鏡頭轉到別墅──換個地方依舊大吵大鬧的大河、爆發的実乃梨、用意不明的亞美。置身於眾人之間的竜兒和大河即將展開某項作戰,究竟他們的下場又是如何……?
請特別注目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大受歡迎的超重量級戀愛小說第四彈!
 

小雪感想及評分(滿分五星,四星以上為推薦)

劇情:★★
·接著上集的尾巴,本集講述了龍兒一行人到亞美的別墅度假,其中發生的龍兒、大河瘋狂驚嚇實乃梨的作戰。看得出本集想要用「平時瘋狂惡搞,關鍵時刻放心酸彈」的方式來突顯特點,面對這種毫無技術含量可言的行為小雪也只能給這分了。

·以惡搞占8成,嚴肅占2成的作品來說,本集從頭到尾沒有讓小雪笑過一次就已是致命傷。所有的笑點不是過於膚淺,要不就是無厘頭的搞笑,剩下的就是日式惡搞,做作味十足,完全的低齡作品,甚至比小雪讀過的一些二線娛樂作品還要差勁。以同樣無厘頭搞笑的野村老師的《BAD DADDY!》來比較,勝負立分。雖然都是無厘頭,但野村老師的笑點總是以人物性格為入手點,很自然的營造出溫馨卻又不失夸張的笑容;反過來看《T×D》,通篇的笑點不是日式模仿秀就是幼稚的你打我我打你,簡直慘不忍睹。

·搞笑失敗的那時起已經注定嚴肅的部分寫得再好也是徒然。缺少了之前關鍵的氣氛塑造,突然嚴肅起來的每一段場景都顯得像設定書一樣死板。
 


文字:★★☆
·老毛病再度爆發。如此動畫化的文字多次讓小雪找不到主語而迷茫於咬文嚼字中。沒有精美的筆調不算輕小說作家的致命傷,但利用一些連續句子亂七八糟塑造惡搞氣氛 的大段落簡直讓人厭惡。


角色:★★★☆
·沒新角色、沒舊角色的深度。原始人物設定雖然優秀,但老本也吃盡,到第四集的現在還不求變,真的問題不小。

·所幸的是本集對於主線總算有那麼一丁點進展,實乃梨對愛情的看法和亞美的本意都還算厚道——但整本書就叫讀者看這兩個場景,還不如出一本設定集比較快。


插畫:★★★☆
·在所有的東西都退步的情況,只有ヤス老師的插畫似乎進步了那麼一點……大概吧?

 
 
總評:★★☆
·沒有伏筆、幼稚的展開、無聊的瘋狂惡搞、偽後宮、最後再強硬回歸嚴肅戀愛。完全感受不到作者的誠意,取而代之的四處彌漫的商業氣息。小雪看著看著心就流淚了。最近的戀愛喜劇到底都在搞什麼啊?不知多少人已經跟小雪說過《T×D》優於《乃木坂》許多,如果連《T×D》都淪陷至此,其他實在不敢想象。那個《亂馬1/2》的時代都跑到哪裡去了,還我小茜啊!(嚴重離題)

·再次奉勸新米輕小說作家們,千萬不要拿這種作品作為寫作參考。第一,其中學不到任何東西、技巧;第二,在競爭慘烈的投稿篩選中,沒有響亮名聲的同學們用這種文體只會被當作炮灰。


整理:
1.時代:現代
2.場所:亞美別墅
3.主人公:龍兒
4.動機:把實乃梨
5.目的:驚嚇實乃梨塑造氣氛
6.惡役:無
7.開頭:龍兒與大河的夢
8.高潮:洞窟中的遇難
9.主題:戀愛喜劇
10.書名:TIGER×DRAGON!4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