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感想] TIGER×DRAGON!2

作者:
竹宮ゆゆこ
2月24日出生,現居住在東京。實行低碳水化合物減肥法後一天就放棄,於是開始步行(散步?)。狀況十分良好,一邊賞著櫻花,一邊在午後兩點的城鎮中來回走著,最後走進蛋糕店……回過神來,發現自己已經吃完三個蛋糕……大受打擊。

插畫:
ヤス
1984年8月3日出生。O型。生於德島縣,目前住在千葉縣。計畫在今年內搬家而準備收拾房間,可是一看到房間的慘狀,就感到前途多難……

簡介:
龍虎並立!竜兒與大河從未想過兩人會再度回到如此親近的關係──可是此時班上卻出現意料不到的轉學生!她是北村的青梅竹馬,名字叫川嶋亞美。也擔任時裝模特兒的她,長得美、身材好……不過真實本性卻是──?單戀北村的大河胸口焦慮不已,可是亞美不知為何,竟然接近被大河欺凌的竜兒──?全新的美少女加入戰局!波瀾壯闊的超強戀愛喜劇第二彈在此登場!卷末特別收錄番外篇「幸福的掌中老虎傳說」,描寫諸事不順的高一男生富家幸太,遇上「掌中老虎」的精彩遭遇。
 

 
小雪感想及評分(滿分五星,四星以上為推薦)

劇情:★★★
·加入了新角色亞美,以腹黑女亞美為中心的一集。以續集來說算是王道般的安排。

·脫離了中篇架構的初集,續集在劇情上的顯現出了些微疲態。純粹以學園為舞臺的故事本來就容易陷入單調,本集中的所有情節進展也都較超展開,講得好聽是隨性,難聽的就是給人以想到哪兒寫到哪兒的感覺。當然,純粹搞笑式的校園戀愛作品本來就不太要求劇情架構上的安排,但以純無厘頭搞笑而言本作的笑點又不足、不夠瘋狂,比起以大河、龍兒兩人微妙關系為賣點的第一集,本集在特色上弱了一截,有點商業模式的味道。

·相比之下最後附帶的短篇《幸福的掌中老虎傳說》反倒讓人眼前一亮。事實已經多次證明,用第三者的視點來間接描寫主角一行人的形象永遠是屢試不爽的妙招。而這個短篇在顧及主角陣容形象塑造的同時,也把短篇主角的故事做了一個滿意的收尾,屬於中上乘的作品。


文字:★★☆
·大扣分之處。第一集也許還因為高節奏的運轉速度與單一的主線讓人忽視這部分,不過隨著閱讀量的增加,竹宮老師這次的「第一人稱、第三人稱共存」的寫作手法真是讓小雪大傷腦筋,加上本作翻譯把日文可以省略主語的文法傳統完整保留下來,小雪常常讀著讀著就找不到人了,閱讀舒適感很差。同一段中有時「我」是龍兒,有時「他」是龍兒的稱謂無論如何是個大問題。

·由於世界觀的緣故,本作也幾乎沒有任何環境描述的文字,氣氛塑造也都很商業化,無法展現作者的文筆。不過反過來也可以說是非常通俗易懂的現代文體,也算有利有弊。結合奈須老師竟然大力推薦這部和他寫作風格格格不入的作品,可見人的確是會被完全相反的存在所吸引,而排斥與自己相近的存在(喂喂)。
 


角色:★★★★
·限於喜劇的模式,角色的描寫目前都比較淺,但個性都非常深入人心,以這點來說角色部分應該是本作最成功的部分。龍兒的反差、蹭得累大河、腹黑亞美都是輕小說百用不厭的王道設定,其他的配角也基本都有一個足以形容他們性格的代表詞。


插畫:★★★
·真是為數不多的插圖作品,讓小雪完全無法燃燒,甚至連評語都不知道該從哪裡入手……普普吧?

 
 
總評:★★★
·到目前為止的表現較低齡化,去除了娛樂搞笑以外就什麼也不剩的作品。作品的行文風格較輕、較商業,標準的戀愛搞笑作。但本作限於「校園」兩字讓寬度頓時窄了許多,整本書無外乎就是一些小場景的結合體,整體感較弱,也沒什麼娛樂以外的內容,感覺就是為了瞄準動畫化而不斷等待的一部作品。至於本集的商業臭味也開始浮現,亞美隱藏個性的理由似乎想要作為催淚彈而硬拗著,主角四人眾主線劇情毫無進展,結尾還留了一個老套到讓人噴飯的結局……標準的走上不歸路,粉絲們也準備好了大量子彈迎擊。


整理:
1.時代:現代
2.場所:學園
3.主人公:龍兒
4.動機:亞美的轉學
5.目的:周旋於亞美與大河之間
6.惡役:無
7.開頭:前集留下角色的交代
8.高潮:亞美的爆發
9.主題:學園戀愛喜劇
10.書名:TIGER×DRAGON!2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