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感想] TIGER×DRAGON!1

作者:
竹宮ゆゆこ
2月24日出生,目前居住在東京。客廳的日光燈壞掉,於是我就這樣在黑暗中生活了一個月。前幾天總算換上新的燈管了,然而換下來放在一旁的壞掉燈管卻像塗上了螢光塗料似的,在半夜散發出朦朧的光亮,令人感覺鬱悶。真是個不乾不脆的傢伙啊!

插畫:
ヤス
1984年8月3日出生。O型。生於德島縣,現在住在千葉縣。公寓附近有大馬路因此常常有車子通過。每逢車子經過,公寓就會微妙的搖晃起來。好想搬家……

簡介:
光靠眼睛就能讓人膽寒,其實只是個普通高中生的高須竜兒,在新學期第一天就被體型嬌小、個性兇狠的「掌中老虎」逢坂大河狠狠蹂躪,可是也結下兩人的不解之緣……竹宮ゆゆこ&ヤス聯手送上的戀愛喜劇。
 

 
小雪感想及評分(滿分五星,四星以上為推薦)

劇情:★★★☆
·出乎意料之外的內容。畢竟小雪是第一次拜讀這部大Hit作,想不到第一集竟然是不折不扣的中篇作品。結合《半月》當初的構思也只是短篇,也許這種連載戀愛作品都是出自突然的靈感降臨!?

·回到劇情面。以一本中篇作品來說,本作的主軸非常明確,從頭到尾都以大河與龍兒兩人的戀愛為中心展開,沒有任何轉折或是伏筆,雖然單純卻也易於閱讀——講到這裡就不得不提,本作是小雪花費最少時間完讀的一本輕小說,這的確能說明一些問題……

·其實小雪并不是很喜歡這種類型的劇情展開。因為自己也寫過文,知道這種單純圍繞兩人展開的鬧劇式行文最不費腦細胞,加上本作的主軸簡單到能用三句話概述,又沒有任何鋪陳、伏筆、轉折,以純粹的劇情面架構來說無論如何給不出高分。

·但本作的高節奏運轉速度和毫不拖沓的進展也是值得學習的地方。也許輕小說和游戲王套牌一樣進入了高速運轉至上的時代(喂喂喂喂)。開頭就以龍兒的兇狠眼神作賣點,雖切中核心卻也總覺得爆發力不足。龍兒與大河走到一起的因緣際會是作品第一個充滿魅力之處,但而後的展開卻又流於膚淺搞笑。爆點部份的場景很長很夠力,能夠充分展示本作最大魅力,但結尾部分卻又沒有給讀者任何意外。總的來說算是「有點特色,但又一般般的作品」,本系列作的重點可能還在於第二集後的展開,繼續關注。


文字:★★★☆
·已經和文學小說完全脫節,完全商業輕小說式的文字。大量的隨性描寫讓讀者感受到一個躍動式的場景,也就是所謂動畫式的文字。其中沒有什麼絕妙的比喻或是紮實的文字描寫,取而代之的是第三人稱、第一人稱雜亂交錯的文字敘述,雖然章法亂但帶入感強烈,也是標準的輕小說式寫法。比起其他戀愛輕小說名作《伊里野》、《半月》,本作的文字面明顯更加親民、更加低齡。從這方面來說,竹宮老師算是100%的輕小說作家,而不像有些作家游離於文學與輕小說之間。

·……但真要說的話,小雪還是喜歡壁井老師這種游離於傳統與隨性之間的作家。(喂喂喂喂)
 


角色:★★★☆
·本集之所以緊湊的一大原因就在於角色描寫的高度集中。本集描寫的角色除了大河、龍兒以外就沒有了,甚至連配角們的戲份都壓縮到最小,以中篇作品來說算是一百分的安排。

·角色設定也和劇情安排一樣王道,反差巨大的龍兒、蹭得累的大河、兩人戀情的阻礙……一切都按照輕小說黃金原則而誕生的故事,沒理由不好看。但畢竟描寫角色還是太少了,也就這分吧。


插畫:★★☆
·不得不說這時ヤス老師的畫風似乎沒有定型,尤其是黑白稿的部分,總有種「這不是肯德基」的失落。

 
 
總評:★★★☆
·撇開之後急速運轉的大型架構與兇猛的新角色們,單獨來看這集也能體會到當初的初衷,也就是「只屬於龍兒、大河兩人的T×D」。即使劇情架構不比一共十集的完整感,但那種最初的淳樸卻總能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如果本集的故事能壓到150頁以內的話小雪的評價會更高,龍兒、大河合作的第一天實在有點做作,這種地方的搞笑劇情大量刪去的話也許運行速度會更令人滿意——當然,這樣就出不到一本書了。(ナニ!?)


整理:
1.時代:現代
2.場所:高中
3.主人公:龍兒
4.動機:無意看到了大河的情書
5.目的:被迫協助大河的戀愛
6.惡役:無
7.開頭:龍兒的介紹
8.高潮:大河的告白
9.主題:青春戀愛
10.書名:TIGER×DRAGON!1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