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感想] THE THIRD 短篇集 即使某天時光流逝

作者:
星野 亮

插畫:
後藤なお 

簡介:
第10屆富士見書房長篇奇幻小說大賞準入選,日本銷售量突破150萬本的豪邁冒險物語! 恐怖、畏懼、後悔…數種感覺形成混沌的漩渦錯綜傳進體內。普通人必定會因那驚人之力發狂而死,火乃香卻只是默默接受那激情的奔流… 護衛能夠奪取人心的「冰之天使」歌手、對抗名為「大口」的邊境沙漠怪物… 揭露火乃香如何蛻變成舞刀使之過往,精彩萬分的短篇故事集登場!


小雪感想及評分(滿分五星,四星以上為推薦)

劇情:★★★★
·THE THIRD系列的第一本短篇集,其中收錄了包含系列第一作連載短篇的《月下冰刃》和其他幾篇短篇,還有為了本書而特別撰寫的新作中篇《即使某天時光流逝》。每一則故事都充滿了濃濃的星野味,讓人欲罷不能。無論是人工智慧體的復仇、戰鬥兵器的求生欲望、初出茅廬的不安感、人生的意義……一切看似簡單又有點沉重的話題,都在無垠的沙漠中由火乃香這位人見人愛的小女孩輕鬆演繹。簡單、輕鬆、詼諧,卻又時時刻刻溫暖感人而積極向上,這就是最簡單卻也逐漸被流行元素所遺忘的感動。尤其是最近幾年,輕小說界幾乎已經看不到這種樸實動人的作品了,著實遺憾。


文字:★★★☆
·比起長篇,短篇集文字面的水準下降不少。也許是因為之前的超級優秀表現讓小雪的評分便嚴苛了,不過比起超篇中那些大段大段令人動容的景物描寫,短篇因為要顧及問題結構,不可能花跟長篇一樣的篇幅來鋪成,也算是美中不足吧。之前也說過了,這其實是挑刺,就純輕小說的語言來說,星野老師的表現沒有任何值得挑剔的地方,角色們的對話節奏感更是令小雪激賞。
 


角色:★★★★☆
·這塊已經不用再質疑了,連載雜誌中「最受歡迎機器人」與「想讓她當自己女朋友」投票的雙料冠軍,已經足夠證明本作對角色塑造的如火純清。火乃香與波奇的對話簡直像是擁有魔力一般,永遠都能讓人瞬間忘掉一切煩惱,置身於那個沙塵滾滾的邊境地帶中,自由愜意的展開「萬事通」之旅。

 

插畫:★★★★☆
·後藤老師的畫風實在太讚了,小雪真的越來越懷疑當初稚嫩的第一集是不是他畫的(喂喂喂喂!)。無論是彩稿或是黑白稿都有一流的水準,其中唯一一張的瑪格麗特彩稿又把小雪足足萌殺了五次。


總評:★★★★
·非常治愈風的SF故事,這種非常軟的硬SF故事本身就很有特點,加上星野老師一貫的柔和筆調與魅力四射的主角陣容,整部作品顯得非常婉約且富有靈氣。在喧囂作品充斥輕小說界的現在,這種單純到讓人徹底放鬆的感人作品真是愈來愈少了。也許在追求浮華的同時,我們都不自覺地遺忘了內心最初始、最單純的感動,而這部作品則悄悄的提醒了早已迷失方向的我們。《THE THIRD》確實是一部有它的獨特定位的經典作品。


整理:
1.時代:遠未來
2.場所:沙漠化的地球
3.主人公:火乃香
4.動機:短篇集
5.目的:短篇集
6.惡役:短篇集
7.開頭:短篇集
8.高潮:短篇集
9.主題:短篇集
10.書名:THE THIRD 短篇集 即使某天時光流逝


「我有些羨慕呢。」
「羨慕?」
「雖然我不懂藝術,但我很尊敬藝術家,覺得自己完全無法跟他們較量。」
『因為斬不下手吧。』
「哇~真是好戰啊。」
『因為我是戰車。』
                                                                                          ——【THE THIRD 短篇集 即使某天時光流逝】P.167


「問題可是有的喔。是我的面子問題,這部分妳要如何擔保?」
「你去保險吧!」
                                                                                          ——【THE THIRD 短篇集 即使某天時光流逝】P.244


「沒錯,想笑的時候我就會笑唷。」
「我就…說吧…」
火乃香嘆了一口氣。即使是她,要繼續說下去也需要勇氣,但是為了擁有同樣苦痛的人,她非說不可。
「我不想笑的時候也笑了喔。」
「——咦?」
「小孩子不要再這裡打轉、這不是小女孩可以做的事——等等,因為不想被那樣說,所以就下定決心往前衝。如果失敗了怎麼辦?如果不被任何人認同怎麼辦?我一直都在思考著這個問題。」
                                                                                          ——【THE THIRD 短篇集 即使某天時光流逝】P.263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