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感想] THE THIRD 1 蒼瞳的舞刀使

作者:
星野 亮

插畫:
後藤なお

簡介:
黃沙覆蓋大地,人類文明衰退。
在這段渾沌而崩壞的時代裡,開朗的貧乳少女火乃香以居合斬為武器,
從事在邊境特有的萬事通行業。
她拯救了在沙漠中進退兩難的美少年伊庫斯,並接受對方的委託前往禁忌之地「鋼之谷」,
從此展開一場壯闊的冒險……
第十屆富士見書房長篇奇幻小說大賞準入選得獎作品!開啟奇幻小說新境界!


小雪感想及評分(滿分五星,四星以上為推薦) 

劇情:★★★★
·最大的特色為「SF動作+ 治愈」 ,當初的動畫版雖然制作水準低下,但是看到最後一集時依舊讓小雪小小感動了一下。讀過原作後發現當初的動畫實在對不起這部好作品。

·本作的世界觀架構非常嚴謹且細致,其中關於「沙漠生態」的描寫可說是細微入至,讓人仿佛身歷其境。而厚重的世界觀設定并沒有妨礙到閱讀,故事完全以角色和劇情為出發點,其中點綴著讓人折服的世界觀要素——完全遵守了優秀SF的鐵則。

·本作之所以能夠區分於其他SF作品,在於它的立意。本作不單單只是講述一個有趣的故事而已,星野老師在其中借著一個充滿沙漠的虛構大地,不斷向我們訴說著生命的意義、生命的平等、生命的輪回、生命的可貴。閱讀這本小說不僅可以享受它的厚重世界觀,更可以在其中找到能夠讓心靈平靜下來的樂土,實屬難得。而第一集的結局更是讓人有種說不出的感動,也是一種暢快,很難用筆墨形容的一種風格。既硬又軟,是很特殊的SF作品。

·相比略顯拖沓的動畫版,原作的節奏更快,表達的東西也更為簡潔,第一集就寫出了動畫版的最後一集爆點,讓小雪有點小吃驚。

 
文字:★★★★
·本作的世界觀的塑造成功,一大部分要歸功於星野老師的優美文筆。其中不論是對沙漠變化的細致描寫,或者是充滿緊迫感的精彩戰鬥,都讓人折服。在訴說世界觀時的口氣也不會很僵硬,感覺像是一個穩重的說書人向讀者緩緩道來,整本書讓人讀起來沒有負擔,是一本傳統的輕小說。


角色:★★★★☆
·火乃香是一個幸福的主角,因為他深得星野老師和讀者的喜愛,是個充滿了角色魅力的活潑女孩。作為冒險類SF輕小說的主角,勇往直前的個性和積極的想法讓她很容易博得讀者的認同,并且為治愈劇情的展開奠下了良好的基礎。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本作光是看這個女孩,也能得到充分的滿足。

·其他的主要角色也都初顯鋒芒。和火乃香拌嘴的人工智能「波奇」、充滿神秘色彩的旅行少年伊庫斯。波奇和火乃香的默契無間在第一集已經多次提及,而伊庫斯的帥男魅力(?)也令人著迷。所有的角色都不會太超過,言行都守著自己的本分,但是也許就是這份「真實」是最能打動讀者,也是讓這部作品的治愈效果得到發揮的最好跳板。

·蜜莉本集中還沒有太大發揮,作為小雪最喜愛的角色,希望下集能直接進入關於這個8歲女孩的故事……(喂喂!


插畫:★★☆
·不得不說……以前的富士見ファンタジア文庫的作品插畫,好像都沒有給小雪留下好印象過。

總評:★★★★☆
·喜愛SF故事、喜愛冒險故事、甚至喜愛治愈故事的同學都能觀賞的一部作品。宏大的世界觀與細膩的人物角色的完美結合,加上饒有趣味劇情,充滿人情味的對話,淡淡的戀愛感情,還有滿滿的沙塵味…… 翻開本書,你也會不自覺中跟著這個元氣的女孩,一起迎向那個未知的遠未來沙漠之旅。沒有夸張的異想天開、沒有最後關頭的大逆轉,有的只是一如既往的真摯心情,還有永不變的,「可貴生命」。


整理:
1.時代:架空遠未來
2.場所:架空星球(地球)
3.主人公:火乃香
4.動機:為了購買武器,火乃香手頭吃緊
5.目的:接受神秘少年伊庫斯的委托任務,護送其到「鋼之谷」
6.惡役:查察軍
7.開頭:火乃香拯救被機甲蟻包圍的伊庫斯
8.高潮:「觀察者」和「決定者」相見
9.主題:生命的價值、意義、輪回、平等
10.書名:THE THIRD 1 蒼瞳的舞刀使



「有人養育我長大。在那個人死去的時候,也有人抱著我一起哭。現在在我身邊也有失去父親的孩子,在抱著她的時候,我領悟到了……」
——人們就是像這樣守護著某個人,又被某個人守護而生活著。被守護的人,不久後也會變成守護者,人類的世界就是這樣得以延續下去的。而自己就存在於這個無法目視的循環之中。
                                                                                                            ——【THE THIRD 1 蒼瞳的舞刀使】P.281


「——沒有拔刀卻斬了對方…嗎?真讓我見識到拔刀術的極致了。」
                                                                                                            ——【THE THIRD 1 蒼瞳的舞刀使】P.298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