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感想] 特甲少女 焱之精靈Ⅱ Seven Angels Coming

作者:
冲方 丁
1977年生。早稻田大學肄業。1996年在學期間以《黒い季節》榮獲第一屆Sneaker大賞〈金賞〉嶄露頭角。接著又以《殼中少女》勇奪第24屆日本SF大賞。之後更以橫跨漫畫、遊戲、動畫三大娛樂界的創作奇才之姿倍受矚目。

插畫:
はいむらきよたか
1973年9月7日生。代表作有《特甲少女 焱之精靈》《魔法禁書目錄》、《女僕刑警》。

簡介:
有史以來,人類一直嚮往飛上青空。
「在下想買很~多很多洋裝。」──雛
「老娘絕對要成名。」──乙
「本小姐這就出發。」──鳳
為了守護城市,三位少女展開彩翼,翱翔於蒼穹──
近未來的維也納──百萬城邦中的超級巨塔〈維也納塔〉,是犧牲人命所成就的新地標。
一日,從天而降的火球掠過巨塔一旁,墜落在森林裡。
墜落的小星星──俄羅斯原子爐衛星〈火星之敵〉正是災厄的起始。
七個恐怖集團開始行動,也讓終於整合成攻擊性恐怖組織的MSS──
三位少女面臨最大的試鍊。
一部在天地夾縫之間掙扎求生,素有精靈之稱的特甲少女物語就此展開。


小雪感想及評分(滿分五星,四星以上為推薦)

劇情:★★★★☆
·超激的動作大片再次上演,從頭就是打到尾,中間始終穿插著讓人喘不過氣來的人心懸疑與政治鬥爭,絕無冷場。結合《惡戲之猋 貳》的劇情更是讓人直呼過癮,同一時間軸上兩隻特甲隊伍的精彩表現令人激賞!

·劇情方面和《惡戲之猋 貳》一樣,以原子爐被盜事件為舞臺,不過主線轉移到了焱小隊這裡,如果之前看過《惡戲之猋 貳》的話,就會有很多「啊,原來那隻隊伍這麼厲害啊。我們絕對不能輸給她們!」的感覺。看起來非常有意思。

·比起《惡戲之猋 貳》,小雪覺得本作的敘事軌跡比較容易掌握,畢竟針對七個團體,本作也分為了七章,對應著看起來還是比較容易理解的——當然也可能純粹只是小雪已經看過《惡戲之猋 貳》的緣故。

·和《惡戲之猋 貳》不同,本集中出現了重要配角「皇」與「螢」。這名新的特甲少女的登場也許和系列主線有關。

 

文字:★★★★
·特甲系列獨有的語言依舊健在。這裡就主要談談《惡戲之猋》系列與《焱之精靈》系列的風格差別。

·硬要分類的話,小雪覺得《惡戲之猋》走的是Cool & Cruel;而《焱之精靈》則是Cool & Cute。同樣一則故事,《惡戲之猋》中充滿的大段大段的純描述性文字,常常用橫跨3、4頁的篇幅和譏諷骯髒的語言來講述作品架空的世界情勢,其中角色的對話也因為粗暴直接而顯得更加帶勁。相對來看,《焱之精靈》則是剛好相反,世界觀的描述性段落可以說是一段也沒有,完全都用角色間淺顯易懂的對話來帶動劇情,人物間的對話也比較純,比較符合少女的風格。能同時連載這樣風格迥異的兩部「同系列作」,冲方老師確實是相當老練。


角色:★★★★
·如果說《惡戲之猋》的第二集的主角其實是陽炎的話,《焱之精靈》第二集的主角就是與之對應的小乙。蹭得累的小乙與杜老先生的相敬相惜讓人印象深刻。果然蹭得累由「蹭」轉向「得累」的瞬間永遠是迷人的!

·鳳大姐姐對於胸部的自卑心理實在過激,冬真和鳳姐姐也是本集的看點之一~!

 

插畫:★★★★☆
·非常讚~!はいむらきよたか老師的萌系畫風真的很棒。小雪個人認為本作中はいむらきよたか老師的表現要比《魔法禁書》好很多。本集中無論是鳳的爆乳裝,或者是小乙與老杜的訣別都畫得非常有味道。作品中那種酷酷的cute感體現得淋漓盡致。

 
 
總評:★★★★☆
·由於本作風格過於獨特的緣故,恐怕只能對應一部分的特殊讀者。不過不能否認的是本作在當今輕小說界中的確是有其不可代替性。首先本作的語言就已經是一次革命,而且以純粹的恐怖活動、政治鬥爭為題材的輕小說,恐怕真的是屈指可數,能寫到如此精彩緊湊的更是寥寥無幾。

 

整理:
1.時代:近未來
2.場所:維也納
3.主人公:鳳、乙、雛
4.動機:衛星<火星之敵>的原子爐被奪
5.目的:阻止維也納市內的核爆陰謀
6.惡役:七大組織
7.開頭:鳳的謎題
8.高潮:猋、焱小隊合作摧毀摩天大樓
9.主題:近未來SF動作故事
10.書名:特甲少女 焱之精靈Ⅱ Seven Angels Coming


其周圍倒下許多人,幾乎看不見地面。不是五、六人,起碼有十人,也可能有十五人。但是探測資訊顯示,除了乙踢飛的那個,總共有十九人。難以置信。裡頭有人持匕首、有人帶槍,抱著自動步槍的更大有人在。是否士兵這一方沒有強大的火力支援、或是沒進入備戰狀況全隊被偷襲,這樣的理由都太過牽強。
而且沒有一個人死掉。有人手腳被扭斷、或骨折、或骨頭與肌肉受到損傷。但是倒下的人全都活著,失去戰力的活著。
他才是「明王神的業物」。
這男人才是「刀中極品」。
乙衷心這麼認為。
                                                                                ——【特甲少女 焱之精靈Ⅱ Seven Angels Coming】P.324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