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感想] Resin Cast Milk虛軸少女的日常1

作者:
藤原祐
1978出生於日本大分縣。男性。出道作品《ルナティック·ムーン》曾經在2002年參加第9屆電擊電玩小說大賞,雖然沒有得獎,不過在隔年以此書出道。充滿戰鬥的世界與毫不留情讓登場角色死亡的風格,又有人稱呼他為「暗黑輕小說作家」。與同屬「暗黑輕小說」類型的作家浅井ラボ是好朋友。

插畫:
椋本夏夜

簡介:
「如果害怕可以牽手喔?」
「不需要!」
假日的遊樂園,剛成為高中一年級生的城島硝子和名義上的堂哥兼學長城島晶正在體驗青澀的約會。然而另一對不尋常的情侶,也在同一時間來到這裡……!?
其他的故事還有與率直少女的便當對決、到處都是泳裝的熱鬧海邊遊記、溫馨的夏日祭典,以及悲觀保健室老師的悠哉日常生活等曾經在雜誌《電擊hp》上連載,並且大受好評的短篇作品「虛軸少女的片段」加入新章節與附錄之後付梓成冊。
在此送上擁有不為人知秘密的奇妙少女,以及她的同伴一起度過的愉快生活!
 

 
小雪感想及評分(滿分五星,四星以上為推薦)

劇情:★★★★☆
·真沒想到真沒想到,至今《虛軸少女》系列作中小雪評價最高的一本竟然出現在短篇集,這是繼《BBB》之後又一部短篇勝過長篇的作品。不過好歹藤原老師也號稱暗黑輕小說作家,在溫馨喜劇的短篇集中得到小雪的最高評價總有點……

·但優秀就是優秀。五個短篇中除了《保健老師的禁忌假日》比較接近純搞笑,其他的四篇都在顧及娛樂效果的同時,對正篇中的角色進行了精細的補完、修飾、豐滿。其中很多深入的描寫甚至讓人覺得短篇集的描寫比正篇還要切中重點。而所有的故事都以晶、硝子兩人為中心展開,單行本的最初與最後也都加入了原創的超短篇,整體感非常好。小雪大推薦!


文字:★★★★
·看過之後就覺得藤原老師還是不要寫什麼黑暗類作品了,藤原老師根本就是搞笑的料嘛(褒義)!雖然文筆方面相比正篇沒有什麼改變,但是劇情一改成搞笑,反倒讓藤原老師那種機械式的描寫語言多了一層諷刺般的幽默感。幾處純粹搞笑的小場景都讓小雪忍俊不住,相比正篇來說優秀不只一點點(本氣)。
 


角色:★★★★★
·一般短篇集都比較輕視這面,但本集真是給了小雪一個不意打!前三篇中,殊子、舞鶴、里緒都有著勝過本篇的發揮。表面上看起來都是喜劇,但實際上對角色內心的塑造一點也沒有拖沓,看起來比正篇還要切中要害,十足展現了作者的誠意,沒有用短篇集糊弄讀者的打算。而之後芹菜也有溫馨戲碼,而佐伯老師注定是搞笑役了(噗)。

·最讓人感到精妙的莫過於貫穿所有故事的晶和硝子,無論在哪一個故事中都有溫馨感滿點的優秀演出,甚至還包括了原創開頭與結尾的部分,整本書的溫馨氣氛在這兩個主角的帶動下不言而喻。藤原老師真的不要再去玩怎麼寫都寫不出特點的黑暗系了,喜劇治愈系才是你的本家啊!(重大宣言)


插畫:★★★★☆
·這次椋本老師的粉絲一定也可以大滿足!不僅完全收率了短篇連載當初的插畫,而且每個開頭都附有漫畫,前面的彩頁自然也跑不掉,最後甚至還有原創的MV風漫畫。太幸福了~

·話說回來……貓耳版的里緒意外的沒有獲得小雪好評。我只要正常的里緒啊!(貪心)

 
 
總評:★★★★☆
·五則短篇加上一個原創開頭、一個原創結尾。無論是單獨的構成或是整本書的氣氛塑造都非常成功。對於正篇的補完也相當關鍵,非常負責任的一本短篇集,內容非常豐富、有趣、溫馨。老粉絲自然是不看不可,小雪甚至推薦第一次嘗試《虛軸少女》系列的新讀者可以先閱讀本作,充分體會角色的魅力後再開始閱讀正篇。記得小雪對正篇第一集的評價就是「人物有潛力但尚未開發」。可以說系列作進行到此已經完全滿足了小雪的期待,是一部好作品。


整理:
1.時代:現代
2.場所:挾間學園
3.主人公:晶、硝子
4.動機:短篇集
5.目的:短篇集
6.惡役:短篇集
7.開頭:晶與硝子的第一次上學
8.高潮:短篇集
9.主題:娛樂效果、人物形象的補完
10.書名:Resin Cast Milk虛軸少女的日常1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