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感想] 虛軸少女Resin Cast Milk 4

作者:
藤原祐
1978出生於日本大分縣。男性。出道作品《ルナティック?ムーン》曾經在2002年參加第9屆電擊電玩小說大賞,雖然沒有得獎,不過在隔年以此書出道。充滿戰鬥的世界與毫不留情讓登場角色死亡的風格,又有人稱呼他為「暗黑輕小說作家」。與同屬「暗黑輕小說」類型的作家浅井ラボ是好朋友。

插畫:
椋本夏夜

簡介:
兩年前,也就舞鶴蜜還是叫速見蜜的時候。
獨自一人的她遇見直川君子,天真無邪、個性開朗的君子很快就填滿蜜心中的空隙。
打從出生以來第一個朋友,蜜多麼希望可以永遠和她在一起。
──一直到虛軸【破碎萬花筒】找上自己為止。
時間過了兩年。
過去的好朋友突然遭遇【無限回廊】的侵蝕,蜜與失去硝子的晶一同展開反擊。
究竟他們兩人能否找回對彼此來說極為重要的存在!?
 

 
小雪感想及評分(滿分五星,四星以上為推薦)

劇情:★★★★
·整篇故事沒有什麼鋪陳、伏筆,就故事架構方面只能說是一般。本集在前期描述了舞鶴和君子的過去篇,篇幅頗為短小,小雪覺得不錯,至少在節奏方面沒有影響到正篇故事太多,同時也交代了舞鶴那種別扭個性是如何形成的,又為何喜歡穿著那些過於華麗的衣服。

·講到節奏,小雪覺得這個第四集的節奏還是非常不錯的,至少小雪已經很久沒有「一次完讀一本書」這種行為了,也間接證明了本集故事的緊湊。沒有什麼廢話,也沒有冷場,一個場景接著一個場景,也就是說讀起來還是很順暢的。

·故事的展開……還是一樣的扯。沒什麼規律,沒什麼鋪成,也沒什麼水準。不過該突出的重點都描寫的不錯,各種瘋狂的角色之間的對話、碰撞都讓人印象深刻,再一次顯示了輕小說重要的不是平均水準,而是別的作品中所沒有的特色。

·結局方面是正統的Happy End,讀起來自然很爽快,加上本集的劇情走向頗為正統王道,給個推薦分絕對不為過。
 


文字:★★★
·這次沒有讓小雪感到莫名其妙的描寫橋段,讀起來也算舒服,雖然依舊沒有特色可言,不過算是更合小雪口味了一點。

 

角色:★★★★☆
·重點加分項目。可以負責任的說角色方面的描寫愈來愈精彩了。

·本集的重點描寫角色從前作的晶、硝子,轉到了殊子、舞鶴兩人。不僅兩人乾姐妹的過去完全放出,而且兩人的姐妹情從頭貫穿到尾,雖然不算深刻,但是也頗有餘韻。

·不過小雪感覺本集最大的進步,還是屬於角色群的平衡感。以往沒有什麼太大存在感的殊子因為放出了過去而豐潤了起來,更重要的是佐伯老師的形象轉變成了徹底的搞笑役,如此一來,晶、硝子、里緒、殊子、舞鶴、佐伯等人聚集在一起的時候可以說是(病態般的)活力四射,讀起來終於「非常有趣」。小雪很是爽快。

·就算撇開群體描寫的進步,光就個別角色的描寫來說本集也非常精細。作為主角的殊子、舞鶴就不用說了。里緒等配角的描寫雖然少,但是都非常經典,很好的突顯出角色的個性。

·話說回來,佐伯老師轉向搞笑役真是「個人的一小步,卻是全作的一大步」。她的搞笑橋段相當優秀,可以說全作寫到第四本才推出她的搞笑橋段,真是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

·話再說回來,晶這個角色的設定依舊是全作中最沒說服力的一個。雖然一直說「他連徒手都跟弒神猛男一樣」,但是至今的表現實在是有點弱,要作為囂張狂氣跋扈的主角,恐怕讀者在代入感上有點難以接受。


插畫:★★★★
·我看到了,我看到維多利亞瘋的椋本老師,對著舞鶴的戰鬥服流口水的窘樣了!(喂喂

·里緒很可愛喲里緒~!


總評:★★★★
·不錯的下集收尾,角色方面的描寫進步神速,閱讀本作的樂趣愈來愈大。從第一集的時候就看上了這幫病態有趣的角色,現在終於徹底釋放了他們的魅力。不過不能否認的是,每一集的骨幹架構多少有點雷同,這樣繼續下去的話恐怕會有審美疲勞的問題,值得注意。


整理:
1.時代:現代
2.場所:挾間學園
3.主人公:晶
4.動機:硝子和君子均被奪走
5.目的:晶和舞鶴決定奪回硝子和君子
6.惡役:上野、別保
7.開頭:硝子被擄
8.高潮:舞鶴vs別保,解放小公主
9.主題:舞鶴的過去
10.書名:虛軸少女Resin Cast Milk 4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