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感想] 虛軸少女RESIN CAST MILK 1

作者:
藤原祐
1978出生於日本大分縣。出道作品《ルナティック?ムーン》曾經在2002年參加第9屆電擊電玩小說大賞,雖然沒有得獎,不過在隔年以此書出道。充滿戰鬥的世界與毫不留情讓登場角色死亡的風格,又有人稱呼他為「暗黑輕小說作家」。與同屬「暗黑輕小說」類型的作家浅井ラボ是好朋友。

插畫:
椋本夏夜

簡介:
【全一】──城島硝子。
【有識分體】──柿原里緒。
【破碎的萬花筒】──舞鶴蜜。
還有,城島硝子的【固定劑】──城島晶。
在各種幻想與願望的最後,會產生出有別於現世的世界,<虛軸>。這些少年少女與<虛軸>牽扯,在「欠缺」的代價之下得到異能。安定的校園生活背後,逐漸模糊的界線在現實中留下爪痕,世界慢慢受到侵蝕……他們即將展開戰鬥!藤原祐×椋本夏夜,眾所期待的新系列作品第一集,終於上市了!
 


小雪感想及評分(滿分五星,四星以上為推薦)

劇情:★★★★
·小雪的評論要以公道為主,所以這次的劇情評論分成“劇情安排”和“世界觀”兩個部分介紹。

·首先是“劇情安排”部分,也就是對所謂的伏筆、爆點的安排、展開。說實話,就這部分而言,本作可能只有三星。撇開所有其他元素和角色不談,光就這本書的故事內容,還有劇情的展開手法來說,毫無任何特點而言。伏筆更是幾乎一個都沒有,感覺上沒有任何感人或是驚人之處。

·關於“世界觀”,這部分加了很多分。可以說本作和【灼眼的夏娜】一樣,是用世界觀來吸引讀者的作品。不過【夏娜】的世界觀中的火炬,和作品中的戀愛元素很好的結合在了一起,充當戀愛中的“障礙”元素,達到了很高的水準。相對而言,本作的“虛軸”設定感覺過於天馬行空,沒有一個著力點,雖然文中解釋了很多,也用大量角色的心理描寫來補完“虛軸”的概念,但是那些浮雲的概念終究就像天上的白雲的一樣,讓人難以想象它是什麼口味。

·虛軸——人們強烈的想法所形成的“假設的世界”,強烈的虛軸在毀滅後會殘留在實軸(現實世界)中,找到固定劑(人類)後留下。

·說了那麼多壞話,現在來講講本作的魅力——日常與非日常。

·本作一開始給小雪一種強烈的熟悉感,很像奈須的筆調。後來讀到一半的時候總結出相似的原因——藤原祐老師和奈須老師都很喜歡把現實中的“日常”給與“非日常化”。像是推倒貴的眼鏡,或是本作中的人際關系。利用一些讀者們平常比較熟悉的日常實物,然後給與它們非日常的解釋,然後和世界觀結合起來,最後使得作品中的角色“明明在說一些很平常的臺詞,卻讓人覺得很酷”。奈須老師最擅長的就是此道,本作的藤原祐也是如此。這是本作一大特色。

·本作的另外一個特色,那毫無疑問就是“黑暗系”了。號稱暗黑輕小說作家的藤原祐老師這次雖然有所節制,但是威力依舊。本作讀完後不可能覺得舒服,覺得舒服的人還請一定要和小雪講一聲喔,小雪認識幾個很有名的心理醫——(拖走

·不過啊,感覺黑暗系輕小說好像也遇到瓶頸了,看來看去都是那些元素:肉欲、脆弱的人際關系、性描寫、肉塊、謊言、嫉妒心、性描寫、威能、怪咖的友人、暴力、呢喃的莫名臺詞、性描寫…… 嗯,大致上就是這樣。


文字:★★★☆
·這部分是下功夫最多,卻也最懶得下功夫的地方。給分三星半。

·完全沒有任何言語幽默或文字愉悅,就絕對文學的水平來說,藤原祐老師和一些當紅的輕小說女作家還是不能比。感覺沒下什麼功夫。

·關於角色的臺詞和虛軸的定義,本作的文字卻又顯得那麼精煉舒暢,的確是花了很多心思才寫出來的文字。感覺下足苦功夫。

·但是不能否認,那些臺詞我嚴重懷疑連藤原祐老師自己都不知道是什麼意思…… 本作的確是“做作”,無論是世界觀或是文字都很做作。但是輕小說做作是好事,總比沒有特色好。
 

角色:★★★★☆
·因為本集對一些副角色的描寫還太少,所以沒給滿分,不然的話小雪不會少給這半星。

·不管是虛軸還是固定劑,在現實中都會有所缺陷,藤原祐老師在本作描寫出的一群非日常的少年少女都有著充滿劇情發展潛力的缺陷,光是衝著這群角色就有一讀的價值。而小雪也不幸成為了里緒迷…… 囧TL

·本集為數不多的伏筆都設定在人際關系上。


插畫:★★★★☆
·椋本老師出馬,沒有五星也閃耀~!(超ダサイ決めセリフ

·恢復正常評論。因為是椋本老師,所以小雪的給分一定會有私心啦~ 話說回來,只有插畫這個欄目的給分無論如何不能避免私心吧?

·扣掉的半星是因為沒有老師最喜歡的維多利亞風!(喂喂
 

總評:★★★★
·這個風格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的,這個四星半多少有些水分,還要看續集的日後發展。本集說穿了不過是個序。

·對黑暗、心理系的奇幻校園動作小說有興趣的話可以試試,就“值得嘗試”這點來說,本作完全值得四星的推薦。畢竟本作還是非常有特色的一作,讀了也不會有任何損失,而且還可能開發出你自己都想象不到的興趣呢~


整理:
1.時代:現代
2.場所:挾間學園
3.主人公:城島晶
4.動機:城島晶的父母因為【無限回廊】而陷入別的虛軸中
5.目的:須找【無限回廊】,并將其殺害
6.惡役:直川
7.開頭:晶和里緒在事件後,關於虛軸的談話
8.高潮:直川挾持八重,和晶、硝子兩人對峙
9.主題:日常中的非日常、虛軸
10.書名:虛軸少女RESIN CAST MILK 1


幫忙別人等於介入別人的人生,從某個方面來說必須負起很大的責任。會因為自己興趣而主動涉入別人人生的,只有那些不負責任、自以為是的人。
                                                                                                —— 【虛軸少女RESIN CAST MILK 1】 P.77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