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感想] 虛軸少女RESIN CAST MILK 3

作者:
藤原祐
1978出生於日本大分縣。出道作品《ルナティック·ムーン》曾經在2002年參加第9屆電擊電玩小說大賞,雖然沒有得獎,不過在隔年以此書出道。充滿戰鬥的世界與毫不留情讓登場角色死亡的風格,又有人稱呼他為「暗黑輕小說作家」。與同屬「暗黑輕小說」類型的作家浅井ラボ是好朋友。

插畫:
椋本夏夜

簡介:
理應死去的姬島姬突然以【無限回廊】的身分出現在硝子面前,硝子剛萌芽的感情也為之激烈震盪。
硝子對戰鬥感到迷惘,也無法面主人城島晶說出自己的朋友已經成為敵人──
晶與硝子之間看不見的裂痕逐漸擴大,【無限回廊】也在此時利用姬島姬的身體展開下一步的行動。計畫的主角是直川君子。
這個計畫同時涉及【破碎萬花筒】舞鶴蜜的過去,眾人的日常遭遇前所未見的猛烈侵蝕!
溫馨又黑暗的校園動作小說,在此進入緊張刺激的第三集!


小雪感想及評分(滿分五星,四星以上為推薦)

劇情:★★★★
·終於啊,等了三集,藤原老師筆下那群病態到極點的角色們終於活過來了。作為大長篇的上集,本作的完成度讓小雪非常滿意。

·本作相比前兩作最大的改進莫過於角色塑造方面的加強,尤其是晶與硝子這對主角眾,兩人的關系在這次小公主的歸來中被突顯的淋漓盡致,許多場景都圍繞著兩人展開,同時也為最後的爆點做下了很好的鋪陳,結構上來說非常王道。從真正意義上來講這才是第一次對兩人的正面描寫。

·至於所謂的主線反倒有點落後,不過該放的伏線也都放了,關於小君與舞鶴的主線肯定要留到第四集。

·所謂的黑色屬性依舊健在,不過重複性未免高了點——最近的黑色屬性都是把萌系角色虐待一頓,要不就是強制妊娠。感覺看著看著就弱掉了啊……沒有什麼大突破。


文字:★★★
·沒有任何特色。而且某些橋段的描寫做作到令人生厭的地步。不過撇去那些做作部分,整體來講還是沒什麼太大問題。


角色:★★★★☆
·雖說本次的主要角色是小君與舞鶴,但不知道為什麼突然變成晶和硝子了?至少角色的描寫非常集中,也因此讓兩人的牽絆顯得格外亮眼。尤其是關於硝子自身心理掙扎的部分相當精彩,可以說是故事前半部分的最大亮點。

·至於配角眾們這次是全部靠邊站了,話說都已經三集了,什麼時候才會有配角們的故事啊。藤原老師的筆調實在是慢了點。


插畫:★★★★
·嗯,似乎沒有什麼特別出彩的部分。里緒還是那麼的可愛。


 
總評:★★★★
·來總評一下吧。相較於之前兩集薄弱的「人性」部分,本集算是做了一次大改進。其實本系列作的主線劇情一向都不複雜,完全是以世界觀的構成為賣點,如此一來,在該世界中的「人們的想法」就變成了描寫的重中之重,這部分還是和夏娜比較接近的。而本集中藉著小公主的復活,充分描述了作為機械的硝子其內心的掙扎、對主人的感情,最後一直連續到了最後的爆點,看起來相當爽快,很有少年漫畫的feel。

·回歸了人性部分後,本作也開始有那麼一點幻影死神的感覺了呢,從趨勢上來說絕對是好事一樁。能把上集寫得這樣緊湊,還是值得推薦一下的。


整理:
1.時代:現代
2.場所:挾間學園
3.主人公:晶、硝子
4.動機:【無限回廊】令小公主復活
5.目的:防范【無限回廊】的來襲
6.惡役:【無限回廊】
7.開頭:舞鶴與晶在事件中(或後)的對話
8.高潮:硝子被奪
9.主題:圍繞虛軸的戰鬥
10.書名:虛軸少女RESIN CAST MILK 3


「不過這樣一來小晶可就辛苦了。有小老婆可是會被外人說閑話喔?」
「不必擔心。憑學長的手腕,他一定把全公司的人都瞞在鼓裡,若無其事地享受齊人之福。」
「這樣的男人真糟糕啊,應該說這種人本身就很糟糕。」
「一點也沒錯。不過把這種事大方公諸於世的人也有問題。」
                                                                                                      ——【虛軸少女RESIN CAST MILK 3】P.228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