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感想] 虛軸少女RESIN CAST MILK 2

作者:
藤原祐
1978出生於日本大分縣。男性。出道作品《ルナティック?ムーン》曾經在2002年參加第9屆電擊電玩小說大賞,雖然沒有得獎,不過在隔年以此書出道。充滿戰鬥的世界與毫不留情讓登場角色死亡的風格,又有人稱呼他為「暗黑輕小說作家」。與同屬「暗黑輕小說」類型的作家浅井ラボ是好朋友。

插畫:
椋本夏夜

簡介:
在晶和硝子擊退【無限迴廊】的侵蝕之後過了一個月。晶和青梅竹馬森町芹菜等人,硝子也和同班的朋友們,各自過著平穩的日常生活。然而,就在這樣的生活之中──某天,【無限回廊】突然直接找上了晶的摯友,【有識分體】柿原里緒。整起事件甚至波及【鬧鐘(忐忑不安)】速見殊子與【Unknown(搖搖晃晃)】佐伯妮雅,使眾人逐漸走上毀滅之路。在生與死的夾縫中徘徊者延伸出來的絲線,團團包圍了日常。晶一行人是否能夠再次抵擋這一波侵蝕呢!?蕩漾在平穩的日常與瘋狂的非日常之間,溫馨又黑暗的新感覺校園動作小說系列第二部。
 

小雪感想及評分(滿分五星,四星以上為推薦)

劇情:★★
·不敢恭維,單看本集而言是徹底的一部爛作。劇情上矛盾百出,藤原老師看上去顯然不能駕馭自己筆下的浩大世界觀,本集中的最後高潮戰鬥,吐槽點多到令人髮指。

·退一百步無視那些矛盾,本集的毛病也是致命的——主題不明。第一集還可以說主題是世界觀,話說都已經到了第二集,還出現這種情況實在不應該。到底第二集要訴求的主題是什麼呢?爽快的動作小說嗎?那樣的話本集唯一能看的只有里緒對【無限回廊】那場戰鬥,其他根本搬不上臺面。那麼是黑暗系?但是本集的黑暗程度遠遜於第一集。那麼是懸疑劇?但是令人吃驚的是本集中竟然連一個伏筆都沒有,更不用說詭計或是爆點了。那麼是校園感情劇?別胡說了,這些不正常的角色哪裡演得出這種戲。結論,如果說上一集還算得上一部附加黑暗屬性的懸疑作品的話,本集就什麼都不是了,看完後讓人摸不著頭腦——這麼一個又沒主題、又沒有詭計、又沒有爽快戰鬥、又不歡樂的東西,到底想要說明一個什麼問題啊?

·換個角度說,本作的風格很明顯的受到上遠野老師的《幻影死神》系列的影響,這從舞臺完全選在學校,角色幾乎都是學校人士就看得出來。但是說實話,藤原老師似乎搞錯描寫重點了,上遠野老師的輕小說作品之所以成為影響一代作家的名作,是因為它「重人性、輕世界觀」,厚重的世界觀是要為主體和人性來服務的。而看完藤原老師的作品,感覺整個作品就在為世界觀服務,所有的角色和其言行都僅僅圍著「突顯世界觀」而打轉,從而忘了最能打動人心的人性。

·還有一點,本作感覺該描寫的地方不描寫,不該描寫的地方去寫了一大堆。第一章中描寫日常的鋪成部分完全可以減少一點,然後某重要角色的陣亡劇情多補完一點吧……這種輕率的交代方法怎麼讓讀者感動?

·本次劇情面優秀的只有結局部分——也就是叫讀者趕快去買下一本的部分,嘖,作品關鍵部分寫不好,商業化程序倒是滿分。


文字:★★★
·比上次退步。角色們的對話已經沒有什麼剩餘價值了,該展現出來的特色在第一集中已經出現,而且幽默感不足——又或者說難以融入本作的氣氛中。


角色:★★★★☆
·依舊是本系列最吸引人的部分,即使其他部分爛到一塌糊涂,光是這個部分就值得讀者期待下一本的發展。

·沒有感情的晶、沒有分辨能力的里緒、沒有未來的佐伯、沒有存在的殊子……藤原老師為每一個角色都賦予了頗有深度的缺陷,來解釋一些日常生活中的非日常,原本是可以利用這些角色特征大書特書的,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本集中的日常場景貧乏到可憐,角色的對話非常死板,描寫也都很淺,然後在沒有發生什麼具有信服力的日常事件的時候,就用非日常的【無限回廊】強迫改變了一切的人際關系。這種做法實在是粗暴了一點,角色的塑造應該要再精細一點。

·新的兩個重要角色中,殊子的表現還算及格,但是佐伯實在過於膚淺了點。

·本集中表現最出色的依舊是上一集的冠軍里緒。雖然戲份非常的少但是描寫最有特色,而且本作中最有趣、最爽快的戰鬥場景也由里緒包辦。可以說她的存在是第二集中唯一的希望之光……


插畫:★★★★
·本次的系列作,椋本老師也參與了人設。不過就實際插畫來說,總覺得椋本老師從來就不適合繪制戰鬥場景。


總評:★★☆
·以單作而言,非常糟糕的一作。劇情毫無起伏、伏筆一個沒有、重要情節被忽視、訴求主題不明確、故事節奏不通暢、努力友情勝利只剩下了最後一樣、主角威能所帶來的致命缺點沒有得到回避……空有一堆好演員卻不知道如何去讓他們動起來。很可惜的一作,期待下一本的傲嬌女舞鶴能夠力挽狂瀾。


整理:
1.時代:現代
2.場所:挾間學園
3.主人公:城島晶
4.動機:城島晶的父母因為【無限回廊】而陷入別的虛軸中
5.目的:尋找【無限回廊】并將之殺害
6.惡役:【無限回廊】
7.開頭:本次事件結束後,芹菜對晶令人心酸的告白
8.高潮:晶與接受【無限回廊】的虛軸的人對決
9.主題:?
10.書名:虛軸少女Resin Cast Milk 2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