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感想] 特甲少女 焱之精靈Ⅰ Butterfly & Dragonfly & Honeybee

作者:
冲方丁
1977年生。早稻田大學肄業。1996年在學期間以《黒い季節》榮獲第一屆Sneaker大賞〈金賞〉嶄露頭角。接著又以《殼中少女》勇奪第24屆日本SF大賞。之後更以橫跨漫畫、遊戲、動畫三大娛樂界的創作奇才之姿倍受矚目。

插畫:
はいむらきよたか
1973年9月7日生。代表作有《特甲少女 焱之精靈》《魔法禁書目錄》、《女僕刑警》。

簡介:
特甲少女(SPIEGEL)聯合戰線.同時引爆!!
輕小說奇才.冲方丁嶄新創作模式
機械化未來少女的殘酷童話
近未來的維也納──國際都市「百萬城邦」中,
擁有機械化身軀的特甲少女們──
為了消滅恐怖分子和犯罪活動而四處活躍。
在血霧與硝煙中,有恐怖活動迭起亦有戀情萌芽──
未來少女們的「惡作劇」即將豋場!!
昔日的維也納,今日的百萬城邦──在這座近未來的都市,人們說著不同的語言、信仰不同的宗教;捲入無聊的爭端而丟了性命,業已成為司空見慣的日常景象──
在那樣的混沌之中,存在著三名少女,擁有機械化身體、最新的官方配備──貫穿敵人的子彈。
她們是〈焱之精靈〉。
一旦深藏在地下的泥濘潛流.恐怖分子冒出地面肆虐,三人的槍彈便接到命令:
貫穿敵人!使其粉身碎骨!
這是一部唾棄上天、嘲諷未來,活在失序世界中,素有精靈之稱的特甲少女物語。
 


 小雪感想及評分(滿分五星,四星以上為推薦)

劇情:★★★★☆
·本作和另一作平行系列《特甲少女 惡戲之猋》風格有所不同。《惡戲之猋》比較硬一點,敘事風格比較殘酷、黑暗、爽快、骯髒。而《焱之精靈》比較萌、俏皮、溫馨、討巧。但不管是哪一作都是優秀的作品,不過以一般讀者的接受度而言,本作一定會高於《惡戲之猋》,畢竟大家還是想看可愛的女孩子嘛~

·兩作世界觀共同,就連時間軸都共享。雖說如此,但是兩作關聯性其實并不是很大,《惡戲之猋》的MPB副長只在《焱之精靈》裡出現了一次,僅此而已。就算沒讀過《惡戲之猋》也能夠很好的享受本作。

·本作的小隊構成和《惡戲之猋》相似,不過比較多笑點。《惡戲之猋》是一個嚴格的長官帶領一堆腦子有問題的暴力隊員,而本作則是一堆腦子本身就不怎麼正常的兇狠長官,帶領一群怪異的萌少女。而且本作的正太輔助員和性騷擾癖通訊員也非常有趣。

·故事由5個短篇構成,《焱之精靈》講述了MSS隊上的基本情況,《Butterfly Lady》講述了鳳的故事,《Dragonfly Girl》講述了乙的故事,《Honey Bomb Honey》講述了雛的故事,最後《City of Fairytale》則分為上下篇,講述了一個正式的任務,還有鳳的過去,也留下了不少伏筆。

·每一個故事都非常溫馨且爽快。撇開前面四個引入篇,最後一個故事《City of Fairytale》就值得一讀。

 
文字:★★★★
·嗯,和先前的《惡戲之猋》一樣,是挑戰輕小說極限的作品!由於本作的氣氛并不用烘托成Cool的樣子,所以語言較《惡戲之猋》來得通俗,易懂。這種輕小說新語言的感染力在本作發揮得更是淋漓盡致~

·感覺本系列作就在跟傳統小說嗆聲一樣。你說我們輕小說沒有文學價值?好啊!那就沒有文學價值到底啊~!我連段落、語言組織、修飾都不要了,怎樣?你們文學小說寫得出這種暴力的爽快感、節奏感嗎?——大致就是這種感覺。


角色:★★★★☆
·雖然分數一樣,但是本作的三名隊員鳳、乙、雛的魅力應該比《惡戲之猋》高。畢竟本作中萌元素實在太多了:F罩杯的御姐、雙馬尾ツンツン女孩、ボク自閉蘿莉、柔弱正太、好色鬼…… 光是看著他們的存在就是一種享受。


插畫:★★★★☆
·はいむらきよたか老師大概很多人不知道。不過說是《魔法禁書目錄》的插畫家就知道了吧?還有尖端的《女僕刑警》的插畫也是由他負責。

·本作的插畫完全跟上文章的節奏,顯得既萌又帥氣!在風格上與《惡戲之猋》很好的做出區別。其中107頁的內頁插畫簡直是藝術品(拇指


總評:★★★★☆
·強烈要求動畫化的一作,本作說穿了就是一本優秀到不行的動畫劇本,如果能夠配上強烈的畫面、音效,本作絕對大賣!冲方丁老師對流行文化的氣息的掌握真的是駕輕就熟!

·厚實的現代文化世界觀,著實引人深思的種族問題,文化衝擊的大雜燴,夸張爽快的戰鬥設定,簡單明快溫馨的人間劇,大量的流行元素,魅力的角色群,革命般的輕小說文字……沒有一點墨水的作者根本寫不出這種大作。說真的,寫一本輕小說寫到這樣靜天地泣鬼神,真的是一代大師。


整理:
1.時代:近未來
2.場所:「百萬城邦」維也納
3.主人公:鳳、乙、雛
4.動機:普林西普大量提供武器給犯罪分子
5.目的:追捕普林西普和特拉克爾
6.惡役:特拉克爾
7.開頭:鳳、乙、雛三人的介紹
8.高潮:特拉克爾和MSS的對峙
9.主題:近未來SF動作故事
10.書名:特甲少女 焱之精靈Ⅰ Butterfly & Dragonfly & Honeybee


安娣蕾斷斷續續吐出沙啞的聲音。
「奉至仁至慈的真主之名(Bismllaa hirrahmaa nirraheem)
一切贊頌,全歸真主,全世界的主,(Alhamdu lillahi rabbil-'aalameen)
至仁慈的主,(Ar-rahmaa-nir-raheem)
報應日的主。(Maliki yau-middeen)
我們只崇拜袮,(Iyyaka na'budu wa)
只求袮祐助,(iyyaka nasta-'een)
求袮引導我們上正路。」(Ihdinas-swiraa-tal-mustaqeem)
安娣蕾閉上眼睛。
「妳是神的孩子。」
日向說完,便扣下扳機。
槍聲——將安娣蕾送到了哥哥們所在的地方。
                                                               ——【特甲少女 焱之精靈Ⅰ Butterfly & Dragonfly & Honeybee】P.305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