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感想] 銀飄揚

作者:
有沢まみず

插畫:

簡介:
一個快要下雪的冬日,少年與銀髮少女在熙來攘往間相遇了。看似平淡無奇的偶然交錯,徹底改變了兩人的人生。少年此刻還不知道少女是『黃昏之子』──一群如果不透過數位器材就無法知覺他人,亦無法為人所知覺的特殊孩童;少女此刻還不知道少年懷抱的沉痛過往。當兩人份的孤獨合而為一,為這片純粹得近乎心痛的銀白世界帶來了一絲溫暖的曙光。


小雪感想及評分(滿分五星,四星以上為推薦)

劇情:★★★☆
·單純到無以復加的Boy meets Girl故事,無論是起承轉合都正統到不行,是一部雖然沒有什麽大特色,却能讓人輕鬆完讀的作品。世界觀設定也是完全圍繞戀愛主題來進行,一些戀愛障礙的設定多少也有些老梗,不過還是那句話——越是單純的作品越難令人挑剔。至少對于本作的Boy meets Girl的部分小雪非常滿意。

·對小雪來說,本作也許更加接近一部短篇電子小說,劇情從頭到尾都集中在男女主角身上,一次跑題的記錄都沒有,故事單純而溫馨。雖然劇情曲折度不足和結尾的草率多少令人有點意猶未盡,主題性的體現也有些力道不足,不過這樣一部單純講述少年少女的相遇作品怎樣也無法令人生厭。
 


文字:★★★☆
·有澤老師的文筆雖然算不上特別優秀,但却相當易于閱讀。整整一本書小雪竟然花了不到兩個小時就一口氣完讀,對于根性一向不足的小雪來說算是相當具有親和力的筆風。


角色:★★★☆
·基本上本作只塑造了主角和銀花兩人,再考慮到男主角作爲類似Gal作品中平凡個性的宿命,本作根本是爲銀花而存在的。這自然造成了配角戲份嚴重不足,或是淪爲世界觀解說用的工具。不過換來的却是教科書般的「美少女描寫方式教學大全」……

·總之要看如何描寫內向系美少女的話,本書絕對是值得參考的作品之一。從外貌、動作、心態,或是一些小細節都在在體現出有澤老師對于銀髮蘿莉的恐怖怨念。


插畫:★★★★★
·好吧,小雪承認自己有一半是爲了笛老師的插圖去的。笛老師的萌系畫風和本文的清爽感覺非常搭配,而銀花那種淡淡的哀傷感也體現的很好。不得不佩服日方編輯的審美力,本作找來治愈系的笛老師簡直就是萬中選一的正解。


總評:★★★☆
·過于單純的劇情讓本作不可能成爲什麽大Hit作,不過簡易的文體與溫馨感人的小小戀情總是能讓人留下美好的回憶。很適合作爲小品來閱讀的一部佳作。
 


整理:
1.時代:現代
2.場所:現代
3.主人公:春道
4.動機:幫助黃昏之子的研究
5.目的:與銀花的邂逅
6.惡役:黃昏之子將會消失的宿命
7.開頭:春道與銀花的邂逅
8.高潮:銀花將會消失的真相
9.主題:Boy meets Girl
10.書名:銀飄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