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感想] 終焉世界的天災姬

著者:三ノ神龍司
イラスト藤真拓哉
世界を襲う?禍獣?と呼ばれる異形の種と戦う陰陽徒を目指す九鬼不動は、災害と呼ばれる問題児。ある日の討伐中、不思議な力を持つ少女?ヒナと出逢ったことから、最凶の災厄を巡る陰謀に巻き込まれていき――!?

評分:3.0/10.0
本作並無代理,我閱讀的是日文版,因為喜歡繪師而購入。
非常能代表現在男性向輕小說商業作的一本書。
宏大卻描寫膚淺的世界觀、走向簡單至極的劇情、粗糙的展開、鈍感男主角、後宮、異能戰鬥……
而本書作為第十八屆Sneaker大賞的特別賞得主,以上提的一切它都做到了,也因此讓我對這部過於定式的得獎作有些失望。

開頭。
和投稿時的開頭不一樣,投稿作的名稱叫做《破壞世界的正確方法》,開頭則是描寫主角為了破壞現有的世界而解放女主角的場景。單行本的開頭則是不瘟不火的「男主角大戰禍獸,女主角亂入幫助男主角」。
說真的,我覺得投稿作時的開頭還比較好,結合到後面會提到的男主角個性問題,單行本的開頭雖然及格,但是缺乏決定性的魅力。

劇情。
這絕對是世界觀詐欺的一作
光看開頭和設定,絕對會期待接下來的發展。
「人類世界因為管理天氣的系統暴走而毀滅,人口只剩兩百分之一,只能住在封閉都市,還有面臨禍獸的攻擊!」
怎麼看都是很硬派的SF設定,但也僅限於開頭。
接下來再也沒有SF屬性和世界觀,全是廉價的戀愛劇和戰鬥劇,我整個傻眼。
這世界一點也不終焉,大家都過得好開心啊
沒錯,世界觀值得吐槽的點太多了。
明明是具有毀滅世界能力的女主角雛,卻可以因為英雄的一句話赦免,開心上學?擁有可以一擊必殺禍獸能力的話,早就被抓去送上前線才是!
政府的人暗地試圖暗殺雛這設定也亂七八糟。因為英雄的話而不敢拘束女主角的政府,又怎麼敢試圖通過恐怖組織「九頭龍」殺她?這簡直是搞笑!
殺了她就能得到女主角的力量嗎?話說回來女主角的力量是不是英雄給的劇情也沒說明!
恐怖組織「九頭龍」就更搞笑了,明明知道政府在利用自己,想讓自己誘拐女主角,讓政府有暗殺女主角的藉口,結果自己還乖乖照辦了!而且到最後還是沒有說明恐怖組織要誘拐女主角做什麼!
太爛了,我只能說這些行為動機都太爛了
劇情上也過於簡單,整本書其實只有兩個大場景。開頭之後,講述世界觀(稍顯太長)。前一半描述土蜘蛛在學校的事件,後一半講述因不動、雛、滿月的約會而產生的誘拐事件。其中的展開過於簡單,伏筆過於幼稚,讀起來沒有太多爽快感。
單一場景的描寫節奏也不好,很多次戰鬥中為了描寫「某人和某人的對話」,因此隨便弄了一個理由讓敵人不能動。手法比較粗糙。
我只能說在劇情上本作只做到了基本中的基本,能夠得獎令人存疑。

角色。
男主角不動和女主角雛的描寫都有各自的問題
男主角是背負悲慘過去而想要報復世界、報復恐怖組織的人,但是關鍵的報復心態卻描寫過少。只是借由第二女主角滿月說他「不惜為了自己而利用別人」,並且有殺人的覺悟,但實際上的描寫都過於膚淺,證據不足。
最後還說他為了自己的目的「把混亂的世界恢復原狀」,不惜利用所有人。
這、這根本就是崇高的理想啊!故意講得那麼黑化幹什麽!?而且他根本從頭到尾就沒有利用過任何人,這是在胡扯什麼!
女主角一登場時的場景不錯,外表神聖、內心輕浮的反差讓人印象很深。不過之後的發揮就普普。因為女主角也是傳統的「其實有悲慘過去,現在只是裝作很三八」設定,所以「輕浮」轉成「悲痛」的過程很重要,但很遺憾,本作對這個過程的描寫不夠,導致感動度不足
反而倒是第二女主角的滿月描寫最簡單、最實用。原本整天黏著男主角的甜蘿莉,遇到可能會奪走男主角不動的女主角雛,爭風吃醋,甚至拿出電鋸想要鋸掉女主角巨乳的樣子非常可愛,記憶點也很多。關於她知道男主角不動在利用自己,但反過來很喜歡他這點的設定也不錯。
嘛,錯不在滿月,錯還是在男主角不動上,他一點「利用別人」的感覺都沒有
其他女配角還有學生會長琉璃和妹妹明花。戲份非常少,所以琉璃讓人記住她的流鼻血功力已經足夠。不過妹妹明花即使退一萬步來講也不能說有存在感,感覺屬性上和滿月有些重複了。

總結。
非常普通的商業作。世界觀上破綻很多、劇情中下、角色塑造還行。
可以拿到特別賞是因為看上世界觀有潛力的緣故。
有潛力……也就說明現在的實力確實不怎麼樣
另,本作目前也有中文版,不過是自翻的我沒有看。有興趣卻不懂日文的輕友可以看那邊的版本。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