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感想] 宝石吐きのおんなのこ ~ちいさな宝石店のすこし不思議な日常~

この輝きは、愛しき人のために。

大陸東部の穏やかな街、リアフィアット市。
そんな街の片隅に、店員二名の小さな宝石店があった。–『スプートニク宝石店(ジュエリー?スプートニク)』。
従業員のクリューは、どこか言動の幼い、よく笑いよく怒る、栗色の髪の女の子。
一方、店主のスプートニクは、嫌みっぽく口の悪い、そのくせ外見だけは無駄に良い意地悪な青年。
そんなふたりが営む宝石店では、今日も穏やかに、賑やかに時間が過ぎていく。
しかし、クリューにはある不思議な体質があった…–「宝石を吐きだす」体質。それはふたりだけの秘密。
この体質のせいなのか、ふたりの日常は、ゴロツキやら警察局や魔法少女やら魔女協会やら…
なんだか不思議な出来事に巻き込まれていく…。
宝石に愛された少女の、甘くて淡い、ファンタジーノベル開演。


暫譯:吐寶石的女孩 ~小寶石店的不可思議日常~

評價:3.0/10.0

好久沒看少女向的作品,偶然在書店看到這本,上網一搜評價不錯,立刻購入。

然後回家閱讀,後悔半死……

也許是我對少女向作品要求太高了, 沒有壁井老師或是高殿老師的水準我都會失望。而這作……完全不行。

少女向作品中「劇情設定為角色感情服務」這點我認同,但「完全忽略劇情邏輯」實在讓我很難看下去。而本作除了「男女主角不斷你儂我儂」「女主角超級可愛」以外就毫無優點,劇情邏輯面爛到掉渣。劇情伏筆設定得不錯,但伏筆的揭露方式粗糙卻反而更令人惋惜、火大

首先角色面上我就感到自己和女讀者們間有著無法跨越的鴻溝。
「男主角斯普多尼克是個帥哥,嘴巴很壞,做事粗魯,不善於表達自己關懷的笨拙男人」——官方設定。
屁啦!
根本就是個DQN啦!
這個時候絕對要把本田老師的名言拿出來重複一次:
「為什麼女生看到DQN偶爾喂個狗就會心頭一緊墜入情網!?」
DQN婚後絕對會家暴YO,家暴的機率高達八成YO
本作男主角斯普多尼克從頭到尾嘴賤,講話粗魯,對待女主角小庫粗暴。就因為他以前從強盜們手中救出會吐寶石出來的小庫,偶爾送個戒指給小庫,小庫就對他癡心絕對,迷戀到簡直毀天滅地的地步,時不時就醋勁大開,或是被男主角摸頭就開心傻笑一整天。

醒醒吧!這種毫無邏輯的角色行為,這種弱到爆炸的動機,怎麼看都不合理啊(抱頭)!如果直接說小庫喜歡斯普多尼克主要是因為他很帥我還能理解。為什麼這種設定會贏得如此多女讀者的絕贊,我真的不懂。

同理,我承認本作女主角小庫的描寫很下工夫,作者把她描寫的非常可愛討人喜歡,但正因為如此更讓我不解她死心塌地跟著斯普多尼克的原因為何。短短一個過去篇說服力不足。無法理解角色的行為動機,讀者不可能會有代入感。至少我要是小庫的話絕對不會對男主角如此癡情。


劇情邏輯面一塌糊塗。
之前也講過,少女作品中劇情為角色衝突服務也未嘗不可,但毫無邏輯就失去說服力。
第一個故事《吐寶石的女孩》中,警察明明判明了女主角小庫被綁架的地點,卻硬是要花20分鐘才能突入。有時間和男主角慢慢解釋綁架的過程,卻要花20分鐘才能突入!結果男主角自己五分鐘就衝進去救人,這……塑造男主角大顯身手的舞臺也不是這樣塑造的吧?
第二個故事《魔女協會》中,魔法少女小在第一次襲擊後明明已經確認了「協會相信自己的報告」的目的,卻依舊第二次襲擊寶石店,原因竟然只是因為嫉妒男女主角的你儂我儂,完全邏輯不通。整個最終戰全建立在這個理由上,簡直搞笑。
這種無視劇情邏輯面只顧塑造男女主角感情的寫法雖然很有少女風,但我實在無法接受,比起優秀的少女風作品更是相去甚遠。


說實話本作的伏筆設定還算可以,尤其是第二個中篇故事《魔女協會》,整個事件的真相其實有很多爆點可以利用。以少女向故事的中篇作品來說已經足夠。

但最後三十頁徹底擊毀了我心目中的評價。

在最終戰結束之後,作者又花了整整三十頁來講述事件的來龍去脈,只用兩人在咖啡廳對話的簡單場景!
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而且是在最終戰之後YO!最終戰都結束了才告訴我為什麼男主角和敵人要打架YO!都打完了YO!
明明有不錯的伏筆設定,卻用這種粗糙的方式揭露,實在可惜。


本作的氣氛塑造也不能算成功。
雖然絕大部分的文章都塑造一種小清新的DQN和蘿莉的你儂我儂生活,但時不時又會跑出來一些逞兇犯人毆打女主角,男主角看到魔法少女怪盜連話都不吭就會丟兇器過去(最後還被彈回來刺傷自己,女主角跳出來說請不要欺負我家DQN男友又是哪招……?囧),最終決戰嚴肅的打完後又加進莫名其妙的搞笑要素。
這種又是小清新又有種血性的感覺到底是?



其他還有眾多吐槽點。

明明賣點是「會吐寶石的女孩小庫」,結果《魔女協會》的故事和小庫的能力幾乎無關。最後強硬的加上整個事件的背後原委才扯上關係。

明明是「小寶石店的不可思議日常」的故事,結果整個故事和日常生活毫無關係。明明是寶石店的日常故事,卻沒有任何做生意的日常場景。只有恐怖的誘拐事件,還有超強魔法使的竊盜事件。

明明《魔女協會》故事中的魔法少女小是「怪盜」,結果用的手法都是堂堂正正的正面突破,這根本不是怪盜,是強盜,是老流氓。

魔法的設定莫名其妙。先放出「使用魔法一定要有始祖加護」的設定,然後最後三十頁在毫無伏筆的情況下推翻,說「始祖的設定不過是協會給魔法使套上的項圈罷了」。把讀者當白癡嗎?



以上,就是這麼一部作品得到了日本amazon和讀書meter的高評價。
我認輸,我真的不懂日本女讀者到底要的是什麼。也許只要有壞壞的帥哥主角和瘋狂迷戀的可愛女主角就夠了。
我承認本作的優點,女主角小庫真的寫得很可愛。要描寫可愛女孩的人可以來看本作,好好學習。除了男主角以外的角色寫得也算有記憶點。僅用五個角色寫完一本書也算有一定功力。插圖更是非常清新可愛,和本作大部分場景很合。

但其他面真的不行,無法接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