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感想] 糖果子彈

作者:
櫻庭一樹
自第一屆???通娛樂大賞出道。創作領域涵蓋輕小說、電影小說,以及一般文學,作品內容包羅萬象。目前以《GOSICK》系列作品為創作重心。有時候,遺忘的記憶碎片會突然湧現,聚集成為某個形體。在夢裡突然想起很久很久以前的一位朋友,一到早晨卻又忘記了--就是這種感覺。他有些靦腆的笑著,遞出這部作品的原稿。 

插畫:
むー

簡介:
我不想變成大人--傲慢,就知道逕自宣揚些不合理的主張、反覆著無聊的藉口,然後用一堆簡單就能夠看透的道理搪塞小孩子。可是,我想快點變成大人--因為自己實在太弱了、太悲慘了,手中沒有能夠戰鬥的武器。我知道再這樣下去,我會氣絕在這個小小的鎮上。我想要真的子彈。我沒有任何一個可以去的地方,但是我想要逃往別處。
山田渚──生活在偏僻的鄉村,只想趕快畢業、步入社會的現實主義者。
海野藻屑──主張自己是人魚的女孩子,有點不可思議的轉學生。
這樣的兩位13歲少女相遇了。兩個人交換著彼此的想法,呼吸著相同的空氣,讓想像盡情馳騁。這全是為了生活、為了活下去──這就是這兩個人充滿青春晦暗的故事,更是一部難得的懸疑驚悚佳作。



小雪感想及評分(滿分五星,四星以上為推薦) 
劇情:★★★★☆
·老實說本來是毫無疑問的5星作啦,但是最後的半顆星怎麼就是給不上去。這不是說這劇情哪裡有缺陷,而是這部作品在小雪心中實在算不上輕小說耶……除了“便於閱讀”以外,我在這作品中找不出任何和“輕”有關的元素。在馬虎君的提及下,看來小雪也要重新對心目中的“輕小說”定義做一下更新了。
·故事主要講述在一個鄉下的小城鎮中,一位在現實世界的暗黑和現實中掙扎的女孩,與另外一位蒙受家暴而對現實絕望的女孩之間的故事。就教育層面上來說本作可以算得上是“名著”等級的書了,穿插沉重話題中的,櫻庭老師不斷使用的“子彈”隱喻。女孩們對現實感到不滿,卻又無能為力,只能尋找自己的“實彈”。感覺有點在讀文學小說——不不不,本作根本就是文學小說啊!櫻庭老師犯規了!(褒義
·除了主線外,本作也嘗試討論了很多東西。例如宅男的神格化、監禁Play的副產品、愛極生恨的新戀愛手法、S與M的快感……不不不,我不是在開玩笑喔,絕對不是。櫻庭老師的後記能寫那麼長不是蓋的(不是這本)。
·整本書的劇情并不長,看下來就像一部一個半小時的電影一樣,這也是本作唯一“輕”的地方。話說回來這作品真的很適合改編電影,還請一定要考慮考慮喔。


文字:★★★★
·從【GOSICK】開始我就一直強調,櫻庭老師絕對不是那種用優美描寫橋段取勝的女作家。相反,她的詞句很簡單,但是卻非常有臨場感。簡單的象聲詞也不少,這樣一來反而產生強烈的帶入感。嗯,也許這也是輕小說的要素之一吧。

 
角色:★★★★★
·嗯,本作的看點。兩個同樣對現實不滿的女生慢慢的走在一起,相互吐槽,相互把自己的想法激烈碰撞,其中幾段的描寫都非常不錯。
·而渚的宅男哥哥友彥,更是全作的畫龍點睛之處。被現實傷害的他把自己封閉起來,被妹妹視為了神一樣的存在,而事實上從頭到尾到相信并關心渚的人,也的確只有友彥一個人。而最後他為了妹妹在3年來第一次走出戶外而嘔吐的那幕也是經典。——當然,最讓人深思的還是結局,他回歸成正常人了,不知為何渚竟然覺得有點可惜,因為那個神格的哥哥就此消失的無影無蹤了,這種暗喻沒有一點人生歷練恐怕是看不明白的。這樣看來,這部作品完全把18歲以下的讀者全部擋在外面了吧?喂喂,這樣行嗎?

 
插畫:★★★☆
·嗯……還不錯吧?不過這種萌系畫風配上這種殘酷黑暗的現實系作品,怎麼看怎麼怪。


總評:★★★★☆
·衝著櫻庭得到×木賞的頭銜也應該來看看,但是最好有點年紀,不然恐怕看到中段的時候就會茫茫不知其所以然,如果能讀懂,這部給人的思考空間是巨大的。這也證明了真正巨作的誕生,往往取決於在某天早上睡眼惺忪時降臨到作家腦袋的靈感之神,而不是精細策劃的劇情表。當然,靈感之神是需要平時不斷的觀察思考才能累積出來的……
·這部作品似乎還改編過文學小說版本?不,恐怕是文學小說版本改編成這部輕小說版吧?(口胡


整理:
1.時代:現代
2.場所:鳥取縣境港市
3.主人公:渚
4.動機:女孩對現實的不滿
5.目的:取得能夠改變現實的實彈
6.惡役:海野雅愛
7.開頭:班上轉進超級明星海野雅愛的女兒,海野藻屑
8.高潮:海野藻屑毆打因為被毆打而興奮不已的花名島;藻屑之死
9.主題:兩位女孩分別對現實的掙扎
10.書名:糖果子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