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感想] 王手桂香取り!(暫譯:王手桂香)

內容
上条歩。中学一年。三度の飯より将棋好き。ひそかに憧れる人は将棋クラブの主将、大橋桂香先輩。そんな歩のもとに突如美少女たちが現れる。「私たちは、将棋の駒だ」そう言い放つ彼女たちは駒の化身だという。人知を超えた将棋の強さをそなえる彼女たちの指導のもと、歩は棋力をめきめき上げていく。折しも団体戦の大会が間近に控えており、歩は桂香先輩とともにライバルを打倒し、頂点を目指すべく奮闘する。第20回電撃小説大賞?銀賞受賞、駒娘たちと送る熱い勝負とさわやかドラマの将棋青春ストーリー!

評價:5.5/10.0
先解釋一下書名,正確的翻譯應該是「將軍抽桂香」。
王手OO取り」是像象棋中「將軍抽OO」的意思,而本作女主角的名字叫做「桂香」,名字來自將棋中的「桂馬」和「香車」,所以這裡是諧意「一邊將軍一邊吃桂香」,不過書名稱作《將軍抽桂香》總是不好聽……索性略稱《王手桂香》。

劇情
因為本作是上屆電擊文庫大賞的銀賞,目前自然沒有中文版,所以我先大致介紹一下劇情。
主角「上條步」是一位棋力業餘初段的國一棋士,喜歡著學校將棋社國三學姊「大橋桂香」。阿步棋力並不精湛,最近在常去的將棋會所被一位小學三年級的同學痛宰,並遭受冷嘲熱諷。出現在苦惱的阿步面前的,是三位自稱將棋之神的女孩子「香車」、「桂馬」、「步」。在將棋之神的幫助下,阿步成功反擊欺負自己的小學生,並幫助學姊和社團擊敗青梅竹馬兼勁敵「二階堂」,成功晉級全國學生將棋大賽。最後也獲得了和憧憬學姊約會的機會。
全書分為三章。
第一章,阿步被小三學生「相良」擊敗並嘲弄,回家遇到來自舊棋子內的將棋之神三人組。在復仇戰中,將棋之神之一的「香車」代替阿步下棋,用連職業棋手都走不出的套路把小三學生痛宰,順便連他的父親(超強職業棋士)也斬落馬下,引起騷動。
第二章,阿步得知自己的社團要參加全國學生將棋大賽,賽區內的勁敵是桂香學姊的青梅竹馬「二階堂」。在桂香學姊的將棋會所裏,阿步和二階堂交手並慘敗,最後還看到了自己喜歡的學姊被二階堂逆轉勝的慘樣。學姊承認自己最近已經連輸給二階堂78盤,陷入低潮。阿步下定決心要在正式比賽上擊敗二階堂,幫助社團和學姊。
第三章,在「香車」的提醒下,阿步得知了二階堂的弱點「橫步戰法」,並針對橫步戰法進行專門特訓。比賽前阿步用橫步戰法擊敗了社團中的副將和桂香學姊,成功獲得挑戰二階堂的資格。最後阿步戰勝了二階堂,使社團獲得了出線資格,並得知了原來二階堂已經暗戀桂香學姊5年,決定和二階堂成為將棋和戀愛上的勁敵。
以上。
這部作品評為5.5分其實有點嚴苛,不過畢竟是電擊銀賞,我心目中的要求自然會高一點。
第一,這部作品太普通了。
整部作品沒什麼高低起伏。描寫主角失敗後在將棋之神的幫助下站起來當然是不錯,但是動機和阻礙都太弱了。作品中的兩次失敗其實都是「被贏過自己的對手辱駡,或是學姊被辱駡」,於是想要在下次比賽扳回一城,讓對手也嘗嘗失敗的滋味。以現在的作品來說,口味太淡了。其中「夢想」、「理想」的成份幾乎沒有,主角只是跟隨著喜歡的學姊隨波逐流。
其次,整部作品的結構並不優秀。
例如第一章的脫節感就非常重。第一章的反派小學三年級學生相良,在之後的章節中完全沒有任何戲份,第一章也沒有任何伏筆是延續到之後的。看完後覺得這個第一章純粹只是為了介紹「將棋之神們是多麼的威能」,僅此而已。
最後,也是最致命的一點——本作搞錯了棋類作品的樂趣源泉。
講到這裡就必須提出那個禁忌的名字了——《棋靈王》。
我們都不得不承認,本作的基本內容和《棋靈王》並沒有兩樣。但為什麼《棋靈王》那麼成功?當然漫畫可以用畫面表現出棋譜,小說不行,這也是原因之一,但應該還有更重要的事。
我們看《棋靈王》真的是在看圍棋嗎?不,絕對不是。
塔矢亮執著地追逐著佐為的幻影。小光不甘心落後,以塔矢亮為目標不斷奮戰,希望塔矢亮能夠正視自己而不是佐為。
說實話看不看得懂圍棋已經無所謂了,我們看棋靈王看的是角色們的奮鬥,互相激烈碰撞,絕不退步的信念,永不放棄的追逐。
而這一切在《王手桂香》裏都沒有。
本作在將棋對決時,對盤面的描述非常細緻,甚至到了驚人的地步。但這又有什麼鳥用呢?
我們會一邊看小說一邊排棋譜嗎?一邊體會為什麼這手如此糾結嗎?當然不會。我們只要知道「這手很糾結」的事實即可,盤面的原因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角色感覺到糾結後的堅持不懈」、「角色互不相讓的碰撞」。
而這些都是本作欠缺的。尤其是最後兩戰,「阿步vs桂香學姊」和「阿步vs二階堂」,過多的盤面描寫反而讓閱讀節奏感大亂,感覺不好。
相比之下,第一章中「香車vs相良」就寫的不錯,沒有太多的盤面描寫,只是重點解釋「香車竟然下出連職業棋士們都想不出的一手」,光是這樣就讓人感覺到「香車的實力是壓倒性」的。目的達成。
不要過多拘泥於盤面,應該更多往角色的心情面、衝突面去挖掘,這才是棋類作品的王道寫法。

角色
之前也提過,這是本作欠缺的部分。其中最重大的缺失——
本作沒有塔矢亮!
「只有這個家夥不能輸!」
「為什麼我贏不過他,他到底背負了什麼?」
「不管做什麼特訓,都一定要贏過他!」
在棋類(運動)作品中,勁敵的存在是獨一無二,絕對不可或缺的。
而本作的兩個反派角色,一個相良,一個二階堂,描寫都過於膚淺。他們讓主角阿步燃起敵對心的原因都只是單純的「雖然厲害卻口氣不好」「牌品很差」。層次一下子就低了下去。
二階堂在最後還算有背景解釋,原來他一直暗戀桂香學姊,變強的原因就是想要獲得學姊的認可。但這設定放出實在太晚,故事都已經結束了不說,之前也沒有任何伏筆,有點突然。
既然反派沒有得到重視,那麼主角一行人呢?
很遺憾,「香車」「桂馬」「步」三位將棋之神的描寫也不能令人滿意。「桂馬」和「步」就不用說了,幾乎沒戲。「香車」的場景不少,但除了「粗暴豪放女」以外也沒有更多的深層描寫,太淺。
而主角阿步和女主角桂香更是普普,完全沒有亮眼臺詞或場景。故事全部圍繞著比賽打轉,重要的角色面都沒有挖掘,非常可惜。

總結
如果只是作為一部小品來看本作的話,其實還算不錯。不用動什麼腦筋,跟著喜歡學姊的阿步,一次次失敗,一次次在將棋之神的幫助下特訓,然後擊敗對手,獲得學姊的信賴。
但作為投稿作來說多少令人有點不過癮。
棋類作品,尤其是小說作品,真的沒有那麼好寫。不是說寫不出來,但像本作一樣一直寫棋譜絕對不是好做法。
除此之外棋類的「特訓」也非常難描寫。不像動作作品可以很簡單的描寫體力訓練或是拳法修練。實際上本作的「訓練過程」也全部簡單跳過,看起來真的是不過癮。
普通、不過癮。這就是本作給我的感覺。
如果很和《棋靈王》一樣更多角色、更多深入的描寫和碰撞,結合本作的「棋娘」元素的話,應該還是可以很精彩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