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感想] 特甲少女 惡戲之猋 壹 Black & Red & White

作者:
冲方 丁 
1977年生。早稻田大學肄業。1996年在學期間以《黒い季節》榮獲第一屆Sneaker大賞〈金賞〉嶄露頭角。接著又以《殼中少女》勇奪第24屆日本SF大賞。之後更以橫跨漫畫、遊戲、動畫三大娛樂界的創作奇才之姿倍受矚目。

插畫:
白亞右月

簡介:
特甲少女(SPIEGEL)聯合戰線.同時引爆!
 
輕小說奇才.冲方丁嶄新創作模式
機械化未來少女的殘酷童話
近未來的維也納──國際都市「百萬城邦」中,
擁有機械化身軀的特甲少女們──
為了消滅恐怖分子和犯罪活動而四處活躍。
在血霧與硝煙中,有恐怖活動迭起亦有戀情萌芽──
未來少女們的「惡作劇」即將豋場!!
「真想拯救世界啊──」
恐怖事件層出不窮,被視為犯罪的溫床,甚至戲稱為「火箭城」的國際都市「百萬城邦」,
有三名隸屬於維護城市治安的〈猋〉游擊小隊,人稱「黑犬」、「紅犬」、「白犬」的少女。
一旦她們接到飼主──警察組織MPB透過無線電發出的「全頭出擊!」暗號,
便靈活操控號稱最強武器的機械手足,撲向獵物──襲擊兇惡罪犯!
COOL又CUTE的怪誕物語──「至死方休的惡作劇」揭幕!
 


小雪感想及評分(滿分五星,四星以上為推薦)
 
劇情:★★★★
 
·非常爽快的作品,全篇由三個故事組成,分別介紹了一名隊員。 

·《Black in the steets》:講述涼月的故事。劇情架構最小兒科的一篇,主要是引入了本作的世界觀、全體人物介紹、作品的風格奠基、還有大體的故事節奏。這篇的劇情分數估計只有三星,不過娛樂效果有四星。

·《Red it be》、《Blowin' in the White》:講述陽炎和夕霧的故事。由於世界觀引入的任務已經圓滿結束,這兩個故事直接進入節奏明快的爽快展開!小雪愛死冲方筆下那種酷酷的動作描寫了!整部作品散發出一種近未來的頹廢感,夾帶著一點異種的流行,讓讀者進入一個現實中完全不可能存在的暴力美學世界。只能用「爽快」形容!這兩篇都有小雪心中四星半的水準。
 

文字:保留評價
·天啊……我說這個東西評出分來的話就太不厚道,這個分數還要請自己看過作品的人各自評分。范圍從一星到五星,你愛怎麼評就怎麼評。不過唯一你不能否認的是——這的確是一次革命,輕小說語言的革命啊!

·例子: 
少女=班長走進了房間,以電子儀器般的精準度環視/掃描墻壁一圈。
破爛不堪的斑駁坑洞——戰鬥後的遺留物散漫在四周。
被破壞的桌子/椅子/講臺/頭顱散發出令人窒息的氣味。
這難道就是那位少年——死神幹的好事嗎?
拒否=尖叫。

·用最奇特卻又易於理解的符號,把最精簡的情報塞進去,然後赤裸的呈現給讀者。一開始絕對會不適應到反胃,但是後來卻又能輕鬆并爽快的閱讀。冲方這次進行了一次輕小說對抗傳統小說的革命啊,這簡直是「易於閱讀」的極致!向冲方老師的勇氣致敬!

·當然,傳統小說派的人請盡管批罵這不堪入目的文字吧,沒有人會阻止你們的。但是從這文中,小雪看到了一個挑戰輕小說極限的勇敢作家,并且對那些持續抱著陳舊想法的頑固讀者/老腐朽們感到悲哀。


角色:★★★☆
·三名隊員的個性實在經典到不行,其中充滿速度感和暴力感的對話讓人拍案。而小雪又不幸成為了夕霧的俘虜 囧TL


插畫:★★★
·因為沒有暴力畫面而扣掉半星(喂喂


總評:★★★★
·總體來說,劇情上的流行感和爽快感很值得一讀。冲方老師筆下的角色對話是最大看點,有種難以言語暴力感和頹廢感。至於文字,就算你不喜歡這作品也一定要來參拜一下這種嶄新的文字表達方式。

·整部作品電影風很重,流行元素也是一籮筐,其中更是引用了一些御宅臺詞,讓人不禁想要和冲方老師拍肩 XDDDDDD



整理:
1.時代:近未來?
2.場所:「百萬城邦」維也納
3.主人公:涼月、陽炎、夕霧
4.動機:「百萬城邦」的糟糕犯罪率
5.目的:打擊犯罪
6.惡役:普林西普公司
7.開頭:涼月、陽炎、夕霧的出動場景
8.高潮:三個短篇中,分別轟殺敵人的瞬間
9.主題:Cool & Cute
10.書名:特甲少女 惡戲之猋 壹 Black & Red & White 


涼月,那是第十一根嗎?》
黑犬=涼月吞雲吐霧。
不悅 / 瞪視的眼神。
找不到這邊的位置,叼著菸朝向天空英勇地比出中指(Fuck sign)。
《臭女人,自己躲得不見蹤影,居然還有閑情逸致偷看別人?》
《反正閑著也是閑著。妳知道「抽菸是慢性自殺」這句話嗎?》
《我哪知啊。儘管用妳的有色腦袋對人質品頭論足就好,蠢章魚。》
                                                                                ——【特甲少女 惡戲之猋 壹 Black & Red & White】P.87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