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感想] 櫻花莊的寵物女孩 (7.5)

 [ 內容簡介 ] 
描寫耿直的學生會長總一郎與音樂科的冰山美人皓皓逐漸熟識的中篇「學生會長的皓皓女孩」。
感冒的真白生活白痴的程度比平常更嚴重,言行也比平常更煽情!
空太被迫一邊與自己的理性對戰,一邊照顧真白。
就某種意義來說是日常!?「感冒的寵物女孩」。
除了刊載於《電擊文庫MAGAZINE》的2篇故事外,
還收錄了描寫七海對空太的感情,未公開新稿短篇「青山七海更少女的春天」。
由變態、天才與凡人所交織出的青春學園戀愛喜劇,短篇集第2彈登場!
[ 作者簡介 ] 
作者:鴨志田一
1978年4月11日生。神奈川縣出身的左撇子。
筆名的由來是小時候就讀的小學校名。
主要作品有《神無き世界の英雄伝》系列、《Kaguya~月のウサギの銀の箱舟~》系列
及《櫻花莊的寵物女孩》系列等。

插畫:溝口ケージ
插畫家。主要作品有《櫻花莊的寵物女孩》、
《土くれのティターニア》、《我的朋友很少 公式Anthology Comic》等。

評價:6.0/10.0
《學生會長的皓皓女孩》:以總一郎為主視點講述他的戀愛故事,中篇故事。看著看著重點總被三鷹和美咲這對高富帥、白富美帶走,我們可憐的總一郎到底是……其他沒什麼,很單純的一篇初戀故事。相遇的懵懂,相戀的喜悅,然後分手的痛苦。
《感冒的寵物女孩》:純粹的空太真白イチャイチャ回。閃光彈跳樓大拍賣。
《青山七海更少女的春天》:以癡女七海為主視點的短篇,幾乎沒有實質內容,只是講述癡女七海對空太的感情。但畢竟作者是30多歲的男性,少女心屬性和壁井、高殿等老師無法相提並論,最多就是「男性眼中的癡女七海」。

之前連續看了8本沒感覺,時隔一陣子後再來看這系列的作品我終於知道這作給我的不快感到底是什麼了!
主角陣們各個高富帥、白富美,僅有的稀少缺點也都純粹為萌點服務。這種貴族般的戀愛讓我這種心靈黑暗的屌絲恨到牙癢癢
這也許就是我以前拜讀過的《輕之罪》所講的輕小說童話性。作品裡的一切都太乾淨了,乾淨到一種近乎空虛的地步。無數的問題也同樣飛過我的腦袋——如果真白是生活白癡卻沒有繪畫天份的話會怎麼樣,如果美咲是外星人卻沒有製作動畫的才能的話會怎麼樣,如果仁依舊是那副德行卻一點都不帥的話會怎麼樣……
這出戲似乎根本就演不起來了。
反觀我令我著迷的情感類作品《3月的獅子》《蜂蜜幸運草》《戀愛成就》甚至《仰望半月的夜空》,都不會拿這些奇奇怪怪的屬性來當作賣點。也許角色擁有和常人不同的能力,但絕對不會對戀愛造成太多的影響。
零雖然是職業棋士但一到三姊妹家裡幾乎就沒談過比賽。真山、山田、理花三人的關係更是和美術學校沒有半點瓜葛。小雪和學姊雖都來自網球部但故事到後面已經沒人記得網球。半月更是傳統的病弱強氣女故事和特殊能力毫無關聯。
這些作品雖然在引入部分會用誇張的角色個性、能力去吸引讀者,但到最後全部都迴歸感情面本身,角色們和凡人並沒有任何區別,讓一般讀者也能和這些角色們一起共享同樣的煩惱和喜悅。
但這部《櫻花莊》卻始終無法引起我的共鳴。因為角色設定實在太浮誇,反差型角色太多了。
超級畫家卻超級生活白癡的真白;超級外星人卻超級動畫大師的美咲;超級花心卻超級專情的仁;超級駭客卻超級毒舌的龍之介……從頭到尾都是高潮的作品等於沒有高潮,全部都是反差角色的角色設定等於毫無特點。怪人有12個就夠了,全部都是怪人的作品等於沒有怪人,甚至令人生厭。
目前看完9本我從來沒有一次對這些角色產生過共感——想想也是,如果能產生共感我豈不也是怪人了。
七海算是唯一一個正常角色……會這樣想的人應該很多吧,在我看來七海才是最不正常的。會為了空太而一頭鑽進這個怪人堆的櫻花莊已經夠異常了,經過聲優落選的打擊還真心不想離開更是異常中的異常,女神中的女神,太完美的癡女,反而沒有任何真實感。
我只能說本作自己選了一個非常不適合發揮真實感、共鳴感的角色設定和劇情走向,讓我始終覺得本作少了點什麼。
這年頭感情類作品的作者還真難當,寫得真實要被阿宅們嫌棄沒真愛,寫得虛幻了又要被我這種爛人噴。噴完後還要給出不錯的分數。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