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感想] 櫻花莊的寵物女孩 (6)

 
[ 內容簡介 ] 
本年度將拆除櫻花莊──無法認同理事會決定的我們這些住宿生,決定在校內舉辦撤回決定的連署活動。
在這期間,我們得知宿舍將被拆除的真正原因出在真白身上。
只要真白離開宿舍,櫻花莊就得以倖存。
但是,怎麼可能這麼做呢!?
相對於拚了命連署的我們,龍之介則表示絕對不可能成功而不肯幫忙。
而我的遊戲企畫最終評審,以及七海的甄試結果也終於要發表了。
還有即將到來的畢業典禮,我們究竟能不能以笑容歡送美咲學姊與仁學長呢──!?
由變態、天才與凡人所交織出的青春學園戀愛喜劇,即將掀起波瀾萬丈的第6集!
[ 作者簡介 ] 
作者:鴨志田 一
1978年4月11日生。神奈川縣出身的左撇子。筆名的由來是小時候就讀的小學校名。
主要作品有《神無き世界の英雄伝》系列、
《Kaguya~月のウサギの銀の箱舟~》系列及《櫻花莊的寵物女孩》系列等。

插畫:溝口ケージ
插畫家。主要作品有《櫻花莊的寵物女孩》、《土くれのティターニア》、
《我的朋友很少 公式Anthology Comic》等。

評價:5.5/10.0
劇情
突然狗血虐主的一集
故事回到主線,櫻花莊面臨被拆除的危機,原因竟然是學校不想讓真白繼續畫漫畫——這個本集的大前提亂七八糟且邏輯不通,連作品角色都吐槽不已。擺明了就是為了把「空太的遊戲企劃」、「真白的漫畫前途」和「櫻花莊的存亡」直接放上天平上狗血的理由。描寫主角的心理掙扎當然很好,我覺得這種天平上的比較也不錯,只是本集的前提過於牽強,讓後面的一切都顯得刻意感十足
之後七海聲優考試落選,空太的遊戲評審落選,櫻花莊挽回計劃無望,真白犧牲自己離去……總之就是想盡辦法虐死以主角為首的櫻花莊等人。
七海的崩潰莫名其妙。自己選擇聲優的道路,自己選擇兩年內邊打工邊學習,自己夢想通過評審,自己失敗跌倒,然後暴走向空太瘋狂抱怨自己這兩年一點意義都沒有,努力一點用都沒有,還要空太告訴自己如何是好。所有的選擇都是自己做出的,七海怎麼可能在空太面前講出這些氣話?
遊戲落選的帶給空太的低潮也不合邏輯。作中解釋「因為是敗給另一個同類型的遊戲所以沒有反省的切入點,只能歸到『就像下雨一樣沒辦法』」,這簡直是對認真做遊戲的人的侮辱,難道贏過同類型的遊戲也是因為「就像下雨一樣沒辦法」嗎?
最後一行人在畢業典禮大鬧一場讓學校不得不同意櫻花莊的續存,這段場景確實不錯但之後櫻花莊活下來後所有問題都自動解決又是什麼妖術!?遊戲落選就落選了吧,空太之前的心碎跟假的一樣;浪費兩年的聲優夢就浪費了吧,七海之前的崩潰跟假的一樣。真白竟然還主動和校長說「我來日本就是來畫漫畫的」!喂喂喂,一開始就這麼說不就好了嗎!這才是這件事最正確的解決方法吧
也許是因為我看各種創作作品時都過於講究邏輯,這種滿是故意狗血而缺乏邏輯的劇情真心不習慣。

總結
回想起來,真是非常恐怖的一集。明明只是仁和美咲的畢業回,卻弄出「櫻花莊關閉!」「聲優落選!」「遊戲製作失敗!」等雷霆萬鈞的梗,結果反而讓仁和美咲的畢業變成配菜了。
做作感太強一集。從一開始的大前提到後續的發展都過於刻意,狗血十足,不夠自然。反過來說對喜歡狗血虐主的讀者來說完全值得一讀。
此外本系列作的說教意味越來越強
本系列刻意把空太設定成不知世事乳臭未乾的青年,看事情永遠不夠全面,然後讓仁和赤坂擔任輔導角色,所以不管怎麼寫總是有幾個人不停地對思想不成熟的空太說教甚至連本集畢業典禮上的高潮場景都有一段總一郎的說教,我覺得這段說教把氣氛搞壞了。說教也不是說不好,但我覺得現在年輕人對說教的接受度應該也不高。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