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感想] 櫻花莊的寵物女孩 (1)

[ 內容簡介 ] 
我所住的宿舍「櫻花莊」是學校怪人的聚集地。
轉學入住這個宿舍的椎名真白,是個清新可愛且世界聞名的天才畫家。
才決心「一定要保護天才美少女免於宿舍的怪人們所害!」的我,
竟然在她進宿舍的隔天發現驚人的事實。
真白原來是個出門一定迷路、房間亂七八糟、連內褲都沒辦法自己選穿的生活白癡少女!
被任命為真白「飼主」的我能幫她換衣服嗎!?好歹我也是個健全的男子高中生耶!? 
由變態、天才與凡人所交織出的青春學園戀愛喜劇登場! 

[ 作者簡介 ] 
作者:鴨志田 一 
1978年4月11日生。神奈川縣出身的左撇子。

評價:7.5/10.0
純粹「boy meets girl」的第一集,不在這之上也不在這之下。
劇情
開頭還行,直接了當的開始介紹「櫻花莊」的特殊性,並從美咲開始一一介紹這棟宿舍裏的怪人,節奏非常簡單明快。
講到節奏,其實不光開頭,整集的節奏都非常易懂鮮明,我覺得這反而是本作最大特色。運用大量簡單快速的對話展開劇情,毫不拖沓,該描寫的寫完後就直接跳至下個場景,作為讀者來說看起來也比較輕鬆過癮。
內容的話就像開頭說的boy meets girl」,沒有更多的內容,但作為「boy meets girl」作品來說也不差。至少能在「boy meets girl」作品裏體會到的樂趣幾乎都有。其中我認為比較可惜的就是「空太因為真白的緣故而打算認真尋找自己的夢想」這點。
「空太因為看到認真工作的真白而反省自己遊手好閒」應該是這集非常重要的一個點,但處理得過於草率。之前既沒有太多鋪成,關鍵場景的渲染力也嚴重不足,空太僅僅是看著真白畫漫畫的背影就自嘆不如,過於簡單。相比劇情有點相似的《蜂蜜幸運草》中竹本找不到自己的方向卻又看到身邊的人都已經步上軌道,結果最後上演「尋找自我」的那種焦急感,兩者在渲染力上的差距不只是一點點。
比起所謂的找尋夢想,空太一方面想要搬出櫻花莊,一方面又無法坦誠想為真白留下來的心理掙扎還比較值得一看
後半段故事的重點轉為「空太和仁各自希望自己喜歡的女孩子才能不要過於出眾」這點。寫得很有真實感,雖然篇幅不長,但比起前面的故事要更深入人心。

角色
表面上是以「櫻花莊都是一群怪咖」為賣點,但看到後面實際上是「空太、真白」和「仁、美咲」兩對準情侶的對比。身為平凡人代表的空太與仁對才能過於耀眼的真白和美咲產生了先入為主的自卑感,進而對兩人的戀情產生影響。從這點來看最閃耀的角色反倒是從頭到尾都在幫助空太的仁。他對美咲過於突出的才能感到苦惱,同時產生想要毀掉美咲的心情非常真實,算是全作中描寫最有深度的角色。
至於空太、真白、美咲就沒太多大書特書的點。空太身為主角就是代入感的結晶體。真白和美咲的個性誇張,特點也都從頭貫穿到尾,很符合現代輕小說的要求。

總結
不錯讀的角色小品。故事的中心當然是真白,相信會讀這本書的也都是衝著她來的。故事以她為中心展開,充分發揮了角色魅力,配合簡單易懂又輕鬆搞笑的對話,絲毫沒有閱讀壓力的日常系作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