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感想] 我的妹妹會讀漢字(1)

作品簡介
『閃亮的天藍色小褲褲!』 是現代日本文學代表作家──大平·凱的最新作。為這位小說家作品大受感動的高中生妹背·銀,帶著自己的兩位可愛妹妹──看似傲嬌實際上卻很傾慕哥哥的黑羽,以及既冷靜又有點毒舌的幼女實,去大平家中拜訪他。然而,銀與妹妹們卻在那被捲入了難解的神秘現象── 

作者簡介
かじいたかし

評分:7.0/10.0
從題目看來,原本以為是低級搞笑作……從某種意義上來講這根本是神作啊!

劇情。
故事講述未來23世紀,妹萌系小說成為現代文學的主流,日本人已經捨棄複雜的漢字,轉而使用易懂的符號、顔文字,以往的正統文學則被視為旁門左道。
在這樣一個世界裡,堅持「正統文學」的妹妹黑羽,和超級喜愛「王道妹萌文學」勵志當作者的主角,一起去訪問那時文壇巨匠(當然是妹系文學)「大平」,進而一起穿越時空,回到平成年代的故事。
表面上看起來亂七八糟、瘋狂搞笑,但很多地方細細想起來,諷刺意味非常深
例如未來已經不使用漢字這種不易理解的文字、例如黑羽認為那些妹妹角色全部都一個樣子、例如大平老師過度解讀以往的妹系巨作能夠通過內褲顔色反映當時輿情、例如那時「現代文」與「近代文」的對比……等。
不光是現在的速食文學,甚至連以往的經典文學都一併諷刺,不禁讓我對作者有些佩服。比起一般的低級搞笑場景,這種以「開文學玩笑為樂」的場景顯得更有勇氣。
因為故事舞臺是23世紀,裏面玩了很多「歷史資料」的梗,讓人看起來頗有感觸。例如「輕小說是促成現代文學的重要基石」(好、好大級的諷刺!)、「平成年代的居家模型」……
第二章之後,作者索性連禦宅文化都諷刺進去了。當主角三人眾看著淩X類遊戲的封面猜測那大概是「某種宗教畫作」的時候,你必須佩服這作的笑點要比其他作品深刻不少
雖然作者的筆調本身非常爛,吐槽廉價,筆功完全不行但不得不承認這篇作品的創意真的很好。至少我從來沒想過,「萌系文化成為主流」的未來人,來到現代日本尋訪萌系文化發源地的場景會這麼搞笑。
「秋葉原萌文化嚴重不足。萌系角色的人權還沒得到重視。」
「在未來為了增加政治參與度,首相早就是二次元角色了。新聞、電視劇都是二次元角色在演。」
「趴在二次元角色身上舔不是很正常嗎!你哥哥生錯時代了!他是時代的犧牲者!」
「不管是萌系作品還是古典文學,重要的不是外包裝,而是人心啊!」
為什麼僅僅是把我們阿宅心中的真話喊出來就能這麼搞笑,太不可思議了。
以作品基調來說,我覺得本作和《馬桶上的阿拉丁》比較像,都是無厘頭式的奇幻冒險,不過在作品創意、立意、娛樂度上本作要高出一大截
例如在瘋狂低級搞笑之後,主角也會為了作品的「心」向文學社社長大聲爭辯。又例如冒險結束之後大平老師也會為自己過於鄙視近代文學而道歉。
本作以禦宅、萌系、妹系文化為創意瘋狂搞笑,但骨子裏還是講述著「不同時代有著不同的文學表述手法」。我認為在娛樂和嚴肅的平衡中拿捏的不錯,一些小伏筆也有,讀起來很開心,笑過後也會有點小思考。
而在作品最後也有一點懸疑成份做點綴,猜猜貫穿整部作品,用文言文不斷攻擊萌系文學的犯人到底是誰也頗有樂趣——
但是犯人還沒抓到第一集就結束了到底是什麼妖術!?
枉費前面寫得還不錯,該鋪的梗也都有鋪,正當我很期待作品收尾的時候,就這樣中斷到底是什麼妖術!?
這完全不像輕小說第一集該有的結尾啊!太可惜了!

角色。
比較弱的一面。
主角算是一肩扛起搞笑的重則大任。因為深受23世紀的毒害,他是一個「可以當全校的面,舔二次元角色還完全不以為意」的變態。比起某變態王子,這邊才是貨真價實的變態。同時因為過去萌系文化幫助他走出陰霾,使他對萌系文化很有堅持。因為面對普通人大力宣傳萌系文化就成了鐵打不動的搞笑招牌,而用心呐喊萌系文化的好處也是難得的嚴肅部分。
但其他角色就嚴重描寫不足。
黑羽雖然是女主角但從頭到尾只負責吐槽。
實瑠雖說是毒舌,但中後段完全沒有發揮。
反倒是中途殺出的女配角小柚描寫較多,但個性依舊沒有什麼特點。

總結。
以無厘頭式且毫無文筆的搞笑作來說,我認為本作不錯看,值得一讀。但是作品在第一集並未形成一個完整故事,實屬遺憾,不然這部作品起碼有我心目中的8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