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感想] 逃離樂園島 (1)(2) (完)

[ 內容簡介 ] 
高中生活的最後一個暑假。聚集於無人島上,男女加起來共100名學生們以逃離無人島為目標互相競爭。
這是校內遊戲社團「極限遊戲社」所舉辦的大規模活動。
表面上這場遊戲是純娛樂性質的活動,但據說設有獎金……
遊戲名稱為【Blitz】——而掌握了勝負關鍵的,是自己與搭檔的「價值」?
另外,只發給女孩們的神祕機器,又隱藏著什麼含意——?
被「極限遊戲社」的社員們視為怪人,備受矚目的沖田瞬雖以最快速度看穿了這場遊戲的本質,但是……
土橋真二郎獻上緊湊無比的最新「遊戲」小說,堂堂登場!

[ 內容簡介 ] 
沖田比任何人都早理解女孩獨有的「電擊」效力,取得了遊戲主導權。
可是他為攻略遊戲而輕視搭檔的行動造成他與其他女孩間的芥蒂,
將他一口氣逼入困境。
利用他人的人與被利用的人、男生與女生,雙方的力量關係不斷浮上檯面,
逃脫遊戲在這個狀況下持續進行著。
對遊戲趨勢不滿而崛起的女生團體,諸多事件的爆發讓遊戲更加混亂,
但「逃離」的條件依舊模糊不清……抓住最後勝利的人到底又會是誰?
土橋真二郎為各位帶來劇情緊湊的最新「遊戲」小說!逃脫遊戲終於要進入高潮!

?SHINJIROH DOBASHI 2012

[ 作者簡介 ] 
作者:土橋真二郎
輕小說作家,生於2月7日,水瓶座B型。
以在花店任職時所著的《扉之外》獲得第13屆電擊小說大賞「金賞」,終於得償宿願出道成為作家。
作品有:《扉之外》1~3(完)

插畫:ふゆの春秋
日本插畫家,作品在《制服少女》、「銃器」《月刊電撃マ王》等連載中。
插畫作品有《はるかかなたの年代記》、《ジョナさん》等。

評價:8.0/10.0
鬼才土橋的遊戲系作品。因為之前有《扉之外》這樣的標準放在那裡,對本作的期待自然也很高。
劇情展開和《扉之外》相比更極端了。撇開了一切不需要的元素,從一開始就進入角色個性和遊戲屬性的介紹。這種近乎蠻橫的展開方式我很喜歡,畢竟本作最迷人的部分就是遊戲中的鬥智和人際關係,其他的部分完全省略我認為是不錯的做法。
但關鍵的遊戲內容我卻認為退步不少。
徐徐鋪成、展開的節奏依舊優秀,遊戲逐漸複雜化的過程也引人入勝但第一集中關鍵的轉折點和決勝點卻過於偷懶。例如為了激化學生們的團體對立而放出「電擊反制器」、「認證系統鎖定器」等設定。本作原本就是以設定為賣點,所以對設定的處置必須格外小心,不能讓作品失去說服力。而上述這些都合主義太強的道具我認為非常不可取。
反之第二集的部分則優秀不少。因為劇情進入了作者最擅長的「人際關係崩壞」的節奏,也不需要更多的新道具設定,第二集的所有環節都緊緊相扣,讓人欲罷不能只能一口氣看完。其中的一些轉折和關鍵場景的處理都非常不錯。最終戰爭的解決方法既在意料之外,卻也在情理之中,我覺得寫得雖然不算最好,但也足夠令人滿意。
這裡值得一提的是最後沖田和齊藤的逆轉劇,真的不管怎麼看都很有《詐欺遊戲》的感覺,以前的《扉之外》是沒有這種感覺。
主題方面還是一樣的優秀,以遊戲之名行反諷現實之實。無論是對男人、女人的諷刺;對學校、社會的諷刺;對正常、不正常的諷刺;對遊戲和現實的諷刺。文章中處處浮現出各種灰色幽默。雖然沒有營養也沒有結論,但作為本作的特色來說卻是綽綽有餘。
其中關於男人女人對待事物的不同看法算是本作的看點。這是《扉之外》比較少觸及的部分,本作可說毫無保留的搬上臺面。當理性的極致遇上感性的極致所擦出來的火花值得一看。但我必須強調本作中「女人」的概念絕對是屬於「男人眼中的女人」,我不知道會有多少女性讀者看後會覺得不開心

總結
平心而論本作作為小說來說並不優秀。語言貧乏,沒有任何凸顯作者文筆的出彩場景。部分人物塑造混亂,我意見最大的莫過於主角之一的神樂坂,一開始只是突顯她人類觀察的嗜好,與沖田的矛盾,但在中盤就因為「自己想要當主角」這種毫無來由的理由對沖田進行陷害,行為動機的邏輯混亂。
但它有著可以彌補這些缺點的特色。到底人和人之間的關係是什麼?什麼是遊戲什麼是現實?是不是只要用遊戲作為藉口人性就會變化?這就是這麼一部異色作,能寫出它的人就是鬼才。
相比《扉之外》,本作明確的給出了結局,並且用一種非常正面向上的風格結尾,最後還留下許多貫穿全作的伏筆。相較我給本作的分數,我認為它的內在價值更加值得一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