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感想] 文學少女(07)邁向神境的作家 上、文學少女(08)邁向神境的作家 下

作者:
野村美月 Mizuki Nomura
出身於廣為人知的合唱王國——福島。從小時候就很喜歡編故事,立志成為作家。以《赤城山桌球場的歌聲》(赤城山卓球場に歌声は響く)獲得第三回 Entertainment大賞小說部門最優秀獎。興趣是早睡、午睡和晚睡,以及所有跟睡覺有關的事情。主要作品為《月兔公主》系列、《文學少女》系列、《桌球場系列》(卓球場シリーズ)、《天使的棒球》(天使のベースボール)、《Bad!Daddy》等等。

插畫:
竹岡美穗 Miho Takeoka
7月1日出生。東京人,目前是住在埼玉縣的畫家。喜歡喝茶、兔子、古董博物圖鑑、透明水彩和月光莊的素描簿。能夠畫畫或是創作,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簡介:
(上)
「我是天野遠子,如你所見,是個『文學少女』喔。」
心葉跟如此自我介紹的奇怪少女相識至今已經兩年了。
在喜愛故事到想要吃下去的「文學少女」引導之下,心葉得以跨越了種種障礙。
但是,遠子畢業的日子已經漸漸逼近……
這時,因為「文學少女」突如其來的背叛發言而愕然的心葉,又被流人進一步操弄。
「天野遠子要消失了」、「請去認識天野遠子」
──遠子隱藏的秘密究竟為何?心葉和遠子的故事是何結局?
《文學少女》系列完結篇,開幕! 

(下)
「不寫小說也沒關係。我會一直陪伴在井上身邊。」
心葉因為七瀨的這句話而得到解脫,但他又被流人威脅「我或許會把琴吹小姐徹底毀掉喔」。
就在這時,遠子突然消失無蹤,空蕩蕩的房間裡只留下了割破的制服。
心葉能尋回遠子嗎?逐漸顯露的真相,會讓他找出什麼答案?
遠子的祈禱、叶子的怨憎、流人的絕望──藏在這些情感底下的故事,如今就要揭開……
《文學少女》系列隆重邁入完結篇!


小雪感想及評分(滿分五星,四星以上為推薦)

劇情:★★★★
·為了不忍受「看了上集苦等下集」的酷刑,於是小雪很沒出息的等下集到貨後一起解決了。由於去年這個時候正是憑借了這本最終話讓《文學少女》風光的登上了榜單之巔,各大媒體論壇紛紛評為佳話、神作,插畫家竹岡老師更是一舉豐收最佳插畫獎……等等。這一切只讓小雪在閱讀的時候更加心虛不安——萬一自己覺得很難看怎麼辦?會不會被拖去斬啊……這當然是玩笑啦。實際讀起來,這次的完結篇不僅維持了一貫的優秀筆調,野村老師也展現了自己想要好好收尾的誠意。但是閱讀時感受到的壓迫感卻是真真切切的,這也是小雪第一次的體驗。

·這次的收尾工作中「總結」的意味比較重,不僅讓之前全部的重要配角出場,而且還利用之前心葉與遠子一起經歷過的各個事件營造出離別到來時的感人氣氛——這也可以說是單元劇系列作的特權吧,野村老師也沒有客氣,運用的很好。不過講筆墨都放在角色層面,多少讓懸疑劇的進展速度有些下降。這裡不是說劇情的進展速度,而是純粹的懸疑指數有所下降,但這并不會影響本作的評價,畢竟本集的重點是系列作的收尾,關於遠子學姐的家世背景反倒是其次,因此懸疑成份的下降反而可以令讀者將更多的精力集中在心葉、遠子、七瀨的關系上。

·不過這部分的取舍確實還值得商榷,畢竟過多的情侶描寫讓本完結篇在中段顯得更像一部瓊瑤的愛情小說而不是以往的《文學少女》。優柔寡斷的男主角在一次次無可奈何的情況下逐漸舍棄一個女孩投入另一個女孩的懷抱,然後搖擺不定……這樣的故事可能會讓一大部分男性讀者不滿,實際上就連一向喜歡女性向作品的小雪也一度感到乏味。所幸最後還是回到了懸疑解謎的部分,而關於心葉與七瀨、心葉與遠子的幾個場景塑造也是經典到無懈可擊,有種「即使老套但是還是經典」的感覺。

·本完結篇最優秀的部分自然還是事件結束後的結尾部分,也就是純粹集中在心葉和遠子兩人身上的最後兩章。無論是伏筆的回收或是離別氣氛的塑造都非常優秀,可以說本作應該是憑借著這最後兩章打動了全部的讀者吧。跨越痛苦、悲傷,然後繼續前進……系列作的主題在這裡最後一次得到了升華。


文字:★★★★☆
·野村老師的人物塑造甚至到達了讓小雪厭惡的程度呢(褒義)。因為對小雪來說,看到這麼一個優柔寡斷的心葉真想衝上去對他說教,能塑造得這麼成功真是了不起。

·關於懸疑氣氛的塑造也是一等一。其中野村老師最讓人喜愛的大概還是她快節奏的文體吧。不管是以前的無厘頭搞笑作品或是現在的《文學少女》,劇情進展的速度節奏一向很快,卻又不會讓人覺得不夠味,其中的取舍很能體現出作家的水準。不過反過來講,野村老師對於長場景的布置其實是比較青澀的。現在回想起來,整部系列作中的長場景,全部都是在最後解謎的部分,其他幾乎都是由一大堆短小精悍的小場景所組成。這讓野村老師的長場景不會像高殿老師那樣有高低起伏、炫目迷人,其中的一些重復描寫也原本應該多到嚇人——當然野村老師用她華麗的筆調全部掩蓋過去了,這也是驚人的實力,也說明了野村老師的用心。
 

 
角色:★★★★
·本集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角色恐怕不是心葉、遠子、七瀨等中心角色,而是行為動機一塌糊涂的流人吧。這個角色在本集的驟變注定了他將會成為本作支持派和反對派爭論的焦點。一會兒做這個,一會兒又做那個,你可以任意給予這個角色評價:講得好聽的可以說這是角色塑造的極致,矛盾的心理與絕望下的產物,簡直可以媲美古典文學般的經典人物;講得難聽的就是為了商業化而恣意扭曲的產物,不僅動機的誕生時間不明而且到處充滿矛盾,違和感十足。但是不管你喜歡或是不喜歡這個角色,都不能否認在討論他的時間點,大家都已經掉入野村老師的故事裡面不可自拔了。

·竹田、芥川、美羽、麻貴等配角的表現沒有占到主角們的位置,卻也各有發揮,算是很成功的一群配角。而關鍵的心葉、遠子、七瀨的三角關系組,發揮只能算是一般,也沒有跳脫愛情小說裡三角關系的基本套路。比較成功的還是最後關於遠子的塑造,遠子的個性塑造算是本作成功的一大要素。


插畫:★★★★☆
·事到如今,感覺如果插畫沒有跟上最後幾章的爆發力就是失敗……這樣好像太嚴苛了吧。竹岡老師從頭到尾都一貫的穩定,要最後一集拿出什麼大驚喜也太苛求了。
 

總評:★★★★☆
·沒有辜負大Hit作名聲的完結篇。雖然比起之前的第五集懸疑部分明顯扣了不少分,不過從「總結」的意味上來講本集自然有本集的高度。不過……怎麼說呢,比起第五集中那種扭曲的愛,完結篇中著重塑造的三角戀情就弱了不少,至少第五集讓小雪感受到特色,而這次的三角關系就讓小雪覺得有點模式化,也較容易讓男性讀者產生排斥感。所幸最後關於遠子的塑造和描寫相當不錯,雖然淡淡的,卻很認真的回收了幾個貫穿系列的小伏筆,很溫馨感人。回想起之前每一集的種種,單元劇的優勢盡顯無遺。無論是劇情面、文字面、角色面都有超越市場水準的上乘表現,被選為去年冠軍當之無愧。

·呼……又來到那個關鍵時刻了(吸氣)
野村先生、お疲れ様でした!
嗯,雖然後面還有一堆短篇和外傳和動畫,這句帥帥的臺詞還是要說的(喂喂)。《文學少女》系列結束後,下次要再寫一些無厘頭搞笑給我們看喔~!
 


整理:
1.時代:現代
2.場所:
3.主人公:心葉
4.動機:遠子與流人要求心葉撰寫小說
5.目的:遠子的真相、七瀨與遠子間的選擇、是否繼續寫小說的抉擇
6.惡役:流人、叶子
7.開頭:結衣的信
8.高潮:心葉與遠子的道別
9.主題:系列的總結、遠子的家世、心葉的抉擇
10.書名:文學少女(07)邁向神境的作家 上、文學少女(08)邁向神境的作家 下


——我是二年八班的天野遠子。如你所見,是個「文學少女」。
                                                                                                   ——【文學少女(07)邁向神境的作家 下】P.268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