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感想] 神曲奏界黑(06)闇黑患者

作者:
大迫純一 JUNICHI OSAKO
有過動作派演員及漫畫家等奇怪的經歷,1996年成為小說家。擅長《鐵刃沙斬》(HJ)及《SPECTER』(KONAMI)等熱血男兒的故事,人稱「科學與理論與拳頭的男人」。
用大姆指按大寫鍵。
正精心構思神曲奏界系列最新劇情發展。

插畫:
BUNBUN
生於西元1985年的京都,最近教老家有個閒閒沒事做的朋友工作,希望他能夠當我的助手。撇開自己隨便逞強找朋友不說,後來發現朋友隨隨便便就蹺班。為什麼回家吃飯卻跑去唱KTV…… 

簡介:
戴著安全帽的頭顱,到底看到了什麼?
民謠口琴響起,隱藏的真相即將揭曉!
寺間.修雷汀格在人生最後一眼,看到的是自己騎著愛車繼續前進的身體。他一如往常奔馳在固定的路線,然後在準備回家的某個夜晚,瞬間喪命。
馬納伽與瑪提亞趕往發生在環狀高速公路上,多輛汽車衝撞的事故現場,眼前是撞壞的車輛,以及切斷手法精準到不可思議的男性頭顱。還有,殘留在中央分隔島的神祕「螺旋」。兩人由此懷疑是精靈犯案,開始調查被害人身邊的相關人士。但是背後卻隱藏著他們倆無法想像又耐人尋味的動機!
 


小雪感想及評分(滿分五星,四星以上為推薦)

劇情:★★★★
·大迫老師的作品依舊安定感十足,直到目前有關破案題材的輕小說小雪也認為《神曲黑》算是娛樂性最高的。

·結構方面依舊是不折不扣的推理敘事,故事進展也遵循一般的辦案題材進行,雖然沒有什麼令人拍案叫絕的驚喜,但也沒有任何值得挑剔的地方,是部好作品。案件本身的吸引人度也很夠,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犯人使用的手法沒有什麼新意,但考慮到本集的賣點集中在犯人的動機上,也就給他糊弄過去吧。

·除了本次的案件本身完成度不錯以外,最後還結合本集特色放出了系列作的伏筆也是討人喜歡的要素之一。


文字:★★★☆
·相比榊老師理性中不缺柔性的筆風,大迫老師反而更偏完全的MAN一點(笑)。世界觀解說的文字井井有序、淺顯易懂,而至於柔性不足的部份就用高節奏的短對話帶過,這樣處理在沒有柔美筆風的前提下也能寫出比較軟的場景,值得借鑒。當然,這也算是苦肉計了,不過讀起來的順暢感真是令人難忘,小雪已經好久沒有一次完讀一本書的體會了。
 


角色:★★★☆
·案件類的文章自然都會比較忽視這部分一點。看點都在案件的前提下,瑪提亞和馬納伽兩人之間的默契描寫依舊存在。而至於犯人及被害者一群人的描寫雖然不到性格塑造的部分,但對享受案件本身來說已是綽綽有餘。


插畫:★★★★☆
·BUNBUN的畫風依舊犀利,而且制服外加短髮版的瑪提亞根本是犯規啊犯規——!

·黑白稿的場景選定明顯帶有嚴重的私心(褒義)。

 
 
總評:★★★★
·獨立單元的優勢逐漸顯現出來,即使在不顧及主線的情況下依舊能穩定每一集的獨立與完整性。雖然翻犯案手法的新意有點低下,但并不會影響大迫老師運用王道般的寫作手法來帶給讀者破案的樂趣。尤其是馬納伽總是一臉笑容繞在犯人身邊的場景,總是會讓人不禁想起那個古×任三郎(笑)。


整理:
1.時代:架空
2.場所:日光市
3.主人公:瑪提亞、馬納伽
4.動機:高速公路上的斷頭案件
5.目的:找出犯人
6.惡役:犯人
7.開頭:高速公路案件的發生過程
8.高潮:逮捕犯人
9.主題:神曲風推理作品
10.書名:神曲奏界黑(06)闇黑患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