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感想] 神曲奏界黑(05)闇黑決心

作者:
大迫純一
有過動作戲演員及漫畫家等經歷,1996年成為小說家。
擅長『鐵刃沙斬』(HJ)及『SPECTER』(KONAMI)等熱血男兒的故事,人稱「科學與理論與拳頭的男人」。
用大姆指按大寫鍵。
正精心準備更新的神曲奏界系列作品劇情。

插畫:
BUNBUN
生於西元1985年,最近一踏上體重計就會「不會吧!」地大叫,但用餐是目前難得的樂趣!
只要一運動就會累得想睡而無法畫原稿。
天啊,我該如何是好……
可是找朋友商量卻沒人理會,友情萬歲!

簡介:
「大個子,我已經跟你講過好幾次,那孩子是人類喲!而且還只是個十七歲的女生。」
馬納伽在加護病房反覆回味卡莉娜的話,在他面前的是戴著氧氣罩、吊著點滴靜靜睡覺的瑪提亞……
忽然從警備體制萬全的托爾巴斯都立神曲博物館消失不見、傳說中的單人樂團「冰之女王」,以及慘遭射殺的警衛與監視器沒有拍到影像的犯人之謎。
少了瑪提亞仍繼續搜查的馬納伽,得知雷歐的委託人是跟「冰之女王」有密切關係的人物後,事態突然轉往出乎意料的方向發展……


小雪感想及評分(滿分五星,四星以上為推薦)

劇情:★★★☆
·本次的故事跟以往比起來,可能更接近普通意義上的推理作品,也就是說「精靈」的元素并沒有那麼重,基本劇情走向比較像一般的破案片。

·描寫重點在於瑪提亞與馬納伽的牽絆。本次的劇情中大部分時間瑪提亞和馬納伽是處於分開的狀態,也用此突顯出兩人對於彼此來說是不可缺少的存在。這部分的描寫小雪覺得還是很細膩的,也因此故事的中前段節奏很好,每一段小劇情都饒有趣味,讀起來也很愉快。

·但是不得不說結尾部分有點落差。案情的展開與鋪陳與調查都不錯,但是真相部分總讓人感到不是那麼過癮……果然推理小說是很難寫啊。而揭發真相過後的劇情更是老梗,感覺完全就是為了製造出狗血場面的劇情,比較做作一點,大概是想要硬扯出兩人過去的伏筆,讓讀者去買同時間發賣的電子小說軟體吧?


文字:★★★☆
·大迫老師的文字風格越發明顯了。場景的處理都帶有很重的電影分鏡風,基本的描述語句都有,但是絕對不是占多大的比重。詞句的風格其實蠻靦腆的,很多情況下都用一些不經意的小動作或是暗喻般的比喻來形容人物的心思。用在瑪提亞與馬納伽兩人身上倒也很適合。全部都用短句來描寫這點和一般的文學小說不同,但是讀起來非常的流暢,某種意義上代表了輕小說的文字風格。
 


角色:★★★☆
·瑪提亞和馬納伽的描寫非常不錯,撇開後面故意撒狗血的劇情,光就兩人之間的關系描寫來說還是很優秀的。值得刻意拿出來講的是重要配角雷歐——這個角色戲份越來越重,也直接暗示了之後《神曲奏界 金》的連載。總覺得本集中雷歐雖然占了很多戲份,但是人物刻畫卻是普普,比起第一次登場,本次感覺成了推動劇情用的角色而已,沒有挖出更深層的東西。


插畫:★★★★☆
·BUNBUN老師果然是電腦繪達人啊~。瑪提亞可愛いよ瑪提亞~!


總評:★★★★
·比起之前幾集講述「別的精靈與別的神曲奏士」的牽絆,本集總算是完全把焦點集中在「瑪提亞與馬納伽」身上,但是關鍵的「兩人過往」卻又放在同時期發賣的電子小說上,總覺得神曲黑也變成了不折不扣的大陷阱了呢(嘛,電子小說已經入手,感想以後放出)。

·劇情方面不溫不火,除了神曲博物館的設定讓人眼前一亮外,其他部分還是維持著大迫老師自己的節奏,上演了一出一貫水準的推理劇。關鍵的解密部分并沒有想象中那樣精彩,但是瑪提亞和馬納伽的描寫還是能夠令人滿意的。對於一路跟過來的讀者來說,能夠看到瑪提亞那可愛的模樣也許就心滿意足了吧?

·最後提一下,從本集開始《神曲奏界 黑》的地名總算和《神曲奏界 紅》同步了。但是用的方法頗為粗暴。正文部分裡用的還是《神曲黑》的地名譯名,而在頁旁用了註解的方式說明在《神曲紅》中此地名被翻譯成什麼。考慮到系列作中的地名一定要統一,但是又要顧及整部系列的統一感,這也許是所有亡羊補牢的方法中最可行的一個了吧?早知道如此,當初就好好考慮此問題不是更好嗎?


整理:
1.時代:精歷
2.場所:尼肯市(日光市)
3.主人公:瑪提亞、馬納伽
4.動機:神曲博物館中的警衛被殺且「冰之女王」被盜
5.目的:尋找被偷竊的「冰之女王」與逮捕犯人
6.惡役:犯人
7.開頭:用被害者的視角描述犯行現場
8.高潮:真相的揭露
9.主題:瑪提亞與馬納伽的牽絆
10.書名:神曲奏界黑(05)闇黑決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