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感想] 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 01

作者:
伏見つかさ
時光飛逝,自出道至今已邁入第三年。話說回來在三年前的夏天出了第一本書之後,我的書每年八月都會出版。我一半以上的作品都是在八月販售……這麼一寫,就感受到很特殊的緣分呢。我想成為寫出適合夏天、充滿活力的作品的作家。

插畫:
かんざきひろ
插畫家身兼動畫師。1978年出生。在繪畫本行之外,也在海外發行唱片從事音樂活動,是個什麼都作的奇怪的綠色生物。

簡介:
我的妹妹──高坂桐乃既染髮又穿耳洞,正是所謂的時下的女國中生。身為家人的我這麼說也許不甚客觀,不過她真的是個大美女。這傢伙平常完全沒把我這當哥哥的放在眼裡,而且我也不喜歡她那種態度,所以好幾年都沒好好和她交談過。雖然經常被男性友人羨慕,但我真想大聲說「即使有個漂亮的妹妹,好事可是一件也沒有啊」(至少對我而言是如此)!
但卻在某一天我不小心踩到有關她祕密的超大地雷,沒想到妹妹竟然會找我作「人生諮詢」──!?


小雪感想及評分(滿分五星,四星以上為推薦)

劇情:★★★★
·一般來說,這種商業流行作小雪評分不會太高,不過這次真的有點小例外。以御宅為主題的作品已經不少,事實上本作的最後爆點也基本就是《乃木坂》的開頭。但不得不說本作對於女主角高坂桐乃的設定真的非常切中主題。一方面她是所謂的時尚國中生,另外一方面又是宅女。兩種角色的交錯帶來的矛盾描寫還是非常優秀的。相比最後稍顯僵硬的高潮,第三章中網聚時桐乃格格不入的神情反而更讓小雪印象深刻,那種二次元與三次元的衝突的體現非常不錯。

·劇情結構來說比較傳統,沒有什麼太深奧的劇情也沒有驚人轉折,很順暢的一路通到底。因為本作選取的御宅和妹的主題本身就已經相當吸引特定讀者,這種簡易的劇情結構反而顯得特別討巧。其中大部分的笑點也都是從御宅元素延伸而來,對於第一次接觸動漫領域的讀者可能不太親切——不過話說回來,會買這書的基本也都是宅吧?

·唯一不滿的就是第三章通往第四章的轉折。總覺的桐乃在網友那裡獲得的歸屬感描寫不足,主角的領悟也過於僵硬,直接導致最後的收尾部分有點做作。不過總體來講還是一本有趣的書、有趣的劇情。

 

文字:★★★
·又是吐槽文啊……總覺得已經受夠了。相較之下本作的吐槽還算收斂,看起來也挺通順的。不過小雪還是喜歡比較優美一點的文筆。
 


角色:★★★☆
·這個主角老哥已經沒什麼好談的了,好像吐槽文的主角永遠都是像Gal主角一樣的命運,只是用來讓讀者代入的符號。其他的配角還算馬馬虎虎,雖然限於篇幅緣故沒有什麼太大的描寫,不過基本特征都出來了。

·最成功的當然還是高坂桐乃的人物設定。這個游走在極端二次元和極端三次元之間的國中生毫無疑問是本作主題的中心,也是最大的看點。配上萌系畫風,18X同人本應該不會少(喂喂喂喂!


插畫:★★★★☆
·既然是傲嬌宅作,插圖絕對不能無力。かんざきひろ老師還是很夠力的完成任務,看到封面後舉手投降的同學肯定不少。

 
總評:★★★★
·很輕鬆詼諧的一作,小雪一口氣完讀也不會有任何負擔。無論是主題、搞笑、流行元素等都沒有話說的一作。其中對於女主角的設定非常成功,直接導致本作前半部分讓人愛不釋手。雖然最後收尾部分有點硬,卻也不影響整本書的閱讀樂趣。作為宅向輕小說來講,沒有什麼地方值得挑剔,有興趣的讀者完全可以一試。


整理:
1.時代:現代
2.場所:東京
3.主人公:高坂
4.動機:意外發現妹妹的御宅興趣
5.目的:為妹妹做人生咨詢
6.惡役:父親
7.開頭:高坂桐乃的介紹
8.高潮:高坂為了妹妹而與老爸對抗
9.主題:御宅的平反
10.書名: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 01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