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感想] 灼眼的夏娜 01

作者:
高橋彌七郎
出生、成長、居住均在大阪的純種大阪人。搬家的預定自然是沒有。最近甚至被責編認為個性乖僻,因此為順應眾人期望,這次作者近照不是擺上被要求的狗狗,而是改成一隻剛剪過毛的貓咪。這樣就OK了。

插畫:
いとうのいぢ

簡介:
新學期剛開始,高中生.坂井悠二一如往常過著〝日常〝生活。然而有一天,他冷不防遭遇〝異常〝的侵襲。受到一名能夠把人的存在化為靈火,並吸取靈火的神秘男子法利亞格尼的攻擊。  
悠二的〝日常〝生活因此整個脫節,然而就在同一時間,一名少女出現在他面前。少女為了保護悠二不被法利亞格尼襲擊,開始與悠二一同生活。悠二滿懷感激向少女道謝,不料少女卻如此低喃:「你已經『不存在』了。」  
我已經死了!?存在喪失者.悠二為何還能夠思索、思考……!?  
奇才.高橋彌七郎將呈獻給各位讀者,一段不可思議的校園故事! 

 

小雪感想及評分(滿分五星,四星以上為推薦)

劇情:★★★☆
·光就小說傳統構成項目來看的話,本集確實算不上優秀。故事的進展幾乎沒有起伏,感覺不出什麼太大的高潮,只是很平順的敘述完一件事,會遭到亞馬遜毒舌群的圍剿也是理所當然。不過以一本第一集的輕小說來看,本作的開頭直接切入重心,之後的展開迅速,沒有多餘橋段,從頭到尾一氣呵成,可以說基本配備還是不錯。話到底,本作之所以紅得起來還是靠它的世界觀吧,結合了人們經常「遺忘」事物這點而結構出的「存在」元素還是頗有代入感的,而且結合作品中的三角關系也很有發展潛力,第一集之後其優良表現也證明了當初編輯部選上這作品是明智的選擇。
 


文字:★★★☆
·這個方面也是兩擇。高橋老師的文字描寫是非常精細的,喜歡的人會被其中複雜的感情心態描寫所吸引,而戰鬥中那招招都經過謹慎思考的描寫也顯得很有韻味。不喜歡的話就覺得高橋老師只會一種描寫手段,戰鬥時過於拖沓,毫無節奏感,不能突然描寫重點。這完全要根據讀者的愛好來評分,可以說閱讀速度比較快的話可能比較不喜歡,而喜歡慢慢去品味每一個字句、每一個動作的讀者會覺得很有味道。


角色:★★★★
·不用說了,本集的重要角色就是夏娜和悠二。其中兩人關系的變化與態度就是整個第一集的描寫重點。雖然沒有什麼伏筆,不過老老實實的展開倒也挺扎實的。當然,第一集的角色還是太少,突出不了最大的魅力,等到之後三角關系正式成立後會精彩不少。


插畫:★★★★☆
·就算是毒舌群也不能批評的一塊,のいぢ姐的畫一放在那裡就是最好的宣傳。話說回來這個第一集的畫風還留有《忘憂草》的味道呢……好懷念啊。


總評:★★★☆
·嚴格來說,夏娜和魔法禁書一樣多是開頭比較吃批評,後面漸入佳境的作品。不過比起禁書不堪入目的前五集,小雪倒還是比較推崇僅僅是“作為正統小說吸引度不足”的夏娜。從另外一個角度說,也許就是從這作的大紅火開始,“動畫式劇情”的輕小說才終於能夠擺脫“小說評論家”們的毒舌而大行其道。畢竟純商業動畫一出,周邊上架,錢賺到爆,那些謾罵高橋老師的人再怎麼罵也只能老實承認家裡米沒他多…… 囧TL
 


整理:
1.時代:現代
2.場所:御崎市
3.主人公:悠二、夏娜
4.動機:悠二體內的寶具
5.目的:夏娜保護悠二
6.惡役:法利亞格尼
7.開頭:悠二遭遇燐子的攻擊
8.高潮:夏娜成功阻止「吞食城市」
9.主題:校園奇幻動作小說
10.書名:灼眼的夏娜 01


「那個」吉田一美居然對上「那個」平井緣。
                                                                                     ——【灼眼的夏娜 01】P.293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