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感想] 仰望半月的夜空 01

作者:
橋本 紡
三重縣伊勢市人。榮獲第四屆電擊電玩小說大賞金賞。最喜歡做的事是睡覺。據說可以輕輕鬆鬆睡上十二小時,所以人生幾乎有大半時間都在睡覺。雖然,自己也覺得浪費,不過有時也會覺得這樣也是一種幸福。目前,兩個人與兩隻貓同住在小小的房子中。

插畫:
山本ケイジ
出生於一九七八年,現居和歌山。其他筆名「超肉」。超愛李連杰,內臟滾遠點,常常窩在家。夢想成為插畫家,為此苦修中。

簡介:
忽然間住院了。這對我來說,就像是提早過寒假。 
醫院裡有個同年的女孩,叫做里香。她很任性,簡直像個女王。不過,那樣的里香,任性也是理所當然的……。
里香有時會悶著頭不吭聲。
有時會傻傻地凝望著砲台山。
就算我在身邊,也渾然無所覺。
哪一天,我的手才能觸碰到她呢?
哪一天,我才能帶她到她凝視的那個地方去呢? 


小雪感想及評分(滿分五星,四星以上為推薦)

劇情:★★★★
·復古懷舊系列再度登場,這次是《半月》大坑。時隔3年後再次翻閱,總能體會出不同以往的感想,小雪的評論集也是會更新的。

·在經歷過兩屆臺角投稿後,又一次感受到本系列作令人嘖嘖稱奇的部份。以《半月》的第一集來說是不折不扣的短篇改編,無論是劇情整體結構或是過渡都非常精練,從長度上和內容上來看也頂多只能算中篇小說——但它依舊是那樣優秀。中篇故事特有的高速節奏以及簡單卻不失韻味的呼應式劇情,揉合了橋本老師的幽默筆調,讓一個單純的愛情故事栩栩如生的呈現在讀者面前。

·從劇情面上,這個過於單純的第一集無論如何衝不上太高的分數。但小雪也同時感受到也許投稿就是要這種作品才吃香——非常短小精悍,介於單行本與中篇之間的長度讓讀者可以一次輕鬆完讀,毫無負擔,劇情也較單純,整體風格非常統一,能夠給人留下很深的印象。


文字:★★★★☆
·可以說,橋本老師是小雪心中「最適合寫輕小說的文學作家」排行No.1。能夠以男主角第一人稱來撰寫輕小說卻不見任何一點無聊的吐槽臭味,同時全文彌漫著一種強烈的青春共鳴感,又不失應有的趣味,橋本老師算是我看過的第一人。橋本老師把自己的文學功底和輕鬆的閱讀氣氛完美的結合在一起,用自己的文筆底蘊來向讀者展示輕小說的一種「新娛樂性」。在輕小說的娛樂性流於「萌」、「殺必死」、「威能」等輕浮屬性時,橋本老師則是用最單純而真摯的感情為賣點,并且用自己特有的挖苦式筆調來彌補娛樂性上的不足,可以說是一種完全建筑在作者個人魅力的賭博式行為——有幸的是,橋本老師的確屬於那種只用文字就能留下讀者的優秀作家。

·反觀整部作品,無論是角色的設定或是劇情的帶動都比較王道傳統,而為一能夠讓本作跳脫出來的部份莫過於橋本老師的文筆,還有融合在故事中所闡述出的冷嘲熱諷生活哲理。為此,本作要刊行充滿魅力的續集并不難。
 


角色:★★★★
·以第一人稱的男主角視角作品來說,本作出乎意料外得到小雪的喜愛。也許還是吐槽的原因吧,橋本老師幾乎不以第一人稱來進行任何吐槽,反而非常注重環境描寫與氣氛布置。而取代吐槽的,則是一段段充滿共鳴感,同時用挖苦冷笑式言語所闡述的生活思考,比起庸俗的吐槽來說起點就高出一截。現在回想起來,所謂的吐槽文不僅拖累行文速度,似乎在娛樂性上的加分效果也非常有限,對作者的行文簡易化大概是它唯一的優點。

·蹭得累女主角秋庭里香(樣)的名氣早已是威震天下,但這樣一個過於王道的角色反倒沒什麼特色可言,小雪這裡也沒什麼好提的。反倒是回頭看到在第一集就登場的司同學,讓人回味無窮。考慮到職業摔跤場面在續集中的頻繁登場,司這個角色的設定還是非常得到小雪喜愛的。至於谷崎護士,小雪則覺得發揮不是太好(這裡指系列作整體表現),也許是可以把她塑造成大人的形象吧,共鳴感的部份降低不少。


插畫:★★★★☆
·經典作一定要配經典插圖——不,其實是相反吧,經典插圖才能成就經典作。日版文庫本的里香不知道已經變成多少男人的老婆了……(遠目AGM方向

 
 
總評:★★★★☆
·能夠非常明確和別的青春愛情類作品畫出區隔線的作品,光憑這點本作就能在輕小說史上占據自己的一席之地。要小雪形容它的最大特點的話……還是要算它的娛樂性吧。一般來說純感情類的作品非常難寫成輕小說,也因此才會誕生那麼多「校園喜劇類愛情故事」,因為感情類的作品本來娛樂性就低,所以和無厘頭式的搞笑結合在一起比較討巧。而本作只是運用了一些不脫離現實的夸張設定,還有橋本老師自己的獨特生活視角與苦笑筆調,就一舉帶活了全盤的氣氛,令人折服。屬於讀過後絕對不會有損失的名作。


整理:
1.時代:現代
2.場所:伊勢市小鎮
3.主人公:裕一
4.動機:為了撤銷谷崎的長椅封鎖
5.目的:陪伴住院的少女里香
6.惡役:里香的病情
7.開頭:裕一與里香的關系、裕一老爸留下的話
8.高潮:裕一帶著里香上炮臺山
9.主題:愛情
10.書名:仰望半月的夜空 01


當時,我的腦袋裡又迴響起父親的台詞:
『你不久後也會遇到喜歡的女生吧。聽好囉,你可得好好守護她喔。』
那時候還是秋天,空氣還沒這麼冷。
朦朧的藍天在又高又遠的彼端無限伸展著,雲的輪廓曖昧不清,大概是因為前一天下過雨,沉重的空氣感覺上有些潮濕,還帶著些許水的氣味。
那是個會讓人想吃秋刀魚的秋天。
那時候還很有精神的多田先生,如今已經不在了。
                                                                                                                     ——【仰望半月的夜空 01】P.183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