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感想] 神曲奏界金 復活者·雷歐(01)

作者:
大迫純一
1996年出道以來就持續撰寫熱血路線的故事,人稱「拳頭系作家」。在神曲奏界系列作品裡除了本作,還負責神曲奏界黑系列。
07年夏天外出的時間據說總共低於24小時,真的非常不健康,但那個原因有一大半是為了本作品。
隸屬於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用大姆指按大寫鍵。

插畫:
忍青龍
1996年以漫畫家&插畫家的身分出道。經過幾年休筆之後,因為第一個孩子誕生而從本年度重拾畫筆,也從格鬥電玩評論作家搖身一變為充滿愛心的帶子作家……不過,真的只變成帶子的電玩評論作家嗎?還請大家期待今後的表現呢。
附註:我愛雷歐。

簡介:
「拜託你!請救救我妹妹妹!」
回答「包在我身上」而挺身調查的我,發現事情變得有些棘手。在我跟委託人梅琳前往的柯雷亞魯神曲學院,我發現事件所涉及的範圍遠超出我的想像——這是連續綁架事件?甚至還有屍體被發現?喂喂喂,這是怎麼回事啊!年輕女性、神曲樂士、沒有契約的精靈,這三個共通點代表什麼意義?更想不到事件的背後還隱藏著扭曲的悲劇!
男人雖然強勢,但就是無法抗拒女人的眼淚啊……
曾在神曲奏界闇黑系列登場的「偵探雷歐」,將帶來全新的神曲奏界世界!


小雪感想及評分(滿分五星,四星以上為推薦)

劇情:★★★★☆
·非常具有特色的一作!光就作品本身劇情而言值四星,不過考慮到其新意與獨特性也配得上四星。作為《神曲》粉絲一定要看。

·「硬漢」、「女人」、「暴力」、「熱血」。大概是因為單純到俗氣的緣故,如此王道般的主題在現今的輕小說作品中反而成了冷門。而大迫老師不愧「拳頭系作家」的稱號,在《神曲金》中的表現我認為更勝《神曲黑》,有種「原始欲望終於得到發泄」的感覺。

·首先「推理屬性」一直在輕小說界中算個不好料理的東西,要寫出傳統意味上的推理劇必定要舍棄很多輕小說因有的商業元素。本作中大迫老師運用「熱血」和「英雄救美」兩點將犯罪劇與輕小說做了結合,竟也沒有什麼突兀感。而且在享受小推理所帶來的樂趣同時,也能盡情享受「勸善懲惡」的爽快感還有轟殺敵人的爆筋感!雖然表面上是推理、警察、偵探的故事,其實本作還是道道地地的少年熱血作,而且是15X的那種,真是爽快。

·劇情結構上就是正統、王道。偵探推理劇特有的層層遞進、熱血劇特有的轟殺快感、正統結構的前往呼應。總之就是很普通的王道,紮實,厚道,很穩的風格,值得學習。
 


文字:★★★★
·大迫老師的文字從來拿不到最高分,卻也是小雪相當推崇的文體。大量的短句卻不帶任何故意的做作感,相當易於閱讀。描寫、環境塑造也算中等水準。其中最讓小雪喜愛的莫過於高節奏的運轉速度。尤其本作作為系列的第一集,開頭部分可謂相當優秀,不僅毫無拖沓感,而且非常具有作品獨特氣氛的高速展開。只能說30歲以上的輕小說作家始終有著20代新米們無法模仿的風范。

·順帶一提,以第一人稱來寫文卻不帶任何吐槽的文體,小雪真的好久沒看到了,竟然有點莫名的小感動。原來第一人稱也能寫出這種流暢感,大迫老師讓小雪上了一課。
 


角色:★★★★
·雷歐這個在《神曲黑》就極度富有魅力的角色就不用說了,本作一些配角只有幾個場景,卻也充分展示了各自的性格。其中較為出色的為羅蕾塔和亞蕾克西亞。


插畫:★★★★
·硬啊!那個畫風果然配得起忍青龍這個名字!配合作品中的硬漢與女色,無論是雷歐的粗野還是羅蕾塔的爆乳都那麼驚爆,血脈噴張(喂喂喂)。先姑且不論這種畫風討不討喜,和作品的匹配度就配得起四星。

 
 
總評:★★★★☆
·作品本身的推理屬性已經頗讓人驚艷,其中推理的樂趣與輕小說的娛樂元素結合的非常好。更不用提大迫老師拳頭魂完全爆發的熱血風劇情,本集的熱血度小雪認為甚至更勝《紅》的第一集。配合本作獨特的主角性格和劇情取向,在眾多輕小說作品中樹立了自己的獨特風格,也為《神曲》的世界向外繼續拓展一大步。值得一看的作品。


整理:
1.時代:架空
2.場所:將都托爾巴斯
3.主人公:雷歐
4.動機:梅琳的委托
5.目的:尋找梅琳失蹤的妹妹
6.惡役:誘拐犯
7.開頭:梅琳遭遇小混混,雷歐英雄救美
8.高潮:破案
9.主題:熱血推理劇
10.書名:神曲奏界金 復活者·雷歐(01)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