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感想] NO GAME NO LIFE 遊戲人生1 聽說遊戲玩家兄妹要征服幻想世界

內容簡介
《聽說遊戲玩家兄妹要征服幻想世界》空與白既是尼特族又是家裡蹲,但是在網路上卻是被奉為都市傳說的天才遊戲玩家兄妹。稱世界為「爛遊戲」的兩人,某一天被自稱是“神"的少年召喚至異世界,那是個戰爭為神所禁止,“遊戲決定一切"的世界──沒錯,甚至連國界也一樣。
被其他種族逼至絕境,只剩下最後都市的『人類種』,空與白這兩個廢人兄妹能夠成為異世界的『人類救世主』嗎?
“──來吧,遊戲開始了。"

評價:3.5/10.0
劇情
開頭部分顯得有些稚嫩,引入的手法也不算最迅速,但是我非常喜歡這個開頭,因為它直接闡明了本作男女主角空和白的個性,並且揭示了本作的賣點、主題。用遊戲去比喻整個世界,然後掉入「用遊戲決定一切的世界」的點子也算令人眼前一亮。
劇情方面……當然是重到不行的都合主義。在異世界中,所有的一切都用遊戲決定,包括國王的繼承權甚至是不同國家之間的領土爭奪等。而故事則講述來到這個世界的遊戲老手兄妹如何幫助最弱的人類種國家反敗為勝的過程。
先不論設定上的都合主義,至少「世界觀講解」本身還是和頗有速度感的劇情進展結合在一起,看起來不會不舒服
但接下來的風格就完全是MF文庫J的代表——簡陋的鋪成,超展開,大篇幅沒營養的角色對話,沒有深度的角色塑造。簡直不是小說,只是「點子」和「對話」的結合體。以史蒂芙愛上空為例的一系列劇情邏輯過於僵硬,根本只是為殺必死而殺必死。
最關鍵的是,作為本系列最大賣點的「遊戲」實在過於簡陋,邏輯混亂
本集的兩個遊戲「猜拳」和「西洋棋」,全部都是遊戲規則上的騙術,原本以為規則是A,實際上玩起來後才發現是B說穿了其實非常粗糙
最扯的當然是可以亂動棋子的西洋棋遊戲,如果可以任意移動棋子的話,開盤就扯破嗓子直接讓某個棋子無規則的飛過去踢飛對方國王不就好了
遊戲之所以爲遊戲就是因為有明確的規則,本集最重要的西洋棋遊戲連規則都曖昧不清,要怎麼玩就怎麼玩,連洗腦、搭訕都可以,根本亂搞一通。這也配叫「遊戲」?這不過是口胡罷了

角色
為什麼MF文庫J的角色永遠都是這種渣樣。這是傳統嗎?
沒有任何深度,僅僅賦予一個標誌後就了事。剩下就交給主角威能來解決
主角空白兄妹的設定本身過於奇怪。
妹妹白是沒有交際能力卻是「天才」的少女,這沒事,但主角問題就大了。
主角空,前段說明他是一位善於語言交鋒但是頭腦差的少年,怎麼看都是要用空和白兩人的個性做互補。但實際進入異世界後他不僅接連智取異世界的眾人,說自己「用一個小時才能學會新語言」,接連識破各種老千術,威能全開贏過妹妹都贏不了的對手……根本也是非常有天才實力的角色。
這樣一來兄妹的對比互補豈不是毫無意義?到底是為了什麼才設定成兄妹兩人作為主角而不是一個人?主角兩人都開同一種威能是怎麼回事?結合前面白的設定不夠明確,除了「故意利用兄妹元素增加商業臭味」以外我想不出任何解釋。

總體
開頭非常吸引人,但實際內容卻挺令人失望的作品。僅僅將兄妹、遊戲、異世界等市場接受度高的元素放在一起,東拼西湊,卻沒有一個地方能夠變成作品與眾不同的特色。最關鍵的遊戲內容也處理得非常草率。文筆、故事節奏也不好,本作的賣點雖然是「作家與插畫是同一人」,但不得不說半路出家的小說家也只能寫出這種程度的作品
這應該還是主打妹控族群的一作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