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感想] 某一天,炸彈從天而降

作者:
古橋秀之
生於1971,神奈川縣人。1996年以『ブラックロッド』出道並持續有新作問世。出道之前曾在遊戲公司CAPCOM任職,曾參與動作遊戲名作「惡靈古堡」的初期開發工作。1996年以《ブラックロッド》(Media Works發行)出道。以獨特的世界觀、衝擊性的人物以及流暢的文字吸引許多死忠讀者。
 
插畫:
緋賀ゆかり 
射手座.AB型。漫畫家同時也是插畫家。擔任多部名作小說、漫畫系列的作畫大師。其中包括神代明的《世界征服物語》小說系列作的插畫及漫畫,還有古橋秀之的多部短篇作品的插畫等。目前連載中的漫畫作品為「世外魔島~黑月之王與雙月公主」(台灣角川出版)。熱愛繪畫,以希望能畫出讓讀者欣喜的作品為目標。色彩艷麗多變為其作畫風格。
 
簡介:
「不是人,而是“炸彈”?」
「沒錯,是炸彈。而且還是最新型的唷~」
有一天,從天上掉下了五百億公噸的「炸彈」。不知道為什麼這個炸彈跟我以前喜歡過的女孩子長得很像,而且胸前還會發出計時器的滴答聲——
首篇作品是描寫「男孩跟掉在東京都中心的新型炸彈約會」的故事,並以此為書名。另外還有「每打一次噴嚏記憶就會逐漸倒退的怪病」、「每晚都會來訪的往生女友」、「住在圖書館裡的小神仙」、以及「沒有軀體的同學」等。奇才.古橋秀之獻給讀者七篇溫暖、奇趣、又有點不可思議的男孩遇見女孩的故事。



小雪感想及評分(滿分五星,四星以上為推薦)

劇情:由於是短篇集,因此分別評價

【某一天,炸彈從天而降】:★★★★
·將炸彈的時間倒數與戀愛的心跳加速結合在一起,寫出了一個淡淡哀傷的戀愛故事。創意不錯,娛樂性不錯,爆點不錯。評價四星。

【快快長大】:★★★
·以青梅竹馬的記憶倒退,讓主角伴隨著女主角的回憶,了解了女主角的身世。創意一般,娛樂性一般,爆點一般。評價三星。

【愛戀亡者之戀】:★★☆
·最短的一篇,主要講述了未來社會中「既死者」的泛濫,還有主角和女主角進行永遠的死亡約會。內容是徹底的黑暗系,主要賣點為世界觀設定。創意一般,娛樂性很差,爆點一般。評價兩星半。

【小神仙】:★★★
·講述了一個圖書神蘿莉和主角的溫馨小故事。創意不好,娛樂性一般,爆點一般,溫馨度十足。評價三星。

【出席座號0號】:★★★☆
·講述了一個沒有實體的意識體女孩「日渡」,每天都會附身在班上某個同學的身體上,和班級同學發生的一段故事。賣點為高中朋友之間的感情,還有少女附身的趣談。創意不錯,娛樂性十足,爆點不好。評價三星半。

【第三節課的加賀圓】:★★★★★
·講述了主角在第三節課其中幾十秒,能夠憑借著教室玻璃窗戶看到身處於同一地點、不同時空的少女,展開的一段交往。賣點為時空交錯。創意十足,娛樂性十足,爆點十足。評價五顆星,全書最優作,光為了這個短篇買這本書也值得。
——但是不得不提一點,本作的構思和乙一老師的名作【只有妳聽到 Calling You】實在過於雷同,令人不禁做出一些不必要的不好聯想。

【從前,炸彈從天而降】:★★★★☆
·講述了一位在時空潮汐炸彈攻擊中(諷刺廣島原子彈),時間被封閉在固定空間中的少女,與一位現代少年之間的故事。SF風十足,賣點為SF設定與感情描寫的融合。創意非常優,娛樂性一般,爆點不錯。算是SF風的感情系文體中的優秀作。評價四星半。

 
文字:★★★★
·絕對不能算是太優美,但是就像作者介紹裡講的,文字非常簡潔流暢,讀起來很輕鬆爽快。
 

角色:短篇,不予評價
·角色這欄主要還是針對長篇中對角色塑造的細膩度來評分,短篇由於篇幅所限,光是交代故事來龍去脈和角色背景就已經用掉所有容量,所以角色魅力不予置評。
 

插畫:★★★☆
·雖然有名畫家,但是小雪總覺得緋賀似乎不太會畫男生?女生都很可愛沒錯,不過男生就差了一截了。
 

總評:★★★★☆
·不同短篇給人的感想確實有落差,有的一般般,有的則是非常精彩、讓人拍案叫絕。但是考慮到最後後記中古橋老師提到的「各個作品的相關性」、「時間軸的游戲」等創作思路,頓時覺得古橋老師是一個很有勇氣的作家,敢於進行各種挑戰。而其成品也確實屬於佳作,這裡給出四星半的評價并推薦,這的確是一本看了後會有所感觸的好書。
 

整理:
1.時代:現代
2.場所:基本上都是校園
3.主人公:短篇
4.動機:短篇
5.目的:短篇
6.惡役:短篇
7.開頭:短篇
8.高潮:短篇
9.主題:各種不同的Boy meets Girl,共同點是時間軸上的變化
10.書名:某一天,炸彈從天而降


這個女孩,正看著我。
大約對看了五百年吧,我終於能開口說話了:
「咿……咿……」
不知道是不是我恐懼不安的樣子實在是太好笑了?她原本圓睜著的眼睛稍微瞇了起來。輕輕歪著頭,嘴角露出帶著好玩意味的微笑。然後……
我手掌裡的懷表,
噠——的一聲,
指針往前跳了一格。
                                                                   —— 【某一天,炸彈從天而降】 P.252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