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感想] 魔法人力派遣公司 (7)(8) 鬼之祭與魔法師

[ 內容簡介 ] 
小學二年級的葛城美貫,同時也是〈阿斯特拉爾〉神道課的巫女。
她在貓屋敷的陪伴之下回到故鄉,卻就此下落不明。
樹一行人擔心她的安危,於是前往葛城家,沒想到在那裡等著他們的竟是無數的「鬼」。
葛城家打算把美貫當成「人柱」,進行某種與鬼有關的恐怖行徑。
時至黃昏──在山巒間的太陽西沉時,恐怖的「鬼之祭」也揭開了序幕……
期待已久的長篇故事再度展開! 

 ?Makoto SANDA 2006

[ 內容簡介 ] 
樹的奮鬥終究是徒勞無功,葛城美貫與她的姊姊葛城香一起變成了「人柱」。
看著在眼前開始與鬼同化的姊姊,美貫的悲鳴也隨之響徹夜空,葛城家的「鬼之祭」終於開幕了。
面對接二連三來襲的鬼群,所羅門王的召喚魔神與居爾特的決戰魔法紛紛發出咆哮。
當大地龜裂、閃電照亮四周之時,真正的敵人現身了。
〈阿斯特拉爾〉一行人能從「鬼之祭」與潛伏在背後的敵人手中救出美貫嗎!?

[ 作者簡介 ] 
作者:三田誠
居住於兵庫縣的寫作者。
著有魔法人力派遺公司系列1~12(未完),SCAR/EDGE系列1~4、アガルタ?フィエスタ!系列1~3等書。

評分:4.0/10.0
接續著之前的短篇,這次算是為美貫篇告了一個段落。
嗯,與其說是美貫篇,不如說是葛城老家篇
之前一直提到卻總是留了尾巴的美貫的過去,這次作為上下兩集的超長篇登場。內容比起以往豐富,出場角色多,劇情走向非常複雜的兩集。
每個角色的特色都算得到了發揮,新出場的角色辰巳、鈴香、橘弓鶴都令人印象深刻,不過很多地方還是存在遺憾。
1.整個儀式的走向過於混亂,不能很好的突出角色之間的牽絆。
整個儀式一會兒要驅鬼,一會兒又跑出來真鬼,一會兒又突然解放真鬼,一會兒真鬼又把小香擄走,一會兒小香又跟真鬼合體,一會兒又是把真鬼和美貫一起抓起來,最後才是真正的目的通過美貫的靈魂讓真鬼淨化,結果弓鶴莫名其妙把突然出現的壺砸了,跑出來一堆鬼直接把儀式毀了,之後大明神大鬼神要毀滅世界,眾人一起合力開掛把它降服了……
這兩集光是要講清楚整個儀式的走向就飽了,根本沒有餘力去估計更重要的角色面。真正重要的應該是辰巳和小香的牽絆,小香和美貫的姐妹情深,弓鶴對兩姐妹的愧疚。結果這些重點反而鋪成過少,沒有很好的突出,缺乏說服力,實屬可惜。
2.中後段劇情蓄意狗血增多。例如小香和美貫在儀式開始前被關起來的對話,看起來非常僵硬,擺明就是為了讓他們姐妹互相解開心結而刻意插進去的場景。
3.故事後段的「誰才是螺旋之蛇」的梗雖然玩得不錯,不過其他部分寫得亂七八糟,過於複雜、拖沓。
整個儀式不斷遇到各種頻繁冒出來的危機,讀者必須跟著不斷轉移自己的注意力,主題被分散而不夠突出。
感覺就像大家都以為要走A路線打魔王的時候,突然轉進B路線打另一個魔王,結果最後進了C路線。搞了個半天最後救出美貫和小香姐妹的跟我們主角一點屁關係也沒有。鈴香準備了老半天的超級重要儀式就突然這樣山崩瓦解。最後降服大鬼神的方法完全是超展開,毫無伏筆,感覺起來很爽快卻沒有任何寫作的技術含量。根本是在亂搞一通。
突然跑出來的穗波專用超級決戰兵器,之前也就給了一個皮箱的暗示而已,有這種東西之前快死的時候就應該拿出來了!
也許原意是想要塑造一波三折的感覺,不過實際看下來感覺並不好。

總體來說,這算是第一次令我失望的長篇。風格和節奏跟之前的長篇有很大不同,感覺的出來作者想要在這次上下兩集的超長篇裏有所改變,有所斬獲,不過實際效果不好。
開頭部分,也就是上集的前半本還是非常不錯的。很吸引人,讀者也會跟著事務所一行人興致勃勃的想要救回美貫。
中間承接的也不錯,新出場的角色們都很有特徵和自己的信念,讓人一下子就上手。
但是一到了關鍵的儀式部分就全部亂套了。明明是最重要的地方。
儀式的目的一直不明朗,好不容易看穿全貌整個儀式又突然簡單的失敗,一波十八折後儀式早已失去它的說服力,節奏感非常糟糕。
最後一戰的處理過於草率,幾乎沒有任何伏筆的不斷放出各種大招,明明就有兩集的時間去鋪成,結果竟然寫出這種東西,廉價感十足。
角色塑造上的簡陋。因為儀式的主線走向過於混亂複雜,角色的描寫場景很難穿插進去,導致描寫的時候都過於做作、僵硬。沒事就會安插一個回想場景來講述某某角色是多麼重感情的人,看起來感覺就很不好。
我覺得這類作品主線不能搞得那麼複雜,反而會把真正應該強調的東西忽略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