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感想] 魔法藥販局 01

作者:
喬寶
23歲,香港出生。2009年以本作品《魔法藥販局》獲得「第一屆台灣角川輕小說大賞」銅賞。在炎炎盛夏中出生,熱衷於日本動漫畫,喜歡各種新奇又古怪的事情,疑似是腐女與宅男混合體。至於性格呢…對於一名能夠看著自家兔子傻笑半小時的女人,你覺得呢? 

插畫:
竹官@CIMIX 
28歲,香港出生。2009年以《幽.靈幻術師》獲得「第一屆台灣角川插畫大賞」金賞。與編輯交談後發現台灣女孩的暱稱都會加上「小」字,像巫漣月叫做小月。但香港女孩的暱稱多為英文,而且沒多久就會跟隨潮流變換暱稱,最近就興起以日文羅馬拼音做為暱稱。 

簡介:
「這麼熱的天氣,為什麼我們不能開冷氣啊?」「因為我們沒生意啊,沒生意就沒錢繳電費。」 「我的魔藥品質屬一屬二耶,為什麼會沒人上門!?」「因為一般人不會想把自己炸翻天嘛──」在日常和平世界的背後,有一個名為魔法藥販管理局的組織在運作。藥局以五大藥師及管理局局長為首,他們調配並使用各種能夠發揮奇異效果的魔藥。 而在魔藥的歷史傳承中存在著七大祕藥的傳說,據說只要能得到完整的七種祕藥,就能得到足以實現任何願望,無與倫比的力量──然而時至今日,關於七大祕藥的真相仍然被包裹在迷霧之中,無人得以一窺其真貌,直到兩名少女、少年造訪一間由一名擁有火辣身材的任性魔藥師與其夥伴經營的藥局,而冒險也就此展開──
 


小雪感想及評分(滿分五星,四星以上為推薦)

劇情:★★★
·這一刻終於來了……其實小雪是滿不願意來評論本次的得獎作,好像不管怎麼說,都會被歸類到「出版社的打工仔」或是「落選者的遠吠」。出版快兩個月了,網上該罵的都罵了,該噴的都噴了,酸葡萄的也都酸了。現在再發表評論總有種「避風頭」的感覺,小雪真是狡猾啊狡猾。總之還是先把優點缺點列一列吧~

·劇情上的優點在於世界觀的快速引入,開頭沒有任何拖沓,很快的開始介紹自己的世界觀,同時帶出各人物的性格特點——就投稿作品來說,果然還是快節奏的比較吃香。至於故事的中段展開也圍繞所謂的「魔藥」、「異界」等世界觀,先通過一個小事件帶出作品的設定,然後再藉由這個小事件通向最後的大事件,然後高潮,收尾。從故事的構成來說算是最正統、最王道的設定,沒有什麼值得挑剔的地方。

·再來是劇情上的缺點。首先是爆點威力不夠,這大概是由於伏筆太少的緣故,作品中并沒有什麼地方會讓人覺得「啊!原來是這樣啊!」的地方,因為作品設定過於正統也導致通往結局的道路太明顯,沒有太大起伏,也沒有靈光一閃的地方,作為充滿戰鬥屬性的作品而言這多少有點扣分。不過從中也可以看出第一屆比賽中評委還是喜愛「求穩」的作品,越穩越好。

·嚴格來說,本作還是以角色為劇情走向的主軸——依拉和天翔、阿傲和小月這兩對男女的對比。尤其是小月,她應該算是本作的真正主角,本作也以描寫她的成長為主。關於這部分小雪在下面的「角色」欄目再做討論。

·另,關於依拉、小月最大的伏筆——秘藥。似乎就在封面提過幾句,內文中完全沒有提及啊……?或者是小雪記錯了。


文字:★★★☆
·這裡也分優缺點來評吧。先是優點,喬寶老師的文筆還是不錯的,一些基本的描寫都很到位,形容詞或是動詞的使用也不會讓人感到重複。尤其是一些長場景的描寫,感覺得出來還是很下功夫(文字面),這部分估計加分不少。作為同是投稿志向的小雪來說值得學習。

·缺點則是有些描寫實在過於拖沓,尤其是喬寶老師特別喜歡在很多對白後加上一句動作描寫。其實小雪一開始也很喜歡這樣做,身為作者總喜歡貼心地為讀者塑造出一幅「活生生」的畫面,但是小雪實際讀起來後發現效果實在不好,過多的動作、表情描寫會讓對話的節奏整個被打破,其實有些角色的表情不用特別描寫,光是用對話的內容或是語氣的起伏就能達到效果,讀起來反而更舒服。
 

角色:★★★
·這裡就要牽扯到作品的中心,亦或著說是賣點問題。本作的宣傳雖然主打「魔藥戰鬥」的世界觀設定,但是實際讀起來的時候卻又發現賣點根本不在那個地方。世界觀的設定雖然一開始就有提及,但是其後并沒有與爆點太緊密的聯系,讓人感覺本作不過就是把「魔法」換成了「魔藥」,實際戰鬥起來的時候并沒有太大區別。「采藥者」和「記錄員」的設定比較有不同於「魔法」的發揮空間,可惜的是本作并沒有深入。

·扯遠了,總之本作還是以小月的成長、阿傲對小月的感情為賣點。不過這樣一來總覺得真正的男女主角被冷落了。小雪覺得本集比較大的問題是在依拉、天翔這裡——因為考慮到商業價值的問題,兩人的背景在本集中幾乎一點都沒有放出,但這多少讓人覺得商業臭味太重了,而且也顯得依拉和天翔之間的感情比較沒有說服力。相較之下,小月的背景設定倒是放出了一點,所以她的成長還算能夠撐起第一集的場面。不過阿傲和小月的相遇也沒與任何描寫,只是幾句心理描寫就帶過,總覺也薄弱了點。這方面是小雪最不滿意本作的地方,也許是經過了編輯的商業剪接後才出現了這種情況,讓人比較不舒服——感覺一集讀下來,對於主角眾四人的情況依舊是一團謎。

 

插畫:★★★★☆
·啊,最成功的還是這塊吧。竹官老師的依拉貓眼和小月的鎖骨實在太迷人了~什麼天翔還是阿傲的全部飛一邊去吧~~(喂喂喂喂!

 
 
總評:★★★
·商業臭味很重的一集——這樣說的話似乎對喬寶老師有點不公道,至少我相信投稿時的第一集絕對不是像現在這樣的,不然留下的一堆伏筆是不可能讓本作獲獎的。只能說這第一集「編輯」的不是很成功。那麼……來個三星看後續發展吧……?(為何是問號 囧)

·總結,第一集其實并沒有深入的去挖掘所謂「魔藥」戰鬥的特色,世界觀也比較小,沒有具體展開「魔藥」對社會的影響,而是以四位主角的個性為劇情主線。但四位角色的身世背景全部都不肯透露讓本集的趣味度大打折扣,劇情走向也比較王道,沒有讓讀者驚喜的地方。人物個性塑造不錯,其中也有不少中文元素的應用,算是能夠表現「華文輕小說」的作品。及格分啦及格分……期待第二集的發展。


整理:
1.時代:現代
2.場所:現代城市
3.主人公:依拉、天翔
4.動機:魔法藥販局,比爾茲局長的委托
5.目的:帶領魔藥實習生小月,還有她的朋友阿傲
6.惡役:凱、阿比斯、卡歐斯
7.開頭:阿傲與小月的來訪
8.高潮:小月的暴走
9.主題:小月的成長
10.書名:魔法藥販局 01


作為第一屆的得獎者,這個獎項很沉重。(有事也很慶幸自己得銅賞……金賞的話,只怕自己拿獎的時候,手會不停顫抖……)
因為對自己所寫的文章沒有信心,不知道自己所想的故事是否吸引人,害怕自己會讓人感到失望,也惶恐自己能否應付得來。(……我是名神經質的人……)
但是當我在頒獎典禮上拿到獎項的那一刻,我得到了答案。
原來我只有繼續寫下去這個選擇,即使得不到回報也好,即使被別人無視也好,即使被別人批評也好,只要我還有想寫的衝動,無論遇到什麼不愉快的事也只能繼續寫下去吧……
                                                                                                                ——【魔法藥販局 01】P.246(後記)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