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感想] 憐 Ren 03 ~routine

作者:
水口敬文
日本輕小說作家。以《憐 Ren 1 時間利刃與空色未來(原名「彼女の運命譚」)》榮獲第9屆Sneaker大賞〈獎勵賞〉。

插畫:
シギサワカヤ

簡介:
朝槻憐這名少女在未來的世界中是個街頭流浪兒,為了活下去而傷害其他人、為了填飽肚子而偷竊;因此現代安穩的環境以及天真親切的朋友們,這些對她來說,全都是「未知」的事物。於是當憐在未來犯下罪行而被流放到現代,並且和鳴瀨玲人邂逅時,時間齒輪便在那一刻開始轉動,殘酷的命運正降臨少女的身上──描繪獨自被拋棄的少女,絕望及希望交織的日常生活短篇集登場! 


小雪感想及評分(滿分五星,四星以上為推薦)
 
劇情:短篇集分別評價
【~rainy~】:★★★
·講述了憐在第一集前,也就是遇到玲人之前的心理狀態。主要描寫了憐缺乏現代生活的基本嘗試,還有故意在心理筑起一道和他人的高墻。說實話,非常雞肋的一個故事。作為本篇的補完來說內容不足,作為小品的話故事性又不足。到底是為了什麼目的才寫這篇的呢,謎。

【~entertain~】:★★★★
·故事的時間大概在第一集與第二集之間。這次講述了憐救下了一個想要前往未來世界的學姐,并幫助她從「在學校被欺負」的惡夢中慢慢重新站起。玲人和憐的角色個性在這個短篇中都很好的體現出來,故事雖然沒有任何波瀾起伏,但是也挺溫馨的,娛樂性也不錯,四星。

【~link~】:★★★★★
·本書中,毫無疑問的最高分短篇。故事講述玲人的青梅竹馬(兼籃球隊友)晶突然向他告白,而憐第一次有了吃醋的感覺。原本早就想看戀吃醋的樣子,加上這次的新角色晶非常有魅力,果然淡淡的三角關系是校園戀愛劇的不二劇情~!通篇的故事結構算是全書最扎實的,娛樂性最高,而且結局的處理方式小雪非常喜愛,為了這個結局小雪給了五星。

【~strategy~】:★★★☆
·完全的番外篇,講述了玲人、憐、朋香、仁美、和久井、孝佑等六人前去游泳池的趣事,當然,本次的游泳池之旅純粹是朋香要促成玲人、憐的大陷阱~! 比較老套的劇情,全篇充斥的都是廉價的歡樂感,沒有什麼太大新意。嘛,番外篇大概就是這種風格啦,看在娛樂性的份上三星半。

【~conclusion~】:★★★
·超短篇。講述了憐對未來的不安,還有玲人的一貫「順其自然」的主張。七緒的登場讓小雪滿吃驚的,同時也確定本集中所有的短篇應該都是發生在第一集和第二集的中間。

【EPILOGUE】:★★★
·和序章和間章做呼應,描述了玲人和憐、朋香、仁美三人組的逛街場景。隨處可見的日常加上非日常的憐是水口老師想要描述的重點,事實上這也是這部作品的最大(或是說唯一)的賣點…… 真的,也差不多了,該講的都講光了,難怪第四集就被腰斬了……(喂喂
 

文字:★★★
·不得不失,沒有任何特色。讓人想不出給超過三星的理由。

 
角色:★★★★
·水口老師基於自身的原因,對於當代年輕人的交往方式的描寫還是非常真實的。感覺就像真的會發生在你我旁邊的對話,就這點來說對於角色的掌握算是不錯。

·玲人的個性算是作品的一大看點,像憐這種凡事都往死裡想的女生的設定并不算少見,不過玲人那種大大咧咧的天然性男主角倒是補償看到。可以說個性完全相反的玲人和憐的遣り取り(交往方式,非戀人)是娛樂性最大的地方。


插畫:★★
·好像不只畫風的問題,就連構圖的創意都是俗套到可憐……


總評:★★★☆
·馬馬虎虎啦馬馬虎虎。前兩集的內容原本就不是很多了,現在突然又跑出一個短篇集,感覺就像是作者的日記整理成一本書一樣,要說精彩肯定說不上,但是看過前兩本的讀者也不會覺得無聊。雞肋,這個大概就是雞肋吧?

·唯一不能錯過的只有【~link~】,看過之後不會有損失。
 

整理:
1.時代:現代
2.場所:滴草高中
3.主人公:憐、玲人
4.動機:短篇
5.目的:短篇
6.惡役:短篇
7.開頭:短篇
8.高潮:短篇
9.主題:來自未來的囚犯與現代校園生活
10.書名:憐 Ren 03 ~routine

晶和玲人開心的玩一對一,直到日落西沉。
運球、防御、投籃、阻擋,不斷重復這些動作。
既愉快又悲傷,心頭突然有種微碳酸的感覺。
涌出的淚水和汗水混雜在一起。玲人什麼也說,晶什麼也沒說,只是一味的互相搶球。
只是重復過去做過的事。
今後,也許也會繼續下去。
加入籃球社,專注於練球的日子過得很充實,我沒有後悔。
                                                                      ——【憐 Ren 03 ~routine】P.17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