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感想] 憐 Ren 01 時間利刃與空色未來

作者:
水口敬文
座右銘為「人生的一半是用來睡覺的」。責任編輯打電話來時,80%都在睡懶覺。雖然自己也覺得也不能懶得太離譜,卻一直不想改掉這壞毛病。也罷,不是有句話說「一眠大一吋」嗎?不過說真的,我很想改掉吃飽睡、睡飽吃的惡習,因為身材會橫向發展。
 
插畫:
シギサワカヤ
 
簡介:
住院許久的鳴瀨玲人回到久違了的教室後,發現班上多了一名陌生的同學──朝槻憐。玲人以為她是轉學生,但班上同學卻早就認識她;然而在校外遇見她時,同學卻把她當成陌生人,而且還連帶發生難以解釋的現象。於是,玲人開始覺得有些蹊蹺,並懷疑她的身分。不過,在知道憐的真實身分後,他們彼此間開始產生了新的關係──少女的絕望與少年的希望交織出的命運純物語第1彈。


小雪感想及評分(滿分五星,四星以上為推薦)
 
劇情:★★★★☆
·以Boy meets Girl的故事來說,本作的確配得上“亞馬遜一致5星”的評價。讀下來的第一個感覺就是“很爽快”,伏筆從頭貫穿到尾,看到後面會有種翻回前面幾頁的沖動,然後想“喔~原來她當初是這樣想的啊~”。真相結構并不復雜,所以讀者接受度自然提高。
·缺點也不是沒有。跟全片的精華部分——爆發力十足的故事中後段比起來,最後結局部分一段有點爛尾的感覺。其實看得出水口老師先要讓男女主角的關系再曖昧一點,留一點潛力,但是無奈這是參賽作品,必須收尾。個人認為這篇作品比較適合沒有結局的結局,而不是原作中的Happy End。
·具體真相這裡自然不能透露,不過小雪在這裡還是很推薦這部作品的,喜歡Boy meets Girl的同學一定要試試。
·由於本作算不上長篇,頂多就是個中篇,因此收尾收得很不適合出續集(感覺只能變成鬧劇,或者從憐剩下的伙伴找入手點?),從亞馬遜評價中也可以略窺一二。不過這個第一集絕對值得一讀。
 
文字:★★★
·很普通,沒有什麼特別讓人眼睛一亮的比喻或是引用,通篇都是日常對話般的語言。本作完全是以角色劇情取勝。
 
角色:★★★★
·由於是中篇的緣故,劇情不可能在副角色身上過多展開,所以這本變成了兩主角的獨角戲。男主角玲人又是那種大眾Gal男豬腳型好好先生,看點自然聚焦在未來蹭得累強氣雙面女憐身上。幾段憐的心理描寫,雖然說不上精細,但是至少成功的帶入作品世界觀,并且為伏筆留下的厚實的爆發力。
 
插畫:★★★☆
原本是想要給兩星半,但是看完整本後突然發現這圖和原作很搭,原始上升到平均分以上的三星半。
 
整理:
1.時代:現代
2.場所:日本
3.主人公:玲人、憐
4.動機:憐明明是新來的轉學生,大家卻以為她已經來了很久;而且在校外沒人記得憐的事
5.目的:玲人探查憐的底細
6.惡役:『時間的意識』、監察官
7.開頭:玲人生病回校後,發現班上多了一個“大家早已熟悉”的轉學生憐
8.高潮:憐為了擺脫命運而動手殺玲人
9.主題:少年少女的感情(命運)
10.書名:憐 Ren 01 時間利刃與空色未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