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感想] 0能者九条湊

[ 內容簡介 ] 
科學發展興盛至極的現代。
然而在這樣的時代,仍有許多異形悄悄潛伏於各處,知其存在的人們稱之為「異怪」──
異怪類型五花八門,有些可愛地有如從童話裡現身;
有些恐怖又殘酷、將人啃肉噬骨、血肉橫飛;
也有些從不曾現身,只是寄生人身、吞食生氣而活──

在以剷除異怪為業的人物當中,有一名極為另類的青年——九条湊。
這名青年不具任何靈力、法力、神通力等異能,被人們揶揄稱為「零能者」。
他講話刻薄,個性荒誕,行事作風讓人直搖頭,活脫脫是個怪咖。
但,他卻總能以令人意想不到的手法斬妖除魔,解決無數的異怪事件!
[ 作者簡介 ] 
作者:葉山 透
以《ルーク&レイリア 金の瞳の女神》一作參加第一屆富士見Young Mystery大賞,
進入最終決選,之後以此作品出道。代表作《9S》獲得極高的人氣與廣泛讀者的支持,大受歡迎。
寫作範圍多元,以大膽的設定與充滿躍動感的筆法廣獲好評。筆名取自於喜歡的兜風路線。

評分:6.0/10.0
徹頭徹尾的娛樂作,劇情簡單到比輕小說還輕,為什麼這種作品會被放進「輕文學」裏是個謎。
本集由《嫉》《咒》兩個中篇組成。
《嫉》
開頭結構雖然和教科書一樣正統,不過缺乏新意,敘事手法也比較粗糙。
之後應該是為了提高故事的速度感,幾位主要角色在沒有任何準備的情況下紛紛登場,並且馬上交代他們的出生背景、想法、設定。雖然節奏迅速但粗糙,讓人聯想到《風之聖痕》、《EME》、《惡魔高校》那樣的廉價娛樂作品。
接下來是最關鍵的主角九條的初登場場景,同樣也不能令人滿意。九條的痞樣的確有塑造出來,但這個場景裏他講的話前後矛盾不少,從拒絕委託到接受委託之中的轉折理由不明。為了讓他耍帥結果很多話反而不合邏輯。
之後的展開完全就是任俠劇的風格。不明事理的超展開、都合主義的集大成、簡單的懲惡揚善。劇情簡單、幼稚、易懂,就是看著我們主角九條痛駡權威,亂搞一通,然後把所有好處都帶走。
最後用科學的手法解決靈異事件的寫法讓我非常不能認同。靈異之所以為靈異就是因為它非科學,把靈放逐到宇宙裏就解決事件根本是搞笑。而且本作號稱「沒有異能的詐欺師解決靈異事件」,結果詐欺、話術、詭計的成分根本簡單到可憐,毫無底蘊可言,只能騙騙小學生等級的讀者。
《咒》
考慮到《嫉》中主要角色出場速度太快太敷衍,這其實《咒》才算是本作第一個完整故事。這次九條、沙耶、勇氣三人挑戰的是老宅裏的咒殺案件,故事也完全走推理屬性。
故事結構上這篇《咒》要比《嫉》好很多。故事的起承轉合都依據推理故事應有的樣子進行,角色的個性也逐漸得到強化。更重要的是本故事展開很吸引人,會讓人不禁一起思考到底誰是兇手。
不過話說回來,超自然要素本來就和推理八字沒有一撇,本故事雖然結構上比《嫉》好很多,但奇幻類的推理總是會陷入「設定拯救一切」的圈子。我自己也曾經試圖寫過超能力屬性的推理作品,但每次寫到破案的時候總會覺得自己在口胡。沒辦法,因為超能力就是口胡,超能力犯罪的解決方式也只能口胡。
本故事也是,解除老房子裏詛咒用的方法竟然和書本的疊疊樂一樣?這根本就是用設定解決案件。最後「融入血液裏的詛咒」也是用換血換骨髓的方式破除,先姑且不論兩個人如何在一個禮拜之內找到配對骨髓的,這種解決方式根本是把讀者當兒戲。
還是那句話,本作雖然主打「用科學方法解決靈異事件」,但這兩種東西真的不能放在一起啊。

總結,一部沒什麼大內容的速食娛樂作,雖然以科學手法解決靈異事件看上去很有賣點,但實際寫起來違和感非常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