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感想] 靜流姊與無言的公主們

作者:
上遠野浩平

插畫:
椋本夏夜

簡介:
「小夜,人終究都會死的。即便是美若天仙的公主也不例外。而且,死去的人是無法再開口訴說任何事的喔。」當靜流姊平心靜氣如此述說時,不論是再怎麼不可思議的事件,都已宣告解決--可是她內心真正想知道的事情是什麼?光憑我是搞不太清楚的……少女們在白色的病房裡討論的是四起慘絕人寰的殺人事件。這些事件非常匪夷所思,幾名被害者的模樣宛如童話故事裡的公主一般。有如白雪公主、人魚公主、睡美人還有赫夜姬--彷彿為無法說話的死者們代言似的。少女們促膝常談。為了解開扭曲的謎,同時也為了重新明確地交代未化成言語的事件。既天馬行空且不可思議又不拘泥常理,而且還有些壞心眼的靜流姊,這一次的推理也毫不姑息--上遠野浩平所描繪的安樂椅偵探推理第三彈! 


小雪感想及評分(滿分五星,四星以上為推薦)

劇情:★★☆
·依舊由四則獨立短篇組成,其中繼續穿插著小刺猬奇庫達的大冒險。作為原連載短篇集的作品也不能期待太多的完整性,不過小雪愈來愈覺得本短篇集完全是由上遠野老師在從事主要創作之餘的垃圾桶——總之就是有什麼想要發泄的就往這裡丟就對了。全書中充滿了作者個人任性的想法與冷知識,可以說是「案件為氣氛」服務的推理短篇。

·《靜流姐與白雪公主》:完全賣弄原版白雪公主冷知識的一集。《靜流姐與人魚公主》:討論了一些傳說之所以被傳頌下去的理由,并且藉由醫生放出了一些關於靜流姐的伏筆。《靜流姐與睡美人》:從這裡開始其實已經和「公主」的主題脫節,講述了小夜違背與靜流的約定的冒險,還有之後的愧疚感。《靜流姐與赫夜姬》:講述靜流姐的轉院,以及靜流與小夜的牽絆。

·總之就是和推理沒什麼關系,完全以百合和氣氛為主的冷知識だらけ小品作品。比較適合限定的短時間內閱讀的作品。


文字:★★★★
·由於是充滿冷知識的短篇,因此長對話場景的難度反而特別高。就這方面而言上遠野老師的功力依舊健在,無論是哪一個長對話的節奏都安排得很好,讀起來不會有任何違和感,也是本作能夠速讀的原因之一。
 


角色:★★★☆
·後兩個短篇中對於小夜與靜流的塑造都頗為成功。雖然都沒有直接描寫,但小夜與靜流的對彼此的重視卻很自然的突顯出來。可以說本作就是為了這兩人而存在的吧。


插畫:★★★★☆
·夏夜老師的畫風依舊和維多利亞風合拍,這次的公主主題也為兩位女主角添色不少。值得一提的是夏夜老師彩稿的華麗度明顯要高出黑白稿一大截,結合之前老師的畫集只收錄彩稿這點而言,果然夏夜老師還是適合彩稿的畫家。

 
 
總評:★★★
·越看到後面推理屬性就越不重要的一作。劇情面則是以天真感性的小夜與理性的靜流形成對比,并由此展開許多冷知識與作者的想法,雖然沒有什麼大看點但也非常易於閱讀,算是比較奇特風格的小品作品,因為短所以看過後也不會覺得有什麼損失。


整理:
1.時代:現代
2.場所:醫院
3.主人公:小夜
4.動機:為了幫助靜流打發時間
5.目的:小夜提供各種奇特事件給靜流解謎
6.惡役:無
7.開頭:短篇集
8.高潮:短篇集
9.主題:結合各種寓意的奇特風推理作品
10.書名:靜流姊與無言的公主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