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感想] 空之境界 未来福音

内容紹介

“新伝綺”、リプライズ! 
新伝綺ムーブメントを打ち立てた歴史的傑作、『空の境界』の唯一にして正統なる継承作品として発表された伝説の同人作品を、満を持して星海社文庫化。
未来視の少女?瀬尾静音と出会った黒桐幹也と、同じく未来視の連続爆弾魔?倉密メルカと出会った両儀式。
ふたつの“未来”が重なり合う結末の行方は――!?
これぞ未来と過去を繋ぐボーナストラックにして原点回帰!

評價:8.5/10.0

作為同人發表的空境完結篇改編文庫本。
依舊是徹頭徹尾的蘑菇筆調,場景性異常薄弱的同時,卻又有著讓你完全感受不到場景重要性的結實結構、真格設定、角色個性。

唯一讓人有微詞的恐怕只有字數,140頁的文庫本,這怎麼看都只是空境本篇一個小故事的長度罷了,能堂堂正正把短篇當作長篇賣,也只能說明本作的人氣之高。

回到正題。
這次的事件是「未來視」。和以往一樣,蘑菇對設定依舊挖得很深,挖到光是世界觀就能當劇情寫。得到未來視的人對人生會有什麼看法,做事情的態度為何,又會走上哪些可能的道路,本故事都寫得很詳細。

口胡的設定當然也沒少。橙子阿姨依舊充當解說役,並將未來視分為「預測」與「觀測」兩種。其中「預測」的原理多少有些口胡成份,讓人會心一笑的同時卻又有著一份憧憬,說不定人類真的有這種口胡的本能(笑)。

故事也以黑桐、兩儀兩條線平行展開,一個解決預測未來視少女的煩惱,一個解決觀測炸彈魔事件。相輔相成,慢慢放出未來視設定的全貌,不得不說蘑菇對如何展現一個設定的能力已經強到戰鬥力破表,但我不建議新人作家學,因為他筆下的結構實在太複雜,難度很高,很難模仿。看上去本書貌似只有140頁,但其中的結構扎實度、完成度卻是壓倒性高的。當然有興趣的人可以鑽研,蘑菇去展現一個設定方法真的非常吸引人,我認為是他最有個人特點的敵方。

最後的結局不但是後日談,也收回了之前的各種伏筆,甚至包含敘事詭計。

整體來看《未來福音》短小精悍,蘑菇個人特色濃郁,雖然僅有短短140頁卻也依舊秒殺絕大部分類似作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