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感想] 9S (5) (6) (7)


[ 內容簡介 ] 
脫離了ADEM的由宇,帶著鬥真一起追蹤峰島勇次郎所留下的蛛絲馬跡,兩人的逃亡之旅就此展開。
他們要前往的目的地大有來頭——不但是勇次郎失蹤的地方,更是年幼的由宇被捕的前峰島研究所!
另一方面,ADEM司令伊達則面臨了艱難的局面。
高層要求他為先前密諾娃事件所造成的社會成本損害,以及由宇的脫逃負責,讓ADEM面臨更換主官的危機。
而在整個局勢背後,則有著連狡詐的政治家,都將之能玩弄在股掌之間的厲害人物黑川謙。
黑川企圖設立更強硬的組織來取代ADEM,便為了搶在伊達之前捉到由宇而展開行動。
除了這兩方之外,還出現了第三個追拿由宇與鬥真的集團——神秘的傭兵部隊「七原罪」。
由宇與鬥真即將面臨前所未有的重大危機!!
[ 內容簡介 ] 
高深莫測的黑川謙終於露出獠牙,他的部隊以合理而且合法的方式進攻NCT研究所,
高官們束手無策,只能袖手旁觀。
另一方面,在黑川的封堵下無路可逃的鬥真也越來越焦躁,因為受到囚禁的由宇所剩的時間有限。
這時忽然出現了一個人影,鬥真終於見到了超越者,事態將會有何轉變?
《自由》是航行在平流層高度的飛行要塞,而由宇就在上頭。
黑川為了得到遺產的情報,對由宇使盡一切手段。
全球最頂尖的頭腦VS冷酷的惡魔,
兩者之間緊迫得幾乎令人窒息的鬥智鬥力,最後將有什麼樣的結果——!? 
彼此誤解了對方心意的鬥真與由宇,又是否能有重逢的一天!?

[ 內容簡介 ] 
少年孤身一人對抗多達數千名的士兵,手上卻只握著一把小刀。
每當他閉上雙眼,眼前立刻浮現出那名堅強卻又脆弱,命運受到世界擺弄的少女……
由宇的生命只剩下短短的十分鐘,
鬥真就在這股燒灼著神經的焦躁感驅策之下,投身於一場不容絲毫喘息的戰鬥之中!
舞台轉移到NCT研究所,堅固無比的防護閘門已經被攻破,黑川的魔手逐漸逼近不可侵犯的最後聖域。
八代將希望寄託在渺茫的可能性之上,展開一場令人絕望的戰鬥,始終相信著那一線希望…… 
在死鬥之後等著他們的,會是敗亡?還是榮耀?
賭上彼此信念的一場戰鬥就此展開!

[ 作者簡介 ] 
作者:葉山 透
現居神奈川縣,除了科幻動作類型作品之外,也曾經發表過少女小說與奇幻風格作品,是一個願意多方嘗試並挑戰自我的作家。 
插畫:山本ヤマト
1983年生,茨城縣出身。
  

評分:7.5/10.0
第五集
以鋪墊回來說,本集完全沒有第三集那樣精彩。
前半段都在闡述上集結束後的爛攤子,劇情幾乎就是沒有任何進展,也平坦乏味,沒什麼看點。
中半段突然出現7個超強反派角色七原罪,但出場過於突兀,我看到最後還是沒記住名字。所幸之後的打鬥還算有特色,每個人的能力還是很容易辨認的。
最後的高潮在於黑川的叛變,不過因為前面的伏筆都很淺,加上七原罪和黑川的關係早就被無敵老爺爺給透了,所以最多也就是給讀者「喔,這樣啊」的感覺。
最值得吐槽的還是無敵老爺爺帶出的腦中黑子設定。明明是本系列作最關鍵的核心設定,結果卻和奈緒筆下的「靈長類的意識」「世界的意識」相似度破表,再考慮到鬥真和麻耶的設定根本和志貴、秋葉無異,已經可以斷定作者是個超級型月廚,抄襲都不懂得修改的。
總的來說並不精彩的鋪梗集。

第六集
過渡的一集。
前半段的重點在研究所的防衛戰,還有勇次郎的初次登場。
研究所的防衛戰還算有創意,看起來很有趣——如果你不吐槽研究所裡如何做出能讓蒸汽壓垮人的密閉空間,也不吐槽為什麼高溫男不打出一個可以通風的大洞的話。
勇次郎的登場絕對算是系列的一個轉折點,不過說實話他的初登場只留下了一堆莫名其妙的伏筆,沒有想像中精彩。
後半部分的看點在由宇和黑川的鬥智。這部分也頗為玩味,看點不少。
只是最後讀心女被由宇下計不太合理,記憶融合後會分不清楚自己是誰這沒有問題,但是作品裡說明讀心女是藉由「會讀心術的記憶是自己的」來辨認出自己,這已經自打嘴巴。如果有一個意識能夠記住「會讀心術的是自己」,那已經是第三個意識,而第三個意識必定是不存在的。記憶融合後讀心女最多只能感受兩個記憶,一個是「被強迫讀心的記憶」,一個是「強迫讀別人心的記憶」。而自己是哪一個記憶,應該還是分不清楚的。
最後的結尾還是比較精彩的,連續的轉折加上男主角的熱血突入,很讓人期待下一集。

第七集
狗血太多的一集。
描寫鬥真和由宇兩位主角的相愛當然很好,但是心理描寫真的太多了。其實留下鬥真突入前的心理描寫即可,過多的心理描寫不禁帶壞故事節奏,而且會顯得很俗套、狗血。
鬥真由宇的逃脫也是口胡一通,無論是物理上或是角色行為的邏輯上都狗屁不通,完全就是為了創造奇蹟這個需求下的產物。
之後筆鋒一轉,主戰場從自由轉到了研究所,進行最後一戰。
中途還有麻耶說服無敵老爺爺的狗血戲碼,同樣也是邏輯上狗屁不通的劇情。
最後一站的看點基本上在暴走的讀心女身上,但她和八代的最後一戰結局也是亂七八糟,在死傷如此慘重的戰爭裡,八代不可能不給讀心女最後一擊,結果「最終boss死後復活HP全滿外加各種光環」的一幕再度重演。
狗血,只能說各種狗血的一集。就像作者自己在後記裡講的一樣,本作的確背負了「必須好看」的壓力,因此顯得特別俗氣、狗血。

總結
原本想要看到ADEM篇完全結束再一次發的,不過實在太長,還是先發為妙。
從ADEM篇看下來可以感受得到這是一部充滿作者「想要紅」慾望的作品。希望自己的作品受到歡迎當然是每個作者共同的願望,但是寫得如此功利不免令人卻步三分。
可以說9S這部作品的動機就是為了讓讀者覺得「好看」,實際上作者也在後記裡承認了。
所以我一直把它比喻成好萊塢動作片,純粹的爽作,看的時候驚心動魄,看完後什麼東西也沒有。
主角要達成任務的時候一定會有程咬金,boss要死之前一定復活,當你以為阻止計劃A的時候其實觸動了計劃B……本作就是在各種曲折中進行。不是說這些曲折不好,而是本作寫到後面,根本是為曲折而曲折,為狗血而狗血。
我承認雖然讀者總是在罵某部作品狗血狗血,但讀者本質上還是吃這套的,不然根本不會有作家願意浪費墨水、浪費生命去狗血。而本作正是緊緊抓住這點,讓曲折和狗血貫穿整本書,相對忽視故事的邏輯性,寫出了一部完全「商業化」的作品。
也許是我要求太多了,一部「去掉商業元素後就什麼都不剩」的作品我並不喜歡。上了年紀之後,反而比較喜歡一些「即使知道不受歡迎,但我還是會寫進作品裡」的作家。
你要問我9S好不好看,我不可能說不好看,他用了所有觀眾會覺得好看的寫作手法。但我會覺得這部作品讓我看不到作者的靈魂和骨,相反我看到的是一種瘋狂想要紅起來的慾望。
至少在我輕小說的閱歷裡,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作者在自己的後記裡拼命吹噓自己的作品有多優秀、世界觀多龐大、後續有多精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