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感想] 9S (3) (4)

[ 內容簡介 ] 
在由宇的調查之下,發現了遺產【天堂之門】的存在。
這項封印得異常嚴密的遺產上,刻著真目家的家徽。
照理說應該水火不容的兩者之間,究竟有著什麼秘密……?
同一時刻,NCT研究所中發生了創立以來最嚴重的慘案,
研究所職員木梨殺害多名所內人員後,逃出研究所外。
他的目的地是【天堂之門】,而由宇擅自前去追捕木梨。
接連發生的問題,讓伊達下令召集四名王牌特種部隊隊員,下令要他們逮捕或抹殺木梨及由宇。
密諾娃與勝司也在暗中策劃,企圖奪取【天堂之門】,
再加上受到命運引導的鬥真,一切的一切即將匯集在這個地方。
謀略與執念交織,劇情直轉急下的第三集隆重登場!
[ 內容簡介 ] 
【天堂之門】是一項足以徹底顛覆真目家基盤的驚人遺產。
為了得到這項遺產,所有勢力都聚集在同一個地方。
而擋在麻耶、ADEM以及由宇面前的人,竟然就是淪為Magician傀儡的鬥真!
Magician臨走之際留下了一段預言,說要是三天之內不交出【天堂之門】,這個城市就會掀起一陣腥風血雨。
對Magician等人束手無策,只能任憑他們離去的由宇跟麻耶,放下彼此的嫌隙而聯手。
到底【天堂之門】是一項什麼樣的科技?又要用什麼方法才能取出遺產?
兩人就在相互衝突的過程中,一步步逼近真相。
命運的日子來臨了——能笑到最後的人到底會是誰!?急速白熱化的第四集隆重登場!

[ 作者簡介 ] 
作者:葉山 透
現居神奈川縣,除了科幻動作類型作品之外,也曾經發表過少女小說與奇幻風格作品,是一個願意多方嘗試並挑戰自我的作家。 

插畫:山本ヤマト
1983年生,茨城縣出身。

評分:8.0/10.0
第三集
正義的英雄必須強大,但絕對不包括他的同伴。
想想也對,英雄所在的組織如果過於強大的話還要英雄做什麼。
於是乎我們的ADEM又搞出大笑話了,這個世界性的超機密、超法制、超權力組織,因為組織內「一個人」的突變而死傷將近70人,並且看著目標把研究所毀了一半後大喇喇的走出去。最後只能寄希望於我們可憐的高中生女主角。
這簡直就是為了迎合英雄主義而寫出來的白爛腳本,鳥世界觀。這種鳥組織也能擔負起世界的重任?我真心覺得本作在這部分上太矯情,要寫英雄主義完全不用降低其他組織的威嚴感,例如第二集上的孤島故事就合情合理。
回到主題。
本集圍繞著遺產「天堂之門」而展開了一系列爭鬥,並且為下一集的大決戰舖梗。以上集來說本集非常成功,一開始就用最後的場景吊讀者胃口,中途也插進很多伏筆,也回收了一部分,很吸引人。
參與混戰的勢力有四方,外加我們每次都被捲入其中的可憐男主角。
人物塑造雖然中二,但是主角群的印象的確越來越飽滿。無論是主角鬥真或是妹妹麻耶本集的細分都很重。尤其是鬥真,說這個第三集是為了塑造他脫離常識的個性也不為過。
傲嬌的由宇也是看點之一。
至於其他勢力的人物,本集的控管還算不錯,人數並不多,也便於記憶。
總體來說是非常不錯的一本上集,斷掉的地方讓人巴不得馬上看下一本。

第四集
針對上集的大混戰做了不錯的承接,而且打鬥異常精彩,分出勝負的方式完全在意料之外,卻在情理之中。估計這是看到現在最精彩的一次打鬥了。
不過打鬥結尾的違和感太重。魔術師一群人在有巨龍的絕對優勢下卻突然選擇撤退怎麼想都不合邏輯,完全是為了劇情需求的展開。實際上之後ADEM第一次突入時,魔術師自己也說由宇應該真的不知道球體的打開方式,想要殺了她以絕後患。既然要殺為什麼不在地下空洞的時候殺,前後矛盾。
講到第一次突入的戰鬥,雖然看起來好像非常多場戰鬥繽紛華麗,但其中不合理的展開也很多。例如中了由宇一槍的魔術師(幻影)突然撤退,之後又莫名其妙出現阻礙鬥真和由宇的重逢,根本完全就是為了洒狗血而這樣展開。變異體的突然撤退違和感也太大。
雖然戰鬥的點子不錯,但不能否認展開技巧過於粗糙。
前半段的看點還是集中在麻耶和由宇的對照,以及偽科學真相的揭秘。
尤其是偽科學屬性,不得不佩服作者,這麼偽的科學也能寫得如此臉不紅氣不喘。寫過文章的人都知道,如果主題建立在一個虛構的東西上,作者寫的時候會很虛的。本座的賣點完全建立在這些偽科學上,還敢寫出這樣的故事,這作者的抗壓能力確實強。
不管怎麼說,看作者怎麼用偽科學去圓那些不可思議的能力也是一種樂趣。至少比起那些蹩腳的獨白場景好上太多。本作的獨白場景真的都太狗血、中二,不好看。
後半段進入主題——如何取出被整座城市壓住的球體。
這段將之前放出的各種設定都進行回收,顯得很有創意,回收遺產的過程也很機智,算是這兩集醍醐味的集大成。
之後則是最終戰。戰鬥方面的處理相對潦草,無論是由宇說服鬥真還是鬥真一瞬間劈死魔術師的場景都和超展開沒有兩樣。之後由宇和鬥真的決鬥也顯得廉價而狗血。
結尾方面不錯。本集依舊秉持了「最終boss絕對不會一次就死」的傳統,之後的展開一波三折,合情合理,扣人心懸,場面宏大,也回收了所有的伏筆。

總結這三、四集,以輕小說來看絕對是超級長篇。
優點:其中各種伏筆的放置巧妙而機智,打鬥屬性新穎,偽科學的世界觀雖然浮雲不過很好的支援劇情需求,節奏明快不拖戲,讀下來一氣呵成無負擔,非常酣快淋漓的兩集。
缺點:許多劇情的展開為了滿足狗血需求而不合理。人物內心、獨白等描寫略顯粗糙,尤其是在狗血場景的時候甚至令人厭煩。
我覺得這兩集很能代表《9S》的風格。撇開過於狗血、中二的部分不談,這個超長篇的整體架構、伏筆放置、懸念的調度,都是非常優秀且值得一看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