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感想] 黃昏色的詠使7 新約之門、米克瓦的洗禮

作者:
細音 啓
輕小說作家。以「黄昏色の詠使い」系列榮獲第18屆Fantasia長篇小說大賞〈佳作〉。是個在距離東京極近的神奈川縣一角,靜靜生活的兼職作家。筆名來自於作者本人的期望,「就算再細微也好,希望能試著啟動音色」,故取名為細音啓。其夢想是讓每一位讀者心中浮現「手中有這本書真是太好了」的想法。
據作者本人表示:「興趣是午睡、散步及音樂收藏。最近學會了同時午睡及散步的「邊走邊睡」技巧。差點因路上的落差跌倒,對我來說是個美好的經驗……我會反省的。」

插畫:
竹岡美穂
日本插畫家。東京出身。 第9屆〈コバルトイラスト大賞〉得獎後,以插畫家的身分出道。同時也是小說家竹岡葉月的姊姊。

簡介:
世界的意義即將改變,奈特與庫露耶露演奏出新的樂章!
「奈特,當你得知名詠式的另一面時,你會接受它?還是與它對峙?──我期待你的旋律。」在凱旋都市安裘的一隅,蕭微笑著如此低語。接受了〈A小調〉莎莉娜露華提出的某項委託,奈特等人出席在安裘召開的新種觸媒發表會。不過,空白名詠的使用者.蕭早已在那裡等著他們。根據蕭的說法,奈特及庫露耶露今日此刻齊聚於安裘、成為鑰匙,而通往〈僅只是佇立在那處者〉的門即將開啟。他說的「鑰匙」是什麼意思?而「門」又是指什麼東西?在一切仍滿佈謎團的情況下,問題重重的發表會即將展開── 召喚類奇幻類物語,即將進入改變世界意義的新章!


小雪感想及評分(滿分五星,四星以上為推薦)

劇情:★★★★☆
·雖然用了六集才交代完作品的第一樂章,然而卻不能否認其中每一集的高水準。本集自然也是。舞臺一轉,離開了以往的多雷米亞學園,來到了少年作品中必不可少的竸鬥場,讓劇情的前半部分的趣味度大大增加,作為讀者來說不可能不被竸鬥場中的對決所吸引,而其中傳統的反面角色「鬥雷史恩學園」也讓劇情變得更加王道,并且加強了中後段對決時的精彩度。

·至於主線的伏筆,本系列的拿捏還算令人滿意。即使使用了多次蹩腳的「插話」來塑造世界觀的曖昧感,但最後幾章還是有新進展,也不至於被讀者罵商業化臭味太重,也展示了一點誠意。

·劇情結構方面也沒什麼挑剔的地方,從竸鬥場的引入、結果、戰鬥、最後伏筆……加上經過刪選的主力角色們的搭配,可以說是王道般的構成,讀過的讀者應該不會得出「不有趣」的結論。而且最後的高潮對決在尚未進行的情況就結束,從商業角度來看也相當成功。


文字:★★★★
·對話節奏鮮明,加上適當的氣氛烘托和大量內心對白。小雪一直覺得本作的描寫還是比較偏向女性化的纖細風格。而幾個關鍵的<讚來歌>場景的塑造還是一樣溫馨感人,這大概也是本作的重大賣點。
 


角色:★★★★
·角色實在多了點,主角陣五人、敵陣四人、主角的助け人三人、重要配角兩人。十四人一集的構成不管怎麼說都擁擠了一點。但即使如此細音老師依舊使用大量的多線構成和精煉的性格描寫塑造出一群不會讓人遺忘的角色,關於主題「新約之門」的拿捏也算恰當好處。也許細音老師筆下的角色都過於單純無垢,因此使用多角色來彌補單一情侶配對的爆發力不足是最明智的做法,小雪也算好好的上了一課。

 

插畫:★★★★★
·這……竹岡老師的畫還是那麼的讚。契合度始終都很高,非常搭配作品本身單純透明的風格。蜜歐啊……蜜歐好可愛啊!(捶地

 
 
總評:★★★★☆
·系列進行到第七集依舊能夠給讀者以驚喜。本集引入的竸鬥宮元素在借用了少年元素的吸引力的同時,也很好的展開了群像劇所特有的角色魅力。幾乎所有角色在本集中都有水準以上的發揮,各個緊湊的小場景毫不間斷的強調每個角色的性格特徵,配合細音老師最擅長的溫馨筆調,能夠給讀者治愈的感覺。主線的交代也算不急不緩,作品的尾巴也釣足讀者的胃口,從各方面來說都非常優秀的一集。


整理:
1.時代:架空
2.場所:安裘
3.主人公:奈特
4.動機:在新觸媒發表會上關注有無異常點
5.目的:以觀摩竸鬥場之名前往安裘
6.惡役:觸媒
7.開頭:蕭一行人的動向
8.高潮:奈特一行人成功阻止觸媒的暴走
9.主題:召喚類奇幻物語、治愈系
10.書名:黃昏色的詠使7 新約之門、米克瓦的洗禮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