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感想] 黃昏色的詠使5 夢見所有歌曲的孩子們

作者:
細音 啓
輕小說作家。以「黄昏色の詠使い」系列榮獲第18屆Fantasia長篇小說大賞〈佳作〉。

插畫:
竹岡美穂
日本插畫家。東京出身。 第9屆〈コバルトイラスト大賞〉得獎後,以插畫家的身分出道。同時也是小說家竹岡葉月的姊姊。

簡介:
被空白名詠真精所擄獲的庫露耶露將何去何從……
希望再次前往妳身邊,這是我真正的心情,因此——我不迷惑。意識遭黎色、無限的孤獨世界擄獲,庫露耶露堅稱:「我相信奈特。」但是,捕捉她的空白名詠真精——孤挺花卻執拗地一再表示:『那孩子不適合妳。而且,妳有什麼根據能夠相信他那句「相信我」的約定?』
另一方面,在多雷米亞學院,為了治療意識不清的庫露耶露,老師們決定將她移送至凱爾貝爾克研究所。此時,奈特會……!?
只想在一起——當兩人的心願重疊時,雙色之歌響徹世界。召喚類奇幻物語第5彈登場!
 

小雪感想及評分(滿分五星,四星以上為推薦)

劇情:★★★★☆
·作品的第一樂章正式結束(這樣形容比較有氣氛?),真是好長的第一樂章啊。延續第四集的故事,本集總算為「敗者之王」篇劃下了圓滿的句點。不僅「敗者之王」的背景設定全部放出,而且庫露耶露與孤挺花之間的恩怨(?)也做下了結,奈特和庫露耶露之間的曖昧感情也得到升華(?),故事最後也為即將到來的第二樂章鋪下了伏筆。總之就是一個圓滿到不行的故事,一路追過來的粉絲們絕對可以大呼過癮。

·本集的重點部分除了定番的奈特、庫露耶露小兩口以外,最讓人眼前一亮的莫過於反面角色米修達爾的過去了。果然治愈系的反面角色也一定要能夠治愈讀者受傷的內心啊,雖然明明是俗套的狗血設定,但是不管讀幾次都是那樣無奈、動人。

 

文字:★★★★☆
·輕柔的筆調健在。細音老師的描寫總是那麼柔順,而且又帶著一點俏皮,可以說是治愈系作品的不二筆調。

·值得一提的是本集中最後一首重頭歌曲——奈特與庫露耶露的合詠。其中還穿插了其他角色的描寫,讓讀者可以從多角度去體會那時的感人情景,小雪相當喜愛。
 


角色:★★★★

 

插畫:★★★★★
·簡直就是視覺盛宴啊視覺盛宴。奈特、庫露耶露太純了!蜜歐太可愛了!艾達太俊了!凱因茲太帥了!伊芙瑪麗……伊芙瑪麗是神!(沒有誤
 

 
總評:★★★★☆
·看點有二。第一個是「敗者之王」的具體過去與目的,算是給第一樂章做下了一個完滿的收尾。第二個自然是奈特與庫露耶露之間純潔的感情,無論是前期奈特對於自己幫不上庫露耶露的忙而自責,或是最後奈特的心意喚醒了沉睡的庫露耶露,都很老套、狗血、卻也是那樣的直白動人。可以說本作最大的特色就是「毫無掩飾地把最單純的感情轉化為文字」。那是種最單純、最沒有任何修飾的東西,但也是浮華的社會中所最欠缺的東西。寫到這裡就想起作中多次重複的那句話——「只是大人們都已經忘記了」。不知道正在閱讀本作的讀者們有沒有遺忘了那些最原始的感動呢?

·從後記看來下一集將會是短篇集——不知道口味如何,期待中的說。這種能夠洗滌心靈的作品是多多益善啊~。


整理:
1.時代:架空
2.場所:多雷米亞學院、凱爾貝爾克研究所
3.主人公:奈特
4.動機:庫露耶露每況愈下的身體情況
5.目的:將庫露耶露移送到凱爾貝爾克研究所
6.惡役:米修達爾
7.開頭:孤挺花與庫露耶露的牽絆
8.高潮:奈特與庫露耶露一起擊退米修達爾
9.主題:召喚類奇幻物語、治愈系
10.書名:黃昏色的詠使5 夢見所有歌曲的孩子們


早安,庫露耶露小姐,
黎明將至,妳該醒過來了。
                                                                                       ——【黃昏色的詠使5 夢見所有歌曲的孩子們】P.214


名詠式終究是手段,是用來守護重要事物的手段。
可是所有的大人們都只想著要詠喚出了不起的真精、使用許多的名詠色、發現新觸媒等等。然而那麼一來,眼中將只有名詠式。
重要的不是名詠式這樣東西。
正因為有想要守護的重要事物,所以我、媽媽才會想要學習名詠式。
                                                                                       ——【黃昏色的詠使5 夢見所有歌曲的孩子們】P.278


隱身佇立在凱因茲身後的,是有著少女外型,帶著透明感的清透影子。
「我有一點期待能見到妳當時的模樣,而不是這身拘謹的黑色晚禮服。」
『……笨蛋,你就沒有其他要說的話了嗎?』
「嗯,有是有,不過見到妳之後,我就全忘了。」
                                                                                       ——【黃昏色的詠使5 夢見所有歌曲的孩子們】P.284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