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感想] 魔法禁書目錄 (4)

 [ 內容簡介 ] 
上条當麻獲得了學園都市的外出許可,與家人一同來到了海邊度假勝地。
但是這時怪事發生了,母親成了茵蒂克絲,茵蒂克絲成了藍髮耳環,
神裂火織成了史提爾,史提爾成了海邊大叔,御坂妹妹成了海邊大叔的兒子,
御坂美琴成了當麻的妹妹!?為什麼會這樣?
原因似乎是「某種魔法」!神秘魔法「天使墜落」正以上条當麻為中心向外展開──!?

[ 作者簡介 ] 
作者:鎌池和馬
MEDIA WORKS電擊文庫系列的執筆作家。
曾於第9屆電撃電玩小説大賞第三次考核中,
作品吸引了編輯注意,而後於2004年4月以本作品出道。
之後仍繼續撰寫本書續作當中。

評價:0.5/10.0
劇情
毫無進步跡象的糞作。
一上來就是超展開,所有角色的外表和內在隨機互換。接踵而來的則是一堆無聊的吐槽和僵硬的設定解說。莫名其妙跑出來一個毀天滅地、世界遭殃的「天使墮落」大魔法,這世界真的沒問題嗎。話說活來神裂兩人怎麼知道魔法的中心是當麻?兩人不可能不知道當麻不會使用魔法,又怎麼會誤認為當麻發動了毀滅世界的天使墮落?開頭邏輯就是狗屁不通
之後的展開也是亂七八糟、粗製濫造。劇情竟然用一則則的新聞快報展開,一行人的目的就此轉為追殺逃獄犯火野,好死不死空拍的畫面又是當麻的老家附近,好不容易抓到火野卻毫無根據的判斷他是雙重人格互換,明明早知道老爸沒被替換卻像白癡一樣到最後才想起,最後莫名其妙加入俄羅斯名字的設定找出米夏才是天使,然後天使大人就要在30分鐘內發動魔法毀滅世界,最後原來發動世界大亂的天使墮落只是因為「巧合」。
我再問一次,這個世界真的沒問題嗎
場景感也是差勁到一塌糊塗,世界觀的解說和搞笑的節奏都很糟糕,業餘感十足。本集突然出現很多帶有括號的解釋文,文中的一些比喻還是一如既往的幼稚,寫出來的東西經常偏離主線,看起來非常不爽。
更要命的是本集主題不明。完全看不出本集要以什麼為賣點,只是很無趣的敘述一次「差點毀滅世界」的事件。要動作不過癮,要搞笑笑不出來,世界觀一塌糊塗,展開草率粗暴,細節處理馬虎。
毫無疑問一本垃圾作。

角色
神裂,本集女主角。標準的設定系角色作者似乎從來不肯花腦筋在角色塑造上。所謂的女主角塑造,只要用一個配角和當麻說她的悲慘過去,她又是多麼勇敢的面對這一切,就萬事OK。話說回來為什麼土禦門要對當麻侃侃而談神裂的過去也很令人質疑。
面對連地球都能操控的天使,她竟然憑藉一把刀撐了N久,邏輯完全不通。激戰的最後,連結局都沒交代本集就結束了。可憐的女主角。
當麻。雖然本作一直強調他的「不幸」,但又不以這個為主題或是賣點,實際看劇情也很少提到,只是要用的時候拿出來,不用的時候又丟到一邊。
土禦門,無存在感配角一兼設定解說要員。連當麻會不會發動魔法都不確定,竟然還說得出「當麻不會把自己犯下的罪推給任何人,他總是背負著罪惡感前進」這種鳥話。
米夏,無存在感配角二。
刀夜。本作的半分就是給這個角色的。雖然同樣是無存在感的配角,同樣沒有任何鋪成,不過最後他為了保護當麻而站出來的一幕還是有點感人。為什麼沒有鋪成也有效果?因為世上只有父母的愛是不需要鋪成和理由的

總結
連業餘作品都不如的一集。這算是第一本我找不到任何優點的作品,並且在世界觀、設定、場景、文字、角色……所有方面都乏善可陳。
這本書連賣到二手書店的價值都沒有,因為會被店員懷疑自己的品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