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感想] 黃昏色的詠使3 敗者之王高唱阿瑪迪斯之詩

作者:
細音 啓
輕小說作家。以「黄昏色の詠使い」系列榮獲第18屆Fantasia長篇小說大賞〈佳作〉。

插畫:
竹岡美穂
日本插畫家。東京出身。 第9屆〈コバルトイラスト大賞〉得獎後,以插畫家的身分出道。同時也是小說家竹岡葉月的姊姊。

簡介:
本書榮獲第18屆Fantasia長篇小說大賞〈佳作〉,隸屬富士見文庫。
這是一部架構在被稱為「名詠」(藉著觸媒而能隨意召喚出物體和生物)的特殊技能普及的異世界裡,關於少年、少女們的高度幻想故事。透過了以傳授名詠的學園為舞台,描述圍繞著名詠的謎團和試煉,以及置身其中的青少年們的成長。插畫家竹岡美穂擔任封面及內彩的繪製工作,使得本書呈現出獨特的透明感與躍動的生命力。
本書同時榮獲2008年「このライトノベルがすごい!(這本輕小說真厲害!)」讀者投票第9名!
「敗者」的魔掌……終於伸向庫露耶露及奈特等人──!?
「放心,我會陪在你身邊。」庫露耶露小姐的話是真的……她陪在我身邊,保護我遠離孤獨危險。但我就只是接受她所給予的體貼。所以,現在如果她需要我幫忙,為了盡全力回應她,我要歌詠夜色之歌。就算還不完全、就算不帥氣,但這是我為她編織的歌曲── 名詠式是能夠將想法反映到世上的召喚術。在名詠專修學校──多雷米亞學院內,潛入了一名讓人石化的灰色名詠使用者。目的不明,自稱「無名敗者」的使用者,接二連三石化了校內的人員。之後,「敗者」的魔掌終於也伸向庫露耶露及奈特等人──!? 為了珍惜的事物,少年奮起!召喚類奇幻作品第3彈登場! 

 
小雪感想及評分(滿分五星,四星以上為推薦)

劇情:★★★★
·劇情面上雖然算不上豐富,但是依舊維持著一貫的柔和感。本集的重點主要在世界觀的展開,新角色的登場,還有過去伏筆的安排……這樣就已經夠忙一本了,在這樣的情況下劇情面的感人度不足也是情有可原——但是這絕對不是說本集的素質不好,而是和過於優秀的前兩集相比有些遜色。在柔和世界觀的過程中,細音老師并沒有做到主題的統一,這直接讓本集的重點不明,感覺像是「交代世界觀」用的一集。

·從上集的後記來看,本集的重點應該是奈特和庫露耶露的「新的約定」,但是實際讀完這本後并不能很清晰的感覺到這點。故事的前半部分講述了庫露耶露和蜜歐的友情,而作為故事重點的奈特則是到了後期才有唯一一次的戲份,并且完成了本應是主題的「新約」。小雪認為就「新約」來看,本集的描寫是遠遠不夠的,至少在奈特的描寫面上絕對不足。而庫露耶露的描寫的精彩之處也在於她和蜜歐的友情,和「新約」實在沒什麼關系。

·但是即使如此本集還是非常不錯。劇情走向往主線靠攏,上一集放出的伏筆還沒收回,本集又圍繞著伊芙瑪麗的過去放出更多的伏筆。看來吸引老師對世界觀和故事整體已經有一個十足的把握了,這樣也好,應該不會出現商業化的歹戲拖篷場面。


文字:★★★★☆
·非常優美。不論是細音老師筆下的人物或是最關鍵的讚來歌,都被描繪的非常雅致、精美。總體來講是一部很乾凈的作品。


角色:★★★★☆

·至於重點角色還是放在主角四人眾身上:奈特、庫露耶露、蜜歐、艾達。本集中每個人都有不錯的表現,艾達是小雪很喜歡的一個角色(指角色描寫手法),她的描寫總是那麼活靈活現。而庫露耶露也不妨多讓,本集的主角毫無疑問應該是她。蜜歐在本集的戲份大大加強,從真正意義上來講她才是小雪在本作中最喜歡的女性角色(指異性角度?噗)。唯一有點不足的還是奈特——的確感覺的到奈特的心思,但是似乎沒有什麼明顯成長?至少和其他三人在前三本的表現中,奈特還是一直處於弱勢——不管從角色具體行為來說,或者從描寫的力度來說。也許奈特是一個特大的伏筆吧,期待之後他的爆發,還有那時給讀者帶來的感動。、

·最喜歡的男性角色?當然是虹色大叔(?)凱因茲啦~不要說女生了,這個傢伙就連男生的心也能拐走啊!


插畫:★★★★★
·雖然是未確認情報,不過「這本輕小說真厲害!2009」的插畫大賞,基本應該是竹岡美穂老師的吧?先姑且不論《文學少女》,小雪一直強烈認為竹岡老師的畫風和本作的契合度絕對比較高。那種環繞的歌聲和透明感的人物非常典雅!


總評:★★★★☆
·雖然就治愈程度沒有前兩作高,但是還是有很多溫馨感人的小橋段——個人認為本作的高潮部分并不是很出色,但是故事中段庫露耶露和蜜歐之間的相互信任的感情讓人過目難忘、感動萬分。就角色面來說本作非常優秀,無論是哪一個學生都有自己鮮明的性格,辨認度很高。但是值得一提的是老師角色們的關注度似乎低了下來。想當初第一集中老師們的描寫還是很不錯的,從第二本後慢慢開始淪為配角,小雪連名字、個性都要忘光了……

·本集主要關注的還是世界觀的展開——「己方」的情況,「敵方」的情況,埋藏於過去的重大真相。從這方面來說是吊足了讀者的胃口,為了我們(?)心愛的伊芙瑪麗媽媽和蜜歐同學,一定要繼續看下去喔~!


整理:
1.時代:架空
2.場所:多雷米亞學院
3.主人公:庫露耶露、奈特
4.動機:世界各地的學院與研究所遭到灰色名詠的襲擊
5.目的:多雷米亞學院停課
6.惡役:灰色名詠使
7.開頭:伊芙瑪麗的過去與灰色名詠的淵源
8.高潮:奈特成功詠喚夜色名詠
9.主題:奈特與庫露耶露的新約
10.書名:黃昏色的詠使3 敗者之王高唱阿瑪迪斯之詩


有種似曾相識的懷念感……我曾經見過那道光。
以往一直、一直在一起的女孩,一起念書、遊玩,一同度過許多時光的朋友。是她詠喚出名詠那一瞬間的光輝、虛幻的光,不過,也是寄托著堅定想法的光。
昇上天空的閃光,與那道光輝極為酷似。
「……蜜歐?」
說要來找我,至今未歸的朋友。
——妳在叫我嗎?
有如滋潤的雨水浸透乾燥的土壤一般。
她一定是在呼喚我。
                                                              ——【黃昏色的詠使3 敗者之王高唱阿瑪迪斯之詩】P.154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