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小說感想] 魔法禁書目錄 (3)

 
[ 內容簡介 ] 
某個夏日黃昏,在補習回來的路上,
投銅板買果汁卻被自動販賣機吃錢的上条當麻又開始感慨自己的不幸,
但這時他卻被「放電國中妹」御坂美琴給叫住。
然而更讓上条驚訝的是,美琴居然還有一個長相一模一樣的妹妹!
這三個人的相遇,卻也揭開了一件由超能力者所引發的殺戮慘劇事件序幕……

[ 作者簡介 ] 
作者:鎌池和馬
MEDIA WORKS電擊文庫系列的執筆作家。
曾於第9屆電撃電玩小説大賞第三次考核中,
作品吸引了編輯注意,而後於2004年4月以本作品出道。
之後仍繼續撰寫本書續作當中。

評分:4.5/10.0
炮姐終於正式登場。會紅不是沒有道理的,在本作中,她的個性的確非常強烈,記憶點多。
故事前期展開還是一如既往的粗糙。劇情銜接無力,常常突然跑進來一個毫不相關的東西,或是突然插進一個莫名其妙的設定解說,只為了之後特定場景的展開,過於僵硬。對話缺乏魅力,描寫幼稚。超能力來由設定口胡。為了讓一方通行進化到等級六的條件更是莫名其妙,為狗血而狗血。上條第一次來到炮姐房間展開一系列「推理」得知炮姐的現況全靠超展開般的設定,感覺很糟糕。作者的水平嚴重不足。
最後一戰一方通行打不到當麻的邏輯完全不通。一方通行兩步可以蹬出30公尺的速度根本不是正常人能夠反應過來的,更何況他只要「碰到」當麻就可獲勝,怎麼看都不可能像書那樣展開。話說回來,明明是這集的反派角色但是一方通行的描寫卻少到可憐又是怎麼回事。
總結,炮姐形象塑造的很成功,但是劇情的展開非常亂來,突然間放出一大堆設定,然後就以「這些設定都無法違逆」,所以一方通行必須成為等級六,所以炮姐妹妹必須死,所以必須證明一方通行很爛,所以炮姐絕對不能出手。非常缺乏說服力。
主題性其實還是不錯的。本系列每一集都是前半部用日常生活吐槽搞笑,後半部當日常生活被奪走時候的反差讓主角燃燒起來。也算是黃金模式之一,實際上本集的後半段描寫也很給力。但可惜作者本身的劇情鋪成功力實在不到家,劇情展開完全依賴每一集新出現的設定,缺乏說服力。如果能有所改進,本作其實還算中上乘。
角色行為動機部分,當麻每一集都豁出生命去救不相關的人真的說不過去,這種捨身救人已經是變態等級了。如果以後沒有過去篇補完這種心理偏差的話(例如小時候被名叫切嗣的男人救出啊,「我要成為正義的夥伴」之類的),絕對說不過去。

留言